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时无英雄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7:44

  楼世芳

  6月22日,炽热的阳光直射在地球的北回归线上。按中国传统的节气,正值夏至。而远在南半球的南非,却刚好相当于北半球冬至的节令。潇潇风雨,将那些无缘晋级的球队,像落叶般无情地扫出了决赛的圈子。一座座火山爆发,一顶顶王冠落地。该发生的一切,终于发生了。

  幸运的球队大致相似,不幸的球队各有不幸。赛前曾有几人料到,世界杯1998年冠军、2006年亚军的法国队,会重蹈2002年世界杯的覆辙,小组赛即惨遭淘汰?也正应了一句老话,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支内讧且又毫无斗志的球队,究竟能指望走多远?

  然而,斗志并不决定一切。过度旺盛的斗志,只会尽快地燃尽自己。媒体在报道朝鲜队出局时,用了“惨遭血洗”的标题,令人触目惊心。一支刚出场就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的球队,在第二场就匆匆谢幕而去,多少有些落寞。“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失败的英雄应该比成功的无赖更具审美价值。

  人们习惯于对英雄的膜拜,但对成功者的赞美,往往带有谄媚的成分。悲剧的意义就在于崇高,但随着网络的兴起,一个屠神弑圣的时代宣告来临。一个个所谓大师的粉墨登场,装神弄鬼,最终都成为了笑柄。这是个没有正剧,也没有悲剧的时代,有的只是丑剧,闹剧。

  朝鲜队的出局,是亚洲足球的不幸。背负着首战巴西的沉重包袱,也面对着他们国内首次电视直播的巨大压力,朝鲜队显然想把远在好望角的开普敦绿点球场,变成一个巨大的秀场。再次向世界展示出自己的风采。但足球就是足球,并不因为不可捉摸的人为因素而改变其固有的规律。做好了输球的准备,未必会输;但一定要赢,那多半会输。

  其实,在32支参赛球队中,我们最没有资格评论的就是朝鲜队。因为我们曾有过相同的经历,也因为我们近年来对其知之甚少,我们有的只是臆测,只是依赖那些道听途说,似是而非的报道而做出的判断,便居高临下地指点江山。甚至还带有某些阴暗的幸灾乐祸。但不管结局如何,在球场上拼满90分钟的队员们是无辜的,他们虽然出局了,但在我心目中,他们仍然值得一赞。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