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海南日报:战术和斗志都不能少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3日14:55

  1:2小负巴西队赢得掌声一片,随后0:7被葡萄牙队血洗,朝鲜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同样一支朝鲜队缘何判若两人。在笔者看来,朝鲜队的确有些飘飘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拉开架势和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硬碰硬,朝鲜队还没有修炼到这个份上。但我们不能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就全盘否定足球场上的精神论。

  精神是一支球队的“魂”,精神其实并不神秘,说简单点就是一支球队必须具备顽强的斗志。国内不少行家对朝鲜队唯精神论很不以为然,认为足球场上决定胜负的是技战术水平的高低。笔者并不否认这点,但是对于像朝鲜队这样的弱旅来说,其技战术水平的不足是显而易见的,不能因为技战术低就放弃和强队的抗衡决心。中国足球这些年来越来越招人烦,水平下滑当然是一个因素,但不能忽视的是我们的球员斗志越来越差。

  当然弱队还要会拼,不能和对手死拼,要合理运用战术。朝鲜队就是犯了“大跃进”式的错误,在朝葡之战全国直播的情况下,朝鲜队急于想给国内球迷一个惊喜。假如朝鲜队复制和巴西队比赛时的铁桶阵,8名球员龟缩大禁区前沿,我看葡萄牙队不可能进7个球。赛后葡萄牙队主帅奎罗兹对朝鲜队评价较高,认为朝鲜队的进攻打得积极主动,比科特迪瓦队都好。其实这句话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朝鲜队的战术失误,奎罗兹赛前可能最担心的就是朝鲜队“老鼠不出洞”。

  世界杯很残酷,谁都想从在强队身上爆冷,但首先你必须制订适合自己的战术,盲目的对攻不可取,只有老老实实地做好防守。等着强队来进攻,找机会再冷不丁利用速度打出个致命的反击。

  本届世界杯截至目前,阿根廷4:1胜韩国、德国4:0胜澳大利亚和葡萄牙7:0胜朝鲜三场大比分的比赛,都出现在来自亚足联的球队身上,这绝非偶然。亚洲队这几年有了些进步,不甘心在世界杯上总被动挨打,面对强队的时候也有“想法”。其实,日本队的做法值得借鉴。日本队赛前也很高调,扬言要收拾这个放倒那个。真等比赛开踢了,日本人精得像猴子,打死都不主动攻出来。

  足球场上, 战术和斗志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