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阿根廷2-0希腊小组赛全胜晋级16强 马大帅无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24日08:53

  虽然只派上一半主力,但阿根廷北京时间昨晨还是以2∶0完胜希腊,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昂首进入16强。老马的阿根廷队无疑是小组赛阶段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球队,同时也用行动打破了所有的质疑。第77分钟,梅西开出角球,德米凯利斯头球攻门打在米利托身上弹回,德米凯利斯补射入网。第89分钟,梅西右路带球内切连过几人后劲射被门将扑出,替补出场的“疯子”帕勒莫补射把比分定格为2∶0。老马赛后紧紧拥抱梅西,这位无论球技还是身高都酷似老马的足球精灵在世界杯三场小组赛虽然没有进球,却够资格拿到小组赛阶段的“金球奖”。

  最年轻队长等于世界冠军?

  马拉多纳在发布会中从来都张牙舞爪,因此往往会留下满堂欢笑和一片狼藉。“老球王”折腾完尽兴而归后,“新球王”梅西进来拿他的最佳球员奖,他把老马扔在地上的同传机拾起放好,扶正座椅,然后猫着腰、抿着嘴,等候记者们的盘问。22岁零363天,这就是阿根廷足球的“新上帝”,这就是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队最年轻的队长。

  对希腊一战,由于老马轮换了7名先发,场上有资格担任队长的只有贝隆和梅西,但马拉多纳没有将队长袖标还给2002年世界杯的老队长,而是交给了6月24日才年满23岁的梅西,对后者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此前,最年轻队长纪录由一代名宿帕萨雷拉拥有——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这位25岁的队长率领潘帕斯雄鹰首次站上了世界之巅。而第二年轻纪录的所有者正是马拉多纳,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26岁的“马队”帮助阿根廷第二次捧杯。两个年轻的队长,两次世界冠军,难道老马是希望梅西再次将“最年轻”和“得冠军”画上等号吗?“梅队”说:“当队长的感觉非常美妙,当然,这也是一种压力,我知道我有责任让全队做得更好。巴萨队长?呵呵,我现在还不敢想呢,我们队的能人太多了,希望有那么一天吧。”

  本场比赛,梅西的确不负队长重任,他全场跑动距离8155米,8次成功过人,72次传球有54脚球成功交到队友脚下,5次射门4脚打正,其中包括两个门柱。正是几近完美的表现,让他被国际足联评为当场最佳球员。唯一遗憾是,没有进球。对此,梅西说:“我自己没进球无所谓,重要的是胜利,而且在对手动作如此大的情况下,能射门就不错了。说实在的,他们打得很脏,而且裁判站在他们一边。”兔子急了也会咬人,梅西本场被放倒不计其数,全场裁判认可的被侵犯次数就达到4次。

  迄今为止,梅西在国家队中已经连续215天不进球了。对此,老马并不担心,他说:“还记得1986年吗,打韩国是鲁杰里、巴尔达诺进球,踢保加利亚是布鲁查加、巴尔达诺建功,而只有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我才进球。所以,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梅西把进球留在7月11日的决赛赛场。”

  ○赛后

  老马:那些媒体应该向我们道歉

  马拉多纳赛后豪气干云地说:“我觉得那些曾做过不实报道、曾对我们的球员恶语相伤的媒体应该向我们道歉,因为球员们让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很开心,他们为国旗上的蓝白两色增光添彩。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人难免犯错,但媒体不该那么写。”

  三场比赛打进7球,这还是在梅西不开和的情况下,阿根廷队的攻势足球赏心悦目,老马非常有成就感。“大家都看到了,现在这支阿根廷队推进迅速,跑动、传球,各个环节都相得益彰,最重要的是,我们让阿根廷人很开心。”

  在1/8决赛中等待阿根廷队的是A组老二的墨西哥队。上届世界杯,两队也曾相会在1/8决赛中,结果阿根廷2∶1过关。谈到墨西哥,老马说:“墨西哥小组赛踢得是一般,但意大利,德国等强队踢得也不好。墨西哥队有实力,我们一定要努力找到他们的弱点。16强对决,我们一定会发挥得像现在一样,也请墨西哥尊重、善待我们的球员。”

  ○短评

  马拉多纳

  专治各种不服

  别责怪马拉多纳任人唯亲,正是他那近乎偏执的“用人不疑”原则,让阿根廷队几乎兵不血刃地以3战全胜的成绩晋级16强。面对呆板的希腊队,老马一口气上了7名替补。值得注意的是,他力排众议,让“漏勺”中卫德米凯利斯继续先发。老马相信,他看得上的人,一定会给自己长脸。老马也不会像其余“老江湖”那样,只求简单的平局。他排上了梅西、米利托、女婿阿圭罗三把尖刀,还让梅西生平第一次过了当队长的瘾。马大帅的球队必须要狂攻,否则他看着不带劲。

  德米凯利斯没让老马失望,他不仅在后场没漏人,在前场还自己捡漏打破僵局。同样用实际行动回报老马的还有博卡前锋帕勒莫。这位37岁的老将至今还没有什么惊人之举,能够超越当年单场射失3个点球的“代表作”。但是,老马把他当做了稳定局面的关键先生。帕勒莫没有浪费球队的这次换人名额,一脚推射锁定胜局。危难之时的信任,能让人以死相报。老马的“义气用事”,换来的是阿根廷队精诚团结,同仇敌忾。马拉多纳就是这么无视批评意见,他的球队专治各种不服。

  ○人物

  老“疯子”的世界杯初体验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009年10月11日,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进入倒数第2轮,在一场备受瞩目的对话中,阿根廷队坐镇主场迎战秘鲁队,可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几乎浇灭了阿根廷队出线的希望。眼看着比赛将以1∶1的平局收场,伤停补时第3分钟,“疯子”帕勒莫成为阿根廷队的救世主,他打进一粒比金子还宝贵的进球,让阿根廷队向南非世界杯迈出了关键一步。

  对于帕勒莫,相信很多球迷的记忆都停留在11年前的那届美洲杯上,那是帕勒莫首次入选阿根廷队。在与哥伦比亚队的比赛中,帕勒莫先后三次主罚点球,竟然三次全部将球射失,最终导致球队0∶3败北,也从此在国际足坛留下了一大笑柄。从那以后,整整10年的时间,帕勒莫再也没有入选过阿根廷队,直到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队主帅。其实,在成为阿根廷队主教练之前,马拉多纳就对帕勒莫十分欣赏。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的感情因素,因为帕勒莫就效力于马拉多纳最爱的博卡青年队。在很多人看来,马拉多纳给帕勒莫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举动,毕竟如果没有帕勒莫的那一个进球,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也许只能成为世界杯的看客。

  昨天的比赛,阿根廷队没有尽遣主力,与梅西搭档前锋线的,是迭戈·米利托和阿圭罗。不过,也许是彼此之间搭档出场的机会太少,三人之间明显缺乏默契,阿根廷队的进攻也不像前两场比赛那样犀利。在德米凯利斯为阿根廷队打破场上僵局后,马拉多纳在第79分钟用帕勒莫换下了迭戈·米利托,给了这位即将年满37岁的老将第一次在世界杯上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许,马拉多纳根本没指望帕勒莫给自己带来多少惊喜,但帕勒莫却给了所有人惊喜。第83分钟,接到梅西直塞的帕勒莫扫射,皮球偏出门柱;第88分钟,梅西左脚抽射被对方门将扑出,帕勒莫用他并不擅长的右脚补射破门,为阿根廷队锁定胜局。

  进球之后,无论是球场内的球员还是场边的马拉多纳都兴奋异常,相信他们都是打心底为帕勒莫高兴。而对于帕勒莫来说,进入淘汰赛后,也许他不会再有上场的机会,但在37岁的高龄才第一次踏上世界杯的赛场,而且仅仅用了9分钟就实现了进球,这段记忆,已经弥足珍贵。特派记者 张宇翔发自南非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