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海南日报:“朝鲜模式”不可复制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3日14:54

   宁可站着死,战死方罢休!朝鲜队与葡萄牙队对攻90分钟,0:7惨遭屠城,无缘重演44年前小组出线的奇迹。

  对于像葡萄牙这样一支锐利的世界强队,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空间就致命,实力不济而选择对攻,无疑是一场自杀式的选择。朝鲜队在一开场尚有攻势和进球机会,不过总体上被葡萄牙压制,技战术特点无从发挥。但至少朝鲜队还有拼劲、还有血性,始终还有进一球的意志和努力。“朝鲜旋风”停息了,但朝鲜队此次南非之旅依然给人印象深刻。这是一支值得让人尊敬的球队!

  朝鲜队迄今两场比赛,过程迥异,硬币两面,恰好拼成了当今朝鲜足球的真实标本。首战巴西队,朝鲜虽败犹荣,体现了他们在封闭环境下仍达到了较高的专业足球水准,尤其是意志顽强、心理过硬,技战术也达到一定水准,堪称亚洲足球的骄傲。而在对葡萄牙比赛中,朝鲜队则显现了专业足球对职业足球的全方位差距。大概非世界强队在迎战葡萄牙时,都会选择防守反击的战略。只有防反,才有希望爆冷制胜。但朝鲜队显然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选择了对攻这样一种错误战略,多少反映了因久处一隅而对国际足坛的真实水平和状况缺乏透彻了解的弱点。

  “朝鲜旋风”让中国足球无地自容。我们的条件不知比朝鲜要好多少倍,但至少在国家队层面,现在与朝鲜足球的差距呈全方位拉大的趋势。技术、战术、心理、体力,哪个比人家强?更不用说精神和意志了。0:7,我们只能惋惜、痛惜,而无资格嘲笑和不屑。到大赛上与朝鲜一战,无论男女,中国队能有几分胜算?

  但是,朝鲜模式只是国际足坛的个例,虽有成效,但仍存弊端,不可复制也不应复制。中国足球还是应该紧跟国际足坛的先进潮流,放开自己的视野,整顿足球秩序,改革现有体制,下力气搞好国内的职业足球联赛。虽然搞好职业联赛与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不是立竿见影的关系,有时候甚至不是正相关的关系,但从长远看,高水平的联赛必然会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队。塞尔维亚、瑞士、科特迪瓦等国虽然缺乏高水平的职业联赛,但一批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星,撑起了各自国家队的脊梁。

  中国足球应该学习朝鲜队的精神、斗志和心理素质,更应该学习欧洲、南美足球强国的足球基础、职业体制和战术风格,才能逐步缩小与东亚、亚洲乃至世界足球强队的差距。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