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探访南非华人第一“镖局” 曾与劫匪公路上枪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5:46
  约翰内斯堡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之一,抢劫、绑架、凶杀等恶性案件在这里几乎天天发生。在南非经商生活的华人大部分都生活在约堡,他们也深受其害,经常有一些华人遭遇的惨剧见诸报端。

  雇用保安成为众多商家和居民的一致选择,安保这个古老的行业在约堡乃至南非成为一个越来越兴旺的行业,就像是中国古代的镖局一样,安保公司在南非遍地生花。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正在以200%的速度增长。

  记者了解到,也有中国人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在南非众多的安保公司里,有一家专门为中国人提供安保服务的华人公司。通过当地华人朋友的帮忙,记者近日对南非首家华人“镖局”进行了探访。

  曾经天天接到同胞被抢报案

  在约翰内斯堡市郊的中国商贸城内,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南非华人安保公司”的华人“镖局”。

  南非华人保安公司设在中国商贸城的办公室是简简单单四间连在一起的钢构平房。一进门的最大一间是保安公司员工的工作间,接近40平方米的房间里,停着两辆队员们巡逻用的摩托车,再就是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再往里走就是总经理谢宇航的办公室,三张办公桌,两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保险箱,还有一套监控系统。

  谢宇航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一番寒暄之后,记者请他讲讲这家华人“镖局”成立的经过。“为什么要成立这家公司,这与华人在这里遭遇的糟糕治安有关。2003年到2005年,大约三四年时间。那段日子华人被害案件频发,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同胞的电话,有的在家遭遇持枪抢劫,有的在路上被伤害。”

  “我原来是在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的,那段日子,我们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准备出发。但是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只是个不盈利的民间机构,只能提供建议和法律帮助。看着受害的同胞,我们感觉提供的帮助太少了。”

  谢宇航告诉记者,2006年我国外交部曾派遣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都是遭遇了两次以上的抢劫。

  “在南非,很多不法分子把华人称为流动的提款机。”在这种情况下成立安保公司,显得很有必要。

  南非华人第一“镖局”终于成立

  在南非,开一个安保公司不是那么容易。首先必须在南非安保注册管理局登记。这个机构是南非独有的,管理着南非数百万的安保人员。

  中国人能有自己的安保公司,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其间经过了很多的努力和曲折。从2004年开始,开始了取经工作。2006年5月,当地几位侨领共同出资合作,南非首家华人安保公司正式成立。

  谢宇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他们主要为包括华人商户和华人家庭提供安保服务。这些员工分为保安经理、保安队长、配枪保安和非配枪保安等几个岗位。普通的非配枪保安收入大约在2000-3000兰特之间,配枪保安是更危险的工种,收入大约在4000兰特左右。保安经理和队长的收入要更高一些。

  不间断巡逻,一月要跑上万公里

  每天,谢宇航都要开着车四处巡查。他笑呵呵地说:“给你举个数据你就明白了我每天要跑多少路,今年2月我刚买了一部新车,到4月底时已经跑了两万多公里了。”

  由于很多华人在南非从事小商品的批发零售,经常在约堡和其他城市运送大批货物,这就被很多劫匪盯上。南非华人安保公司也承担货物押送的保镖工作,在这期间他们也经常遇到各种险情。

  谢宇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应该是2008年的4月份,一位在鲁腾斯堡从事零售业务的华人老板来约堡进货。之前,他的货车在高速路上就曾经遭遇过多次抢劫,损失了至少上百万。因此,这一次返回前他专门来请我们为他护卫。我们派了两辆武装车、四名配枪保安人员跟随。这次在高速路上竟然又遇到了劫匪。”“猖狂的劫匪见到我们的武装车辆竟然丝毫不怕,他们用火力凶猛的冲锋枪不停地扫射,我们的保安人员也不断还击。一番枪战之后,没有讨到便宜的劫匪,在警察赶来之前匆匆逃走了。”

  薪水不算很高,但是任务艰巨,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谢宇航说,对中国商贸城的保安来说,每天要有两队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在罪案频发的约堡,他们的保安经常会遇到危险。就在去年,他们公司的一个保安,被十几个抢匪围住,全身被淋上沸油,最后被开枪打死。

  希望有一天安保公司彻底消失

  谢宇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和人员问题。“公司对华人客户的收费并不高,除去各种费用之后,基本上没什么盈利。”

  采访最后,谢宇航带记者走进了安保公司的核心——— 枪库。南非伞兵的专用步枪、左轮手枪、霰弹枪——— 所有的武器一应俱全。枪库墙上,是一张值班表。领取枪械的保安每天要在表格上签名,密密麻麻的签名,带来的是很多商户的安心。“真希望南非的治安状况在各方努力下尽快好起来,我们的华人同胞不再受伤害。到那时候,估计我们的安保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样我会很高兴的,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休息。”谢宇航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

  -人物

  总镖头谢宇航

  18岁,他的生日礼物是把枪

  南非华人安保公司里只有两个职员是华人,总经理谢宇航和财务小刘。

  30多岁的谢宇航,瘦瘦的,黑黑的,1.7米左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给人一副非常孱弱的感觉。

  谢宇航是广东人。12岁时,他跟随父母来到了南非。在这里读书长大,并参加了警察预备役,成为一名警官。后来,他参与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工作。在南非华人安保公司成立后,他又担任了这个公司的总经理。

  谢宇航告诉记者,在18岁之前,自己并没有摸过枪。18岁生日那天,他收到了母亲送给他的礼物——— 一把手枪。18岁是南非合法的持枪年龄。从此之后,谢宇航逐渐成为了枪械的疯狂发烧友。2003年之前,每年的生日,他都会给自己买一把手枪。在南非,每人最多能拥有14支手枪。

  2003年,南非政府修改了法律,每人只能拥有4把枪,而且大杀伤力的枪械必须上交。谢宇航无奈中把自己最珍爱的大口径狙击步枪上交——— 不久之前,在阿富汗的战场上,英国士兵用类似的枪械,击中了一个恐怖分子,创造了目前最远的狙杀世界纪录。

  现在,谢宇航自己的枪械库只剩下了4支——— 一支左轮,一支霰弹枪,一支突击步枪,一支手枪。这都是他千挑万选的最爱。

  谢宇航告诉记者,虽然南非政府修改了法律,但是南非的枪械尤其是私枪问题依然严重,这也是众多抢劫、枪击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当地一个家庭,以5口人计算,那么这家人就能有20支枪。每支枪,最多可以配400发子弹。20乘以400,一个家庭可以拥有8000发子弹!这还不算黑市上流通的没有编号的黑枪!在黑市上,一支枪的售价也就400兰特左右。甚至还可以租用枪支。比如说一支AK47步枪,在索韦托的黑市上,租一个月,只要200兰特(约合180元人民币)!

  洋镖头瑞根:

  “我喜爱这些勤劳的中国人”

  见到瑞根时,他正在负责给两个队长交代当天的任务。40多岁的瑞根是华人安保公司的地区经理。他是白人,南非阿非利加人,也就是曾经的布尔人,他的祖上是从荷兰来到南非的淘金者,不过那是好几百年前的事了。瑞根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南非人。“南非就是我的祖国,我跟欧洲,跟荷兰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瑞根告诉记者,他的手下包括两个队长在内共有20多人,都是当地的黑人,主要负责这儿中国商贸城数百户华人店铺的安全护卫工作。“我来这个公司已经三年多了,对这里的华人商户已经有了很深的了解。他们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忙着,周六周日也很少休息,不像我们当地人喜欢安逸和休假。我喜欢他们,这些勤劳的中国人。”

  话题自然离不开频繁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案。瑞根表示:“很多人眼红在这儿的中国人挣了大钱,可是却看不到人家付出的汗水。他们不愿劳动,一心想着抢中国人的钱,这太坏了。”

  说到这里,瑞根很无奈地叹了口气:“很多坏人做了坏事,却仍在逍遥法外,他们没有为这种可耻的行为付出代价。至于原因,有好多。不过,我认为还是政府做得不够。比如,为什么要取消死刑?种族隔离制度废除了,死刑竟然也跟着废止了。很多罪犯抢劫、强奸、杀人,罪大恶极,却得不到严厉的惩罚,坏人们一点都不怕了,很多人对法律已经毫无畏惧了。”“我不知道这个国家为什么会这样,我记忆中的过去并不是这样的。我有两个孩子,他们正在读初中,我一直在努力帮他们规划未来,可是看到眼前发生的一切,我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会如何。”瑞根的眼神里充满着悲伤和迷茫。(特派记者孟祥君)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