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小组赛次轮盘点:争议那个多 冷门那个爆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39

  在经历了第一轮的萧瑟无味之后,跌宕起伏的第二轮让人对南非的“下半场”有了更多期待。“劲吹的南风”和“层出不穷的冷门”堪称本轮两大热点。5支南美球队全部占据小组头名,传统欧洲豪门则完成了“爆冷接力”。场均2.63个进球让球迷找到了欢呼的理由。6张红牌的出现,则让争论继续。在这样的喧闹中我们蓦然发现,“世界杯,回来了!”

  争议多了

  随着赛事的进展,比赛也变得更加激烈起来。在首轮出现4张红牌的基础上,次轮又有6名球员见红。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南非世界杯即使在进球上没有突破,也要赶上诞生了28张红牌的德国世界杯了,那可是红牌最泛滥的一届杯赛,平均每2.29场就有一名球员被罚下。

  场面火爆,围绕比赛的争议也就多了。罚下克洛泽是否过于严厉?德罗西是否假摔?卡卡的红牌是否冤枉?相信随着世界杯的继续,类似这样的争议还会有不少。毕竟,电光石火间的判断,难保不出错误。而这,或许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场上争议不断,场下也分外热闹。从法国的“粗口门”、“罢训门”到英格兰的“整风门”,不断曝光的“豪门内幕”,或许可以用来解释他们发挥欠佳的原因吧。

  冷门不断

  如果说出于对对手的不熟悉,首轮出现冷门还属正常。那么,在全部队伍已经亮过相的第二轮,还有这么多冷门,就让人有些奇怪。法国、英格兰至今没有获得胜利,以德国为代表,首轮为我们制造惊喜的德国,次轮则制造了冷门。除荷兰率先从小组出线外。意大利、英格兰、德国、西班牙都把自己陷入了最后一轮必须取胜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境地。而法国更是成为首个被淘汰出局的豪门。

  进球激增

  首轮16场小组赛,总进球只有25个,1.56的场均进球一度让人感到绝望。幸好,这一局面在第二轮得到了极大改观。次轮的总进球达42个,比第一轮多出17个,场均进球2.63个。16场比赛,只有4场比赛的总进球低于2个,0:0也只有1场。当然,7:0大胜朝鲜的葡萄牙和4球击败韩国的阿根廷是最大功臣,如果不是他们火力全开,场均进球就要下降0.3个。不过,由于首轮进球过少,本届世界杯的场均进球仍只有2.09个,这一数字离世界杯史上最低场均进球纪录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1个仍有一段距离。但相信随着各队的渐入佳境,未来将更值得期许。

  南风劲吹

  本届世界杯,共有5支南美球队参赛。神奇的是,他们在第二轮竟然取得了5战全胜的佳绩,在拿下15分的同时,更占据了5个小组的头名。与之相对的是,13支欧洲球队本轮只斩获21分,而其他4大洲的14支加起来只拿到了8分。在传统欧洲强队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便有人提出了“世界杯要变成美洲杯”的论调。

  在专家看来,南美大陆与南非类似的气候、海拔,是南美球队发挥出色的客观原因。而南美球员超强的适应能力,则是更重要的主观原因。毕竟,只能在家门口称雄还不算上真英雄。目前,我们在全世界各大洲联赛中都能看到南美球员的身影,且都有不俗的表现。

  非洲低迷

  昨晚,随着南非的出局,“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名号终于有了归属。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哪一届的东道主不能小组出线。因此,人们对巴西老帅佩雷拉挂帅的南非充满了期待。可惜,三战积4分的成绩,让南非尴尬地打破纪录,拿到了这个不情愿的“第一”。

  如果说因为实力所限,南非的出局可以理解的话,那其他5支非洲球队的羸弱则让人有些不可理解。截至目前,我们在小组垫底的位置能找到3位非洲兄弟的身影,其中不乏喀麦隆、尼日利亚这样的传统非洲劲旅。同样是主场作战,也不用担心呜呜塞啦的影响,但两轮下来,6支非洲球队在12场比赛中只积7分,进6球,成绩寒碜得让人不敢相信。从目前形势看,最后能有一支球队从小组突围已属不易。

  本报记者 董 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