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衡:从幻想打回现实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4:18

  1972年的时候,我作为北京队的一员,曾经和朝鲜国家队在上海江湾踢过比赛,在成都也踢过比赛。虽然他们是国家队,我们是地方队,但踢起来的感觉是水平差不多,与他们就是一个球的差距。

  今天晚上这场球,我有一个感受,那就是这是一场杀戮战,它使朝鲜队显露出了真正的客观水平。我认为导致朝鲜队大比分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第一场对阵巴西队进了一个球之后,朝鲜队有些飘飘然,对自己的实力定位产生了偏差,因此在对阵葡萄牙这一场的时候,他们的战术主导思想发生了问题,想要立足于进球,然后想要取得比赛的胜利。但是这种定位没有考虑到自身和葡萄牙队实力的真实比较,弱队和强队比赛应该首先立足于不输球,能够得到一分也比输球强。其次,朝鲜队来到世界杯上,应该代表着亚洲的最高水平,但是葡萄牙队完成了一场对朝鲜的杀戮后,让我们亚洲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暴露无遗。应该说朝鲜队的悲惨失利,不仅仅是他们的悲伤,也是整个亚洲足球的悲伤。另外,朝鲜队虽然在整场比赛的上半时,特别是前20分钟里,在攻势、作风和积极性上,体现出了高水平,和对方咬得很紧,让人感觉两队不相上下,但是最终结果证明,一支球队只有积极性和作风是不够的,技战术才是足球场上主导一切的关键因素。朝鲜队的技战术是很拼,很实用,而葡萄牙的是很努力,很巧,很集体,很艺术。从葡萄牙进的这几个球来看,他们传空当总是恰到好处,接球人舒舒服服,使临门一脚可以一蹴而就,他们的配合路线应该是我们学习足球比赛战术过程中的经典案例。所以通过这场球,我们应该客观看到欧洲强队和亚洲队的实力差距,这个现实更加提醒我们,亚洲队今后的路还很长,还要付出很大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完成的,要有长期摸索的思想准备。

  这场比赛之后,这个组的形势已经比较明朗了。巴西队和葡萄牙队应该会携手晋级。由此展望随后的淘汰赛,有一点我深信不疑,就是在本届世界杯上,欧美统治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16强中能够有两到三支非洲和亚洲的球队,就相当不错了,八强肯定是百分百的欧美球队。我想从朝鲜队的例子上来说,就是足球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他们和世界隔离这么长时间,是不可能进入16强、8强,甚至去争冠军的,那是一个幻想,幻想可能在某一场比赛会有与现实接近的机会,但是最终还是不可能长远。

  朝鲜0比7葡萄牙这场球,对于所有观看世界杯的人来说,可能是一场享受,因为进球比较多。但是我想说一点是,世界杯比赛的前两轮让很多球迷觉得不过瘾,但看世界杯应该学会看过程,而不仅仅是比分。什么是过程?个人技术、局部配合、战术安排、防守的相互保护、守门员的技巧等等都是,如果把足球比赛的整个过程看懂了,再加上进球,这才是真正的享受。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