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徐霄杨:揭竿的草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22日14:05

  我叙述下面文字时,是昨天下午13时正,距离晚间世界杯第一场直播还有整整39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我要开会我要码字我要接听数不清的电话,当然我要思想,但我思想最厉害的是,在390分钟以后的90分钟里,郑大世拔了葡萄牙,然后用不太标准的葡语对C罗说:对不起。

  大世会说葡语,不是一件新闻,他是在J联赛川崎前锋打前锋时,跟另一个前锋儒尼尼奥学了一些巴西口音的葡语。这件事已经让C罗不满,因为葡萄牙队今晚在场上场下说话特别是张罗战术时,顶在最前面的大世会听得一清二楚。

  我还想着,如果朝鲜像44年前,一口气灌了葡萄牙三个球,然后不犯错误,已经内讧的葡萄牙将分崩离析,像法国队一样灰头土脸内外交困颜面尽失。而且,我敢打赌,花拳绣腿的C罗不会像44年的尤西比奥那样奇迹般地一口气进了朝鲜队四个球。

  横向比较,葡萄牙队的水平不复当年的神勇,而朝鲜队的进步却是长足。重要的是,这支被外界看来是神秘之师的国家队,不会再犯44年前的低级错误,因为多年的军事化培训与管理,造就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坚硬保障有力的强悍之师。除了郑大世等三个海归外,朝鲜队大多来自人民军联赛的俱乐部,主体就是“425”人民军代表队。

  这样一支“进球其实是人民军进球”的国家队,面对江河日下的葡萄牙队,比之巴西队,有更多的胜机。你千万别说巴西队踢的不卖力,即使桑巴舞跳得再劲,也不可能90分钟内跳个不停;而一当你停下来间歇一会儿,一直在不懈努力的朝鲜队,就看到了桑巴两脚发软的空隙,一击而胜之。这样的草根揭竿而起的细节,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屡见不鲜。

  其实,早在44年前,朝鲜队罕见地打进英格兰世界杯八强后,领袖金日成敏锐地觉察到足球可以作为军心民心的秘密武器,马上就委托儿子金正日挑选一批球员,组建“425”人民军足球队,在各个方面给予相当的关心的物质的支持,也从而定下了“军事化足球”的基调。也正是这样的基调,保证了朝鲜足球一直在稳定地前行,领袖金正日多次坐在人民军联赛的主席台上观战,然后要求各部门全力保证足球运动员的待遇,因为“在朝鲜,如果听说有球员吃不饱的事情,领袖是要发脾气的”。这些精神力量和团队精神,是南非世界杯32强,不仅仅是32强,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队都不具有的优势;也正如《朝鲜新报》所报道:朝鲜足球现在所有的品质,都来源于“425”队,它对朝鲜国家队的贡献,是世界上任何一家俱乐部都不可比拟的。

  所以,我期待,期待草根球队在南非更加神奇地揭竿而起,重申一下,这时候是昨天下午,一切都还没有发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