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记者经常被“勒索” 志愿者竟也伸手要钱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2日14:33

  恐怕很多人不会想到,南非世界杯赛场的志愿者,不仅提供志愿服务,还会主动要钱。

  其实在南非,记者已不止一次碰到当地人开口要钱的情况。

  第一次是在索韦托——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黑人居住区。那里的街头污水横流,淘气的孩子焚烧汽车轮胎的黑烟从不远处飘来,在低矮的铁皮房上空弥漫。在街头,记者遇到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那里的恩孔卡,没有固定工作的他正在路边做着木工活。聊天时,恩孔卡说世界杯距自己非常远:“球票太贵了,我承受不起。”随即他话题一转,“你能不能给我一点钱?”他用手比划着数钱的动作,“我很饿,想去买点吃的。”

  第二次,是在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当时记者在球场内的饮料摊点买水,一瓶最小包装的矿泉水15兰特,记者掏出一把硬币,从中数了15块钱给卖水的小伙子。他把水递给记者,眼睛却没离开记者手中剩余的硬币。“你能不能把剩下的钱给我?”他说,“我兜里一分钱都没有。”

  记者以为自己遇到的事情很偶然。与国内同行聊起来才知道,大家都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在南非,开口向陌生人要钱是很平常的事。出于安全考虑,同行们都会掏几块钱出来。

  最令记者意外的一次,是在德班球场的媒体中心。

  “你是中国记者吧?”当时正在写稿的记者被一名主动搭讪的黑人小伙子打断。他穿着厚厚的绿色棉服,后背上有英文“志愿者”的字样。

  记者以为他是想询问记者是否需要帮助,因为在现场,几乎看不到中国记者。谁知他随即就问:“你能不能给我一点钱?”

  记者一下被问愣了。随后这名志愿者开始抱怨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他说组委会没有兑现承诺,克扣了他们的报酬。

  原来,南非世界杯的志愿者是有报酬的。这名志愿者说,他与组委会签合同时,得到的承诺是每日有200兰特报酬,可实际上每天只能拿到100兰特。如今世界杯开始快两周了,他还没领到工钱。组委会为了平息大家的怨言,每天提供60兰特的购物券,可以买饮食。

  不过这名志愿者说,他最初决定当志愿者并非是为了钱,而是“想为我的国家做点事”,“但既然组委会承诺会给报酬,如今却食言,就让人不好接受。”

  抱怨归抱怨,小伙子还是表示,他会把工作做好,因为“这是非洲首次举办世界杯,我希望能参与其中”。特派记者 王涛 RJ081

  (本报开普敦21日电)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