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红黄牌满天飞亚洲裁判抢戏 球迷盼主裁手下留情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6月23日18:08

  世界杯小组赛前两轮踢完,32场比赛,裁判总共出示了121张黄牌和10张红牌(除了直接红牌,其他的红牌算出示2张黄牌),平均每场比赛要掏牌4.1张,执法力度之严可见一斑。

  重要的是,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红黄牌将会带到1/4决赛之后才清零。在接下来的小组赛最后一轮以及1/8决赛、1/4决赛,所有球员都得注意场上动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裁判出示红黄牌,而错过有可能是本队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

  小心,死神一直在盯着你!

  死亡笔记

  澳大利亚

  两场小组赛

  第一场小组赛,卡希尔直接红牌;第二场小组赛,科威尔直接红牌;如果算上2006年德国世界杯,与克罗地亚的小组赛和与意大利的1/8决赛,澳大利亚的最近4场世界杯比赛出现了5张红牌,而澳大利亚自己就吃到了3张。

  卡希尔

  6月14日 02:30 德国4:0澳大利亚

  比赛进行到第56分钟,德国已经以2:0领先。

  奋起直追的澳大利亚再次遭遇飞来横祸:前锋卡希尔后场追抢,从后铲倒了施魏因斯泰格。虽然他在铲球时明显做出了收脚动作,被侵犯的“小猪”也主动向裁判求情,但来自墨西哥的主裁判罗德里格斯还是毫不犹豫地直接向卡希尔出示了红牌。这也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直接红牌。

  科威尔

  6月19日 22:00 加纳1:1澳大利亚

  这本来是一场属于澳大利亚的胜利。第11分钟,霍尔曼的进球帮助“袋鼠”军团取得领先。

  但形势急转直下。第24分钟,加纳球员门萨在门前的右脚抽射,打在左门柱边科威尔的右臂上。主裁判罗塞蒂不由分说判罚点球,并直接向科威尔亮出红牌!这是澳大利亚的第二场小组赛,又吃到一张红牌!

  洛德伊罗

  6月12日 02:30 乌拉圭0:0法国

  这是本届世界杯第一张黄牌。

  乌拉圭队小将洛德伊罗第63分钟替补出场,2分钟后便因为拉倒里贝里吃到黄牌。第81分钟,洛德伊罗莽撞飞铲萨尼亚,累计两张黄牌被日本主裁判西村雄一罚下。客观地说,这张红牌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谁都没想到,这张红牌之后,会发生越来越多的冤假错案。

  克洛泽

  6月18日 19:30 德国0:1塞尔维亚

  本是一场恶战,被西班牙裁判马伦科搅和了。

  第12分钟,克洛泽前场对伊万诺维奇犯规吃到第一张黄牌。第37分钟,克洛泽又在中场从背后踢倒了斯坦科维奇,这个动作比第一个动作更小,也绝对不是一个恶意犯规,但选择“零容忍”的马伦科,还是毫不犹豫地将克洛泽罚下。值得一提的是,这是36岁的马伦科执法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从第12分钟到第22分钟,他一共向德国和塞尔维亚两队出示了4张黄牌。

  贝赫拉米

  6月21日 22:00 智利1:0瑞士

  这是两轮小组赛过后,主裁判出示的最后一张红牌。

  本场比赛第30分钟,瑞士队前卫贝赫拉米与智利队中场比达尔拼抢,贝赫拉米背身拿球后,两次张开手臂向后摆动,第二次打中了比达尔的脖子,后者随即掩面倒地。沙特主裁判阿尔哈姆迪随即向贝赫拉米出示红牌。

  诚然,贝赫拉米扬起手臂的动作显然是有意为之,但阿尔哈姆迪对第一次动作没反应,却在第二个动作过后直接掏出红牌,其处罚标准实在令人困惑。

  卡卡

  6月21日

  02:30

  巴西3:1科特迪瓦

  比赛行将结束的第85分钟,巴西队3:1领先,大局已定。

  此时巴西队在前场犯规,卡卡在亚亚·图雷准备快发任意球时上前阻止,并推搡了图雷。此举引发了双方球员的冲突,法国主裁拉努瓦为此向卡卡出示了一张黄牌。但3分钟后,凯塔在无球状态下跑向卡卡,巴西人只是保护性地略微抬起了手臂,凯塔随即夸张地掩面倒地。拉努瓦“果断地”向卡卡亮出第二张黄牌,以红牌将其罚下。

  或许拉努瓦认为卡卡抬起手臂的动作属于“非体育行为”,导致卡卡吃到了巴西队生涯中第一张红牌。但可笑的是,对于科特迪瓦球员蒂奥特几乎可以废掉埃拉诺的黑脚,以及巴西前锋法比亚诺利用连续两次手球完成的进球,拉努瓦竟然视而不见。

  死神纪录

  亚洲裁判最抢戏

  今年,国际足联总共安排了来自各大洲的87位裁判,其中主裁判有29位。在开赛之前,国际足联就曾向各位主裁判表示,要加强对比赛中对于焦点球员(例如梅西、C罗)犯规的判罚,或许正因此,本届世界杯的判罚尺度十分严厉,共出示121张黄牌10张红牌,场均掏牌4.1张。

  此外,国际足联还修改了黄牌清零的制度,由此前的小组赛黄牌不带入淘汰赛,改为1/4决赛后清零黄牌。这实际上加大了各支球队以完整阵容参加所有比赛的难度。以德国队为例,前两轮比赛,共有克洛泽、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拉姆、卡考、厄齐尔6位主力球员身背红黄牌,其中主力前锋克洛泽第二轮对塞尔维亚吃到两张黄牌,将错过关键的第三轮小组赛(德国第三轮必须击败加纳才能确保出线)。

  以每轮比赛来分析,第一轮16场小组赛,尚在摸索判罚尺度的主裁判们共出示了52张黄牌4张红牌;第二轮的16场比赛中,加大执法力度的主裁判们比第一轮多出示了17张黄牌和2张红牌。这样的数据也能很好地反映出第二轮比赛比第一轮比赛更加激烈的情况。在总共出示的10张红牌中,欧洲裁判出示4张,南美洲裁判出示3张,亚洲裁判出示2张,北美洲裁判出示1张

  而在至今出场过的26位主裁判之中,亚洲裁判无疑最为抢戏。其中来自沙特的阿尔哈姆迪执法了墨西哥VS法国以及智利VS瑞士两场比赛,他总共出示了15张黄牌1张红牌,平均每场掏牌8次,执法之严厉令人咂舌。而另一位亚洲裁判——来自日本的西村雄一,也执法了两场比赛,其中在首轮乌拉圭0:0战平法国的比赛中,他掏出了7黄1红,创下首轮主裁掏牌之最。

  有一说一

  裁判大哥,手下留情

  ○ 本报体育评论员 鲁君

  踢过足球比赛的人都知道,这裁判还真是必不可少。

  以笔者为例,当年毕业后来到广州,加盟了一支由大学校友组成的球队,每逢周末便邀上其他球队比拼一场。因为踢的是野球,花钱请裁判自然被认为是脱裤子放屁的傻事,是决计不会干的。但因为钱的缘故(约定输球一方出场租),哥儿几个在场上的拼命程度不亚于咱们的中超联赛,所以几乎每场都要和对手发生口角、身体冲突,甚至报以老拳。这足以证明裁判之于足球赛的重要性。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不差钱的,所以国际足联撒下重金请来了各大洲的优秀裁判,力保比赛能公平公正地进行。不过从前两轮的执法情况来看,这些绿茵场上的法官们貌似有些矫枉过正,比如对卡希尔、科威尔的直接红牌,又比如卡卡三分钟内领到两张黄牌,等等等等。其实这些红黄牌给得也是有理有据,不过难免让人感到有些铁血无情。其实从更改黄牌清零制度来看,国际足联还是希望各队能以最强阵容来出战最后的淘汰赛,裁判们何不顺应高层的意思,出牌时再谨慎一点?

  而且裁判过于抢戏也于己不利,比如2002年世界杯的厄瓜多尔人莫雷诺,硬是将意大利吹出8强,被公认为“黑哨”不说,还被国际足联调查其判罚尺度是否与赌球有关。本届世界杯,尽管国际足联为裁判提供了高报酬(助理裁判和主裁判的酬劳完全相同:基本酬金3万美元,每执法一场比赛酬金为4.5万美元),但还是有球迷把某些抢戏裁判与赌球联系了起来。虽然这属于“阴谋论”,但还是想告诫裁判们,在你们掏牌的时候,得想清楚了。

  最后恳求裁判们:睁圆双眼是必须的,手下留情是可以考虑的。

  应对之计

  世界杯前两轮小组赛红黄牌满天飞,仍有出淤泥而不染者:两场小组赛红黄牌为“0”,甚至犯规都只有屈指可数的17次。

  这支队伍的名字叫做西班牙。2008年欧洲杯新科冠军,2010年世界杯夺冠热门,曾在6月16日不敌瑞士爆出本届世界杯第一大冷门。

  技术流的鼻祖巴西开始向欧洲靠拢,全攻全守的荷兰也开始推崇功利足球。但西班牙——也只有西班牙队——还坚定不移地走着技术流的大陆。控球型打法让他们在2008年成为新科欧洲冠军,也让他们在世界杯开始前的一系列预选赛、热身赛中保持全胜,却在世界杯第一场小组赛中吃到当头一棒。

  很多人不喜欢西班牙。因为他们空有灵秀的脚法,心理素质却脆弱得惊人。但西班牙似乎从来不打算改头换面,在技术流的道路上,西班牙亦步亦趋,就算是无数次战死沙场、为人诟病,也毫不动摇。他们似乎不喜欢用犯规阻止对手,而是更愿意用准确的站位和提前的判断切断对手的攻击和防守。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打完32场,黄牌121张,红牌10张,没有一张属于西班牙。他们踢着赏心悦目的足球,或许也因此令当值裁判赏心悦目。西班牙可不可能以“清白之身”走完这届世界杯,我们的期待是: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像西班牙一样,用绅士般的表现,完成这届第一次亮相于非洲大陆的世界杯。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