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尼日利亚VS韩国 > 尼日利亚VS韩国动态

韩国出线改写历史 总统电贺许丁茂豪言继续前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4日04:36

  2002年世界杯后,带领韩国队历史性晋级前四的荷兰名帅希丁克在离职时声情并茂地说道,“这届世界杯将成为韩国足球的新起点,韩国距离下一次世界杯辉煌,不会等太长时间。”8年之后,希丁克当初的预言就成为现实。2比2战平尼日利亚后,韩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上首支出线的亚洲球队,这也是韩国队在非本土进行的世界杯上首次获得出线权。

  总统电贺 43万球迷露天欢庆

  韩国重奖全队40亿韩元

  和尼日利亚这场事关小组出线的比赛在韩国当地时间凌晨3点30分开始,韩国政府为了让民众观看本届世界杯,在全国设置了62个观战点,首尔有21万名球迷于室外集中观看比赛,釜山有5万名球迷观看。据韩国的警方尚未完全汇总的非正式统计显示,全国共有至少43万名红魔球迷露天观看了比赛直播,“越来越多的人奔向这里,想要和其他人一起,欢庆国家队的伟大胜利。”比赛结束后,在首尔现场采访的韩国电视台记者激动地说。韩国队出线让韩国全国陷入了疯狂,但狂欢之下却发生了一起悲剧。据韩国警方介绍,一位韩国球迷为了庆祝韩国队闯入南非世界杯16强,跳入汉江,不幸溺亡。

  据韩国收视率调查公司AGB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当地时间23日凌晨3点30分至5点22分期间播出的韩国队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创下了37.8%的收视率和77%的观众占有率。这场比赛因关系到韩国队是否能够进入16强而牵动整个韩国,比赛临近结束时最高的分钟收视率达到了49%之高。除了普通民众,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在官邸同第一夫人金润玉女士一起观看了电视转播,韩国队小组出线后,李明博当天向韩国队发去贺电,对韩国队完成进入16强的目标表示衷心祝贺。

  8年前希丁克带领韩国队获得小组出线权后,时任总统金大中为23名参赛球员免除了兵役,但这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更改,当2007年韩国国内修订兵役法的时候,为进入世界杯16强的足球队员免除兵役的制度被取消。考虑到朴周永、李青龙、寄诚庸等年轻球员都面临着服兵役的要求,韩国足球协会的会长赵重衍赛后在更衣室宣布说,将会向政府建议,为球员们免除兵役。“球员们最关心的是解决服兵役的问题,所以全队都希望可以解决这件事情。在海外进军16强他们绝对值得给予这样的奖赏。”赵重衍表示希望此事能在2到3天内解决。

  除了为球员申请免除兵役外,韩国足协还表示将重奖球员,约40亿韩元(约3200万元人民币),朴智星这样的老将,可以得到7000万韩元的出场费。出场费外,韩国足协还设定了1亿韩元的出线奖金。这样一来,小组出线就意味着朴智星将获得1.7亿韩元(约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主教练许丁茂的奖金为3亿韩元,为了鼓舞球员更进一步,韩国足协宣布,只要球队能够晋级前八,奖金将再翻一倍。

  许丁茂信心十足:

  不会满足于小组出线

  2002年韩国人能够打进世界杯前四,主场因素成为其中重要因素,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家媒体都在世界杯期间抨击了裁判帮助韩国队的现象。此番凭借自身能力,韩国人首次晋级非本土世界杯淘汰赛阶段比赛,他们的激动之情,丝毫不亚于8年前举国狂欢庆祝世界杯前四,“韩国队终于响当当地站上了新的台阶,韩国队打入了16强。”担任韩国SBS电视台解说顾问的韩国历史上最著名球星车范根在比赛结束后用颤抖的声音嘶喊着。

  韩国队全场比赛都在经历着煎熬,开场仅12分钟,乌切就利用车杜里盯人不紧,推射首开纪录。一旦韩国队输球,无论另外一场比赛结果如何,韩国队必将被淘汰。第36分钟乌切又打中门柱,大难不死的韩国人2分钟后扳平比分,李正秀接寄诚庸的任意球抢点推射破门,下半场第49分钟,朴周永任意球直接破门,反超比分。尼日利亚人此后大举进攻,雅库布和马丁斯均获得必进球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第69分钟雅库布利用点球机会扳平比分后,尼日利亚人此后还有进球机会,韩国队全力防守将2比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这90分钟好像到地狱走了一趟一样,被对手进了那个球后,我的心脏都要碎了。”车杜里赛后依旧心有余悸,本场比赛利用任意球直接破门的朴周永赛后流出了激动的眼泪,和阿根廷的比赛中,摩纳哥前锋自摆乌龙导致球队落后,深受打击的朴周永赛后默默走上大巴,没有接受任何采访。这个任意球进球帮助韩国队取得宝贵1分,“我们都太高兴了,这是值得流泪的时刻。”朴周永说道。

  “我们书写了韩国足球历史新的篇章。”作为韩国队的头号球星,效力于曼联队的朴智星在本届世界杯上担任球队队长,和尼日利亚比赛前,朴智星在全队围成一圈的时候,鼓励球员:“我告诉大家,不要有压力,我们就像以前一样是来享受足球的。”对于和乌拉圭的1/8决赛,朴智星表示韩国队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战胜对手。每一场比赛都是新的开始,我们又有了新的开始。”

  受惠于2002年神话辐射效应

  10名海归构筑史上最强韩国

  “尽管我不再担任韩国队主帅,但我会用另外一种方式,帮助韩国足球。”希丁克辞去韩国队主教练时说的这句话,很多人当时并没有明白其中真正的意思。2004年,希丁克将自己好友艾德沃卡特推荐给韩国队,在艾德沃卡特带领下,韩国队在德国世界杯首战就2比1战胜多哥,获得了本土世界杯外的首场小组赛胜利,随后韩国队又逼平最后获得亚军的法国队,只是在最后的生死战中,韩国队不敌瑞士,小组出线擦肩而过。

  除了推荐执教风格一脉相承的荷兰主教练外,希丁克对于韩国的最大贡献,莫过于将朴智星和李荣杓两位年轻人带到荷兰,两人效力埃因霍温前三个月,因为水土不服根本无法融入球队,球场上的一些失误甚至引起球队队长范博梅尔的不满。作为埃因霍温主帅,希丁克始终给予朴智星和李荣杓机会,两年后,朴智星和李荣杓在欧洲站稳脚跟,成为韩国海外球员的代表人物。艾德沃卡特离开韩国执教泽尼特期间,也将金东进和李昊两名韩国球员带到了俄超联赛。

  朴智星和李荣杓在欧洲的成功,最终让欧洲俱乐部能够放心引进韩国球员,车杜里凭借其父车范根在德国足球的人脉,常年辗转多家德国俱乐部。此后李青龙加盟博尔顿,朴周永登陆摩纳哥,寄诚庸效力凯尔特人,本届世界杯上,韩国队共有10名效力于海外联赛的球队,这还不包括曾经效力泽尼特的金东进,而在2002年世界杯时,安贞焕和薛琦铉是韩国队仅有海外兵团的代表人物,在当年和意大利的比赛中,正是两人的进球帮助韩国队2比1战胜对手。由此可见,海外兵团在韩国队中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

  韩国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5个进球,全部来自于海外兵团,“我们拥有10名海外球员,这是史上最强一届韩国队。”《朝鲜日报》曾高度评价了海外球员的作用,朴智星对比2002年和2010年两支韩国队时认为,“我们去海外,特别是去欧洲踢球的球员越来越多了,他们在海外踢球的经验成为了球队宝贵的财富。”

  近年来,韩国球员出国踢球,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李青龙现年22岁,寄诚庸只有21岁,朴周永不过25岁,此外,韩国留洋球员中还包括南泰熙和石玄俊两名90后小将,两人分别效力法国瓦朗谢纳和荷甲阿贾克斯,是颇具前途的两名小将。从2007年开始,韩国足协对前往海外踢球的球员放开大门,实行了“博斯曼”制度,现在,韩国足球已经从海外球员战略中受惠。

  

  “数”说十二日

  7 阿根廷队连续7次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遭遇欧洲球队,战绩为3胜3平1负。

  11 墨西哥队的布兰科和马奎斯在本场比赛后为墨西哥队出战了11场世界杯比赛,追平了传奇门将卡瓦哈尔的世界杯出场纪录。

  15 阿根廷队参加过15届世界杯,仅有三届的小组赛是三战全胜。在1930年世界杯的小组赛上,阿根廷队击败法国、墨西哥和智利。1998年世界杯上,“潘帕斯雄鹰”在小组赛中击败日本、牙买加和克罗地亚。

  55 亨利在第55分钟替补上场,而本场对阵南非队的比赛或是他的世界杯“谢幕演出”。南非队曾给亨利带来美好的回忆,他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便是对阵南非队;首个国家队进球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攻破南非队的大门。但本场比赛法国队1:2负于南非,只能算是给亨利的世界杯之旅画上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56 乌拉圭队上一次在世界杯上以小组第一出线还是在56年前的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当时他们在小组赛上2:0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队、7:0大胜苏格兰队。在半决赛中,乌拉圭队加时赛2:4不敌匈牙利队。

  363 替补登场的马卢达在第70分钟的进球,是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首粒也是唯一一个进球,同时也终结了法国队在世界杯上连续363分钟不进球的尴尬纪录。“高卢雄鸡”的上一个进球是2006年世界杯决赛上,齐达内在开场7分钟时打入的点球。

  “话”说十二日

  “该结束了,法国足球令国家蒙羞。”

  ——法国足协主席让·皮·埃斯卡莱在法国队出局后表示,无论是(足协)主席、联合委员会、教练、队员,或是队医,都必须接受调查,每个人都要做出解释。

  “我在昨天就想说出这句‘对不起’,但主教练却禁止我这么做,而且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

  ——法国队队长埃弗拉表示,罢训后他曾想向法国民众道歉,但遭到了主教练多梅内克的拒绝,而阿内尔卡被开除则另有内情。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