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洪都拉斯 > 西班牙VS洪都拉斯动态

西班牙“双子星”只亮其一 比利亚点球竟然不进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7:55

  “双子星”只亮其一

  在过去西班牙只打单前锋的比赛中,托雷斯和比利亚难免会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随着博斯克变通,二人终于有了瑜亮琴瑟合奏的机会。对阵洪都拉斯,西班牙不仅仅是要3分,更要争取净胜球,博斯克变阵“442”阵型,合计身价过亿的两大射手托雷斯和比利亚联袂登场。

  刚刚以4000万欧元转会巴塞罗那的比利亚和身价超过6000万欧元的托雷斯是西班牙锋线上的两大瑰宝,不过两人已经9个月没有同场竞技了。虽然名声远扬,但两人本场比赛的表现却证明,相互之间还欠缺默契。

  托雷斯是西班牙队欧洲杯夺冠功臣,可剪短了头发的他似乎丢失了杀手本色,当初追风少年一样的迅捷速度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西班牙金童渴望进球,但好像忘记带射门靴,他要么射门偏出球门太多,要么就是坠入对方的越位陷阱。糟糕的状态也让博斯克忍无可忍,下半时用玛塔将昔日金童换下。

  “葫芦娃”点球不进

  相比之下,比利亚的效率要比托雷斯高很多,他先是远射命中横梁,接着又凭借个人技术,连过3人,为“斗牛士”早早打开局面。到了下半时又是比利亚凭借良好的射门感觉梅开二度。可能是进球太过容易,“葫芦娃”有些大意,也挥霍了非常多的得分机会,尤其是那个点球,太想“戴帽”的比利亚过于追求射门角度,皮球径直飞出门柱。

  此后,比利亚还有很多机会“戴帽”,特别是终场前面对门将的单刀球,竟然也鬼使神差地射在了后卫腿上。

  从比赛来看,西班牙队中场控制力非常强大,全场22次攻门,却只有7次射正目标。全队过于追求华丽配合,缺乏冷酷的终结者,这就好比一个盛装出场的“斗牛士”,脚步足够绚丽,却总是没法把剑刺进牛背。

  整场比赛,被喻为“世界上最强大”中场的西班牙,有着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阿隆索、席尔瓦等传球控球高手,加上托雷斯和比利亚的联袂,这样的球队完全应该具有恐怖的攻击火力,但目前这支西班牙显然还不在最佳状态,没有捞到足够多的净胜球,这也使得“斗牛士”末轮比赛压力陡增。

  很微妙

  三队可能连环套

  两轮战罢,H组形势可谓是错综复杂,智利2战全胜积6分,西班牙、瑞士都是1胜1负积3分,洪都拉斯0分垫底,最后一轮智利对阵西班牙,瑞士则与洪都拉斯过招,这两场比赛胜、平、负的背后都蕴藏着巨大变数。

  作为欧洲冠军,西班牙到南非世界杯上确实太过慢热,原本不错的分组形势却因为首轮输给瑞士队而变得悬念丛生。西班牙要想小组出线,就必须战胜智利队,应该讲,“斗牛士”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瑞士队期待晋级也必须拿下洪都拉斯队,以军刀的锋利和全队的实力,在出局的弱旅身上抢得3分,甚至是打出大比分获胜都存在可能。也就是说,这个小组中很有可能出现智利、西班牙、瑞士同积6分的连环套情况,这就需要去对比净胜球了。

  还有其他情况,西班牙对阵智利如果只拿1分,那么出线可能性不到50%,这必须是瑞士也战平。如果告负,那么“斗牛士”晋级就更渺茫了,当然这种假设几乎不可能发生。

  很温情

  女友记者激励“圣卡西”

  本届西班牙队有一位特殊的拥趸,她是美国《体育画报》评出的世界最美女记者、她是西班牙五台的台柱、她是全西班牙最美女主播,但临驾在这一切光环之上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称号,那就是她是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的女友——萨拉·卡波内罗。

  在见证了“斗牛士”首场尴尬地0∶1告负后,这位美女记者赛后第一时间采访了自己的男友:“你们是怎么搞的?”这令卡西当时就哑口无言,但赛后萨拉·卡波内罗又温情脉脉地安慰了卡西利亚斯,这激发了这位门神的斗志。至少昨天凌晨的比赛,卡西用稳健的表现力保球门不失。

  本场比赛三军用命的西班牙队实力明显强于洪都拉斯,拉莫斯、皮克与普约尔等人组成的后防几乎全场没有失误。这极大缓解了卡西的压力,加上洪都拉斯人攻击力实在有限,门前不是射高就是射偏,整场比赛卡西几乎没有一次正经的扑救。

  西班牙的门将位置可谓人才济济。无论是雷纳还是巴尔德斯,在各自俱乐部中,都是绝对的一号主力。不过无论是利物浦门神还是巴萨门神,抑或是之前的卡尼萨雷斯,都难以撼动卡西利亚斯在西班牙的一号位置。

  虽然本场没有受到什么考验,但西班牙队接下来还要迎接更为关键的大战。等着“圣卡西”表现的机会还很多。相信到那时候,再次面对女友萨拉的采访,卡西一定会侃侃而谈。

  很刺激

  两大热门提前死磕

  西班牙的微妙形势将引起连锁反应,“斗牛士”和巴西火星撞地球的大战很可能会提前上演。

  与欧洲杯和欧冠联赛不同,世界杯小组赛积分相同最先看的是净胜球,其次分别是比进球数、相互战绩积分、相互战绩净胜球、相互战绩进球数。西班牙应该可以在智利队身上抢到3分,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做到出线,但还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斗牛士”能否获得小组头名?

  由于在洪都拉斯身上没有捞够净胜球,西班牙就被逼得必须横扫智利,应该说,在智利身上拿3分可能性较大,但要想大胜南美劲旅则存在很大难度,毕竟智利队本身也牵扯到要靠算净胜球、进球数这样的小分出线。相比之下,瑞士打洪都拉斯,无论是获胜还是打出大比分都要更容易些,因此西班牙以小组第二出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西班牙、巴西是南非世界杯头号和二号夺冠热门。根据赛程来看,本来两大豪门同以头名出线就会相安无事,可是“斗牛士”的大意造就了火爆大战的提前上演,无论是巴西还是西班牙将会有一支球队被挡在8强之外。

  本报南非专电 特派记者 王瑞

  很务实

  博斯克:三分压倒一切

  本报南非专电 (特派记者 王瑞) 西班牙队2∶0击败洪都拉斯队,取得首场胜利。尽管在比赛中浪费了多次扩大比分的机会,但赛后西班牙主帅博斯克依然满意球队的表现,他认为没有什么比拿到三分更重要了。

  “重要的是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我们做到了。”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说道,“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但并没有全把握住。不过好在我们赢下了3分,接下来我们要开始准备同智利的比赛,我想这场比赛对于球员的压力会非常大。”

  洪都拉斯主帅鲁埃达则称,是球员过于敬畏欧洲冠军西班牙队才导致发挥失常的,“我们过于敬畏对手了,尤其是在比赛的开始阶段。”鲁埃达对球队的失败表示了接受。“我们缺乏必胜的信念,”鲁埃达表示,“除了我们面前的球队更加强大之外,没有任何可以解释的。”

  斗牛士两大命门

  虽然2∶0完胜洪都拉斯,但这支西班牙似乎还是不让人放心。全场多达22脚射门,最终却只收获了两个进球,比利亚甚至把点球罚丢。比控球,现在的西班牙天下独步,但若不能把机会转化为胜势,西班牙被瑞士掀翻的一幕随时可能再现。

  其实西班牙所在小组实力平平,许多人认为西班牙能轻松提前出线。但两战过后,人们却发现这支过去两年中貌似无敌的斗牛士并非完美,跟两年前的欧洲之王相比,这支西班牙看似更加豪华,其实却多了许多命门。

  中场缺工兵

  例如中场的拦截能力。虽然皮克的横空出世填补了西班牙后防线防空不足的软肋,但现在这支西班牙防守却仍然不如2008年欧洲杯时稳固,一个根本问题在于缺少塞纳那样的中场大闸。西班牙讲究控球主导比赛,但在看似平静的水面下,一旦丢球,西班牙非常需要像2年前塞纳那样能够破坏对手反击的爆破兵。但现在,布斯克茨等新人根本无法在拦截方面达到塞纳的高度。事实上去年西班牙饮恨联合会杯,就有媒体指出症结在于缺少了塞纳,南非世界杯首战被瑞士偷袭得手,也与此不无关系。

  前锋缺效率

  不过西班牙最让人担忧的还是进攻效率,要知道以西班牙现在的技术优势,只要他们能正常发挥水平,被对手偷袭一两个球也不是灾难,毕竟人无完人,球队同样难做到完美。可是如果主控比赛的西班牙不能把制造出来的机会变成进球,那斗牛士也就等于丢掉了安身立命的本钱了。

  而现在的西班牙正是如此。南非世界杯至今,西班牙两场比赛射门达到46次,射正次数才不过15次,还不到1/3,进球更是只有2个,平均每23脚射门才有1个进球。这跟2年前比起来相去甚远,要知道在2008年欧洲杯上,西班牙平均每场射门19.5次,但平均每场却有2个进球,也就是不到10脚射门就有一个进球,效率高出现在一倍不止!

  核心球员中,比利亚今天虽然梅开二度,但却也浪费了无数次绝佳机会,甚至包括那次点球,至今葫芦娃9次射门也只换来了这2个进球,效率实在称不上高。然而这已经是西班牙的锋线翘楚,要知道另一位射手托雷斯本届世界杯9次射门甚至只有1次射正。西班牙攻击线依然整体疲软。

  其实如今的西班牙系统已经成型,即使球队状态不好,在控制比赛的能力上也毋庸置疑,真正决定他们命脉的就是锋线的把握机会能力。锋线效率高,西班牙就势不可挡,锋线不进球,则一切的控球都是白搭。要知道,足球毕竟不是只有控球这一道,上赛季的国际米兰已经证明放弃控球,专求效率同样也能登峰造极。而在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头号劲敌巴西也是这样的代表,邓加的桑巴军团放弃了以往控球为先的传统打法,却迅速成长为一支防守严密、反击犀利的球队。我们不难想象,现在的这支西班牙即使与巴西相遇依然可以在控球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但依然拥有足够天赋的巴西打出反击来却始终是巨大的威胁。一旦不能把控球转化为胜势,则斗牛士危矣。 (马志尼)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