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青年报:欧洲联赛的鸡下了南美球员的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2日09:08

  迄今为止,本届世界杯赛赛程过半。在巴拉圭队以2∶0挫败斯洛伐克队、巴西队以3∶1击败科特迪瓦队之后,南美球队战绩全线飘红。在许多球迷的印象中,除了巴西队和阿根廷队长期是世界杯夺冠热门外,其他南美球队只能偶露峥嵘。但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5支南美球队均无败绩。智利队1∶0击败瑞士队后,与巴西队和阿根廷队均为两战全胜,乌拉圭队和巴拉圭队都是1胜1平。

  巴西队与非洲劲旅科特迪瓦队一战,巴西队主帅邓加完全照搬了首场对朝鲜队的首发阵容。其中门将塞萨尔、后卫麦孔、卢西奥效力于意甲国际米兰,胡安在意甲罗马队踢球,巴斯托斯效力于法甲里昂,中场球员埃拉诺效力于土耳其加拉塔萨雷,席尔瓦在希腊帕纳辛纳科斯,梅洛是意甲尤文图斯主力,卡卡在西甲豪门皇马效力,前锋法比亚诺属于西甲塞维利亚。唯一在巴西国内踢球的是前锋罗比尼奥,今年年初被英超曼城租借到国内的桑托斯俱乐部,但下个赛季返回欧洲踢球是他的首选。

  几乎全部主力都在欧洲各国顶级俱乐部效力的巴西队,承载着巴西球迷对大力神杯的渴望。而依靠当今商业化程度最高、组织管理最为系统的欧洲联赛“借鸡下蛋”的做法,成为很多南美球员的必经之路,甚至有球员在青少年时代就是欧洲联赛本身的“孵化产品”。

  以梅西为例,13岁的梅西到西班牙巴塞罗那试训,3年后他首次代表巴萨一队出场,这就不难解释巴塞罗那对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欧洲联赛带给这些南美球员的,不仅是赛场上必须的战术纪律和执行力度,而是身体等诸方面的同化,甚至于踢球风格的彻底改变。

  与非洲球队主力球员同样在欧洲联赛中磨练的最大区别在于,南美球员所效力的欧洲俱乐部整体实力更强,球员本身的战术核心地位也更加明晰,这使得南美球员在回归国家队之后,不需要更多磨合就能投入比赛。

  英格兰队前中场球员保罗·因斯在南非SABC电视台解说本届世界杯时表示,南美球员对于足球的理解和态度,远远超过绝大多数非洲球员,“这是由历史所决定的,对付非洲球队需要提高警惕,但是对付南美球队需要全神贯注。”

  事实上,最近十余年南美球队正逐步改变在球迷心目中“花哨”、“懒惰”、“涣散”的惯有形象。像1990年哥伦比亚队中场核心巴尔德拉玛那样不紧不慢在场上一边散步一边传球的天才球员,早已在现代工业化的足球比赛中失去了存在的空间。

  阿根廷媒体普遍认为,里克尔梅之所以很难在国家队中确立核心地位,正是因为他那古典式的风格并不适用于充斥着激烈拼抢的足球战场。而马拉多纳在本届杯赛上使用过的数名中前场队员,除贝隆在体能方面不占优势,马斯切拉诺、迪玛利亚、罗德里格斯、梅西、特维斯、阿奎罗、伊瓜因等人在场上的奔跑能力和覆盖面积与欧洲球员相比毫不逊色。

  巴西队同样如此。主帅邓加力挺的前腰卡卡,固然在创造力和组织环节上无法与济科、苏格拉底、里瓦尔多甚至罗纳尔迪尼奥等前辈相比,但他在反击中的带球奔袭也是前辈们所缺少的欧式利器。

  看到巴西队、阿根廷队两强在风格上趋向欧化,乌拉圭、巴拉圭和智利等南美球队自然同样效仿,本届世界杯3队的表现就是明证。

  不过南美球员“借鸡下蛋”的做法将在新的世界杯周期里遭遇巨大障碍,英、法、意、德、西等欧洲传统豪强,对近年来南美球员在本国联赛中地位稳步上升已经表达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欧足联迫切希望通过推行新政来限制非欧盟球员在本国联赛中的“借鸡下蛋”行为。

  2008年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布拉特抛出“6+5”新政,这意味着一个俱乐部在一场比赛中最多只能允许5名外援上场,至少6名本土球员将得以首发。

  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今年世界杯年是“6+5”新政的缓冲期,从下赛季开始,国际足联将率先试用“4+7”新政。这意味着,上赛季欧冠冠军国际米兰首发11人均为外籍球员的情况将成绝唱。而在2011赛季,“5+6”将取代“4+7”,2012赛季,“6+5”将全面实施。

  只不过国际足联新政明显与欧盟法律和博斯曼法案相抵触,欧盟成员国更愿意用“欧盟球员”来代替“本土球员”,而众多豪门俱乐部也毫不掩饰对新政极为不满的态度。在豪门老板们看来,足球只是一个商业载体而不是生意本体。因此,目前欧足联尚没有明确表示在新赛季试用新政,他们和国际足联的交涉将在世界杯结束之后进行。

  无论结果如何,本届世界杯前两轮比赛已经印证了4年来南美球员在欧洲赛场上的巨大收获,而4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轮到南美球队本土作战,国际足联的新政会对各国足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要看这4年间欧洲主流联赛的发展趋势。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1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