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希腊VS阿根廷 > 希腊VS阿根廷评论

中国青年报:神话踢成了笑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4日09:26

  按现在的时髦用语,希腊男人在人们的印象里是属于很“MAN”的那种。别的不说,希腊神话里那些个高大威猛、棱角分明、肌肉健硕的阳刚男,就足以佐证这样的印象。

  再加上斯巴达300勇士大战波斯军队的传奇历史,对希腊男人骁勇善战之景仰简直如涛涛江水般绵延不绝。

  但神话就是神话,历史也都是过去时。现代人打仗,不会再拎着刀拿着盾光着膀子单挑或者群殴。所以,关于谁“MAN”谁不“MAN”的部分,就像通过上下电梯的举止可以部分验证一个男人的绅士指数一样,是可以在足球场上考证出来的。

  从外形上来看,希腊国脚们确实得了祖上的遗传,从前锋到门将,一水的篮球运动员身材,中场核心卡拉贡尼斯1米76的身高,那就算“矮小”了。特别是跟确实矮小的阿根廷国脚一比,特别是19号帕帕斯塔托普洛斯对梅西实施贴身紧逼时,活脱脱一种“老鹰捉小鸡”的感觉。

  只是外形和身高,与踢出什么样的足球从来都不是成正比的,与是否拥有勇气和胆量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在老迈的雷哈格尔的率领下,这群长相很“MAN”的希腊国脚,一早就做好了龟缩防守的思想准备,任凭对手狂轰滥炸,甚至连一脚像样的射门都没有,更别说疑似玩儿命了。

  如果不是之前极为明朗的晋级形势在那儿摆着,仅就双方场面而论,观者会以为需要3分救命的是阿根廷人,而不是只有取胜方能出线的希腊人。

  一味死守,在裁判的纵容下频繁犯规,把晋级希望寄托在一次成功的偷袭或者另外一块场地上有利于自己的结果,这样的战术思路已不是保守和功利所能诠释,而更像是对足球运动的侮辱,对勇敢者的嘲弄。

  一个人被逼到悬崖边上,却依然没有放手一搏的胆气,这已经不是理智与情感的较量,更谈不上达到戚务生当年喊出的那句铁血名言的境界:“宁可轰轰烈烈地死,绝不窝窝囊囊地生。”

  斯巴达300勇士的后代们,在2010年的南非赛场上选择了胆小和怯懦,他们也最终没有了6年前欧锦赛上的好运气——严防死守,伺机反击,6场比赛进7球,以极小的攻防性价比成功搞定欧洲杯。

  但6年前的欧锦赛好歹还算得上“功利主义足球”的胜利,就像国际米兰冠军杯上死守巴萨,至少还可以拿到战术范畴进行讨论。而希腊人这次的选择,则更像是胆小鬼的逃避,把希望寄托于“天上掉馅饼”的侥幸,甚至没有豁出去的血性。

  希腊神话变成了希腊笑话。这不只是发生在希腊足球身上的“杯具”,还有关于足球运动本身的思考——当功利、保守变成理性选择,当血气方刚替换成老谋深算,世界杯也会把自己逼到悬崖边上。

  足球场需要理性,更需要血性,需要严谨,更需要放肆。输球不丢人,丢人的是输掉了做人的根本。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