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次轮卖点 欧亚皆低迷美洲雄起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3日08:38

  “潜规则”说 离开欧洲心里没底

  在本届世界杯,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点,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代表的南美洲的球队打得都很出色,上到巴西、阿根廷,下到智利、巴拉圭,无一例外地在小组赛风光无限。而相比之下,欧洲一些传统豪强,像法国、德国、英格兰等队却遭遇了困境。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恐怕只能用世界杯的一个“潜规则”来解释,那就是欧洲球队还没有在离开欧洲的情况下夺得过冠军,更确切地说就是离开欧洲举办地的世界杯,冠军必是南美球队。本届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欧洲豪强的低迷恰好印证了这个“潜规则”。

  这条“潜规则”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前18届的比赛无一例外。

  功利足球说 全球同步是主因

  除了“潜规则”的存在,全世界对于足球认识上的“同质性”也是造成本届世界杯末轮比赛空前激烈的主要原因。功利足球大行其道是主要原因,穆里尼奥在国米的成功已经让大多数球队发现了一条成功的捷径。人员构成上,防线清一色身材魁梧且耐力超长的球员,中场再配上至少一名“绞肉机”式的球员,锋线上再配上一名速度极快的球员,这基本上组成了“功利足球”的框架——守得住,跑不死。瑞士人硬生生地将西班牙队击败就是最好的例子。

  天气说 天气帮了南美人

  第二轮在南美球队参加的五场比赛中,全部获胜,而且只有智利队是险胜,其余均是完胜。究其原因有多种多样,但气候因素是不可忽视的。当欧洲球队多数都在抱怨天气太冷影响技战术水平发挥时,南美人却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们早已习惯了在这种天气下比赛。寒冷的天气对他们的影响显然不大。

  这是天气最冷的一届世界杯,同时也是最利于南美球队的一届世界杯。南美球队本就不缺实力,他们再有天时保佑,成绩想不好都难。

  心气说 心高气傲害了亚洲球队

  亚洲四只球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朝鲜,在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不仅一场不胜,而且净丢13球。首轮比赛,除澳大利亚给人惊喜外,其余的真正亚洲球队给人以希望。可第二轮比赛给人的感觉完全是绝望。日本小败可以理解,而韩国和朝鲜的失利就是与他们的心高气傲有关。

  谁敢与阿根廷和葡萄牙打对攻?韩国和朝鲜敢。在一球落后时,想要赢球的欲望让他们压出去,以至于让他们后防空虚,强队们进球自然是很轻松的事情。现在有个问题,那就是比赛的结果更重要,还是少输更重要。

  裁判说 裁判废了“很多人”

  裁判,永远是世界杯赛场上争议的焦点。在世界杯上,裁判虽然存在可能被收买的可能,但多数裁判都认为执法世界杯是一种荣耀。

  可是错判和漏判以及有争议的判罚却频频出现。

  小组赛第二轮,美国最后时刻的进球被裁判吹掉,理由是犯规在先。可是通过慢动作,这个球到底差在哪里呢?

  而两位名将克洛泽和卡卡的红牌则过于有争议了。克洛泽说是裁判执法严格可以,但卡卡下场就非常值得商榷了。不知不觉一扬手,碰到了对手的面颊,裁判仅仅凭借对手诈伤就罚下卡卡有点太过于鲁莽了。

  ■展望

  小组赛末轮

  残酷的“轮盘赌”

  小组赛末轮即将开赛,一种对未来没有预知的残酷即将上演,就像“轮盘赌”,谁都不知道哪一次“扣动扳机”会射出子弹,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一定会有铁杆球迷为心爱的球队潸然泪下。

  英格兰所在的C组迷雾重重,英格兰要想出线必须取胜,如果英格兰惨遭淘汰的话,球迷不但会失望,更令人失望的是,这届世界杯还会少了很多特色的东西。

  而德国队让人失望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们也要建立在取胜的基础上,面对青春无敌的加纳队,德国队能打出首轮那样的比赛吗?

  意大利队的表现让人很容易想起《地雷战》中的一句台词,“不见鬼子不拉弦”,不到最后一轮刺刀见红的时候,你永远看不到真正的意大利队。可问题的关键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就怕这次湿鞋的是意大利人,湿鞋的结果就是,上一届世界杯冠军打道回府,而卫冕的重任只能待到下一届世界杯去实现了。

  当然,还有像西班牙这样的强队,最后一轮同样有被淘汰的危险,对于这些强队来说,最后一场比赛,谁不能赢下比赛,谁就有可能成为小组赛后立即回家的球队。

  本组稿件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