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白岩松:三味解说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23日15:15

  球看了一半,写球也写了十多天,该换换内容,写写说球的人。

  这次央视派到前方的现场解说有三位,刘建宏、段暄与贺炜。刘建宏与段暄,是第二次到现场解说,德国世界杯是他们的处子秀,而贺炜这一次则是首秀,三个看看资历不浅的解说员,其实在世界杯赛场上还算新人。

  他们都踢球,刘建宏司职中场,优点是跑不死,动脑子,偶有缺点是有时粘球;段暄踢前锋,有冲劲有激情因而时常也受个小伤;贺炜在前锋与前卫一线,速度不快,技术意识不错,踢小场比踢大场好。黄健翔也踢,一般在中场,传威胁球能力强。我相信,这几位酷爱踢球的准中年人,流汗受伤拼命的球场体验,会给他们的解说添加不一样的感受。

  应该描述一下他们在世界杯上解说的环境,因为德国世界杯我在前方,多次在他们的身边看他们解说,了解了各国解说员们脑袋像个大拨浪鼓、眼睛前后左右地观察、一心三四用的高难度表演。在他们一米多见方的解说台上,有两台监视器,一个负责不断滚动播放比赛的各种数据,比如球员跑动距离、角球、任意球数等,另一个放比赛的画面。要知道,现场的大屏幕是不许播放慢动作的,因此解说员要靠这台监视器了解详情;与此同时,解说员一般随身带一台电脑,查看相关资料并随时了解其他信息,一般还有一个自己记满背景资料的大笔记本;同时,一定要有一个巨型茶杯,以免嗓子罢工;说到这里不算完,还时刻要观察现场各处及比赛的细节。说话的时候,他们都带着大耳机,一来避免现场巨大声响的干扰,二来随时和家里联系,毕竟是直播。但一个问题也来了,在现场,解说员往往听不到自己说话的声音,这样的情况下,口误的比例就会升高,如同唱卡拉OK时自己带个耳塞,就容易跑调。更何况世界杯解说,都是一个人扛着,身边没有现场解说顾问,一说就是九十分钟,接下来还可能会一百二十分钟,话不能停。

  世界杯是高关注度的场面,中国球迷因为没有自己的主队,因此更关注每场比赛的电视转播。三位解说员想把每个观众都伺候舒服了不容易,这位爷舒服了倒头便睡,那位没舒服上网骂两句再睡,解说员得适应。谁让这是伺候人的服务工程呢!我相信,三位解说员三种味道的解说,应当会随着比赛精彩程度的升级更有味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