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墨西哥 > 法国VS墨西哥评论

深圳商报:“法兰西内战”爆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2日08:02

  ●舒桂林

  黄仁宇先生说过,“(法国与中国)皆是具有大陆性格的国家,也都被强迫放弃过去以农业为国民经济本位的体制……”

  历史学家的话略显晦涩,不妨转换成通俗语言:中、法两国虽远隔万里,但有很多相似性。和中国人一样,法国人热爱美食,热爱历史,热爱文化,同时也热爱内斗。法国屡屡成为欧洲革命的策源地和核心,中学历史课本里,有着详细的记载。而现在,哪怕是驻扎在寒气逼人的南半球,在别人的国度里,法国足球队也在热火朝天地践行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名言。

  法国队短短两三天内创造的脚本,足以拍成一部跌宕起伏的好莱坞大片:阿内尔卡、多梅内克、齐达内……然后是足协主席,体育部长,包括总统萨科齐,星光璀璨,大腕云集;粗口、开除、罢训、内鬼、永久性退出……每一个主题词的后面,都可以延伸出波澜壮阔、曲折离奇的故事。

  最适合这部大片的名字,莫过于法兰西内战。不在球场上战斗,就在球场外战斗,法国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与这个国家的传统一脉相承。回顾世界杯历史,法国队内耗的新闻,从来就没有中断过。

  从这个意义上说,用家和万事兴之类的大道理,去疏导心结重重的法国人,无异于隔靴搔痒。内战的终结,归根到底,需要一场大的战役,需要一个强人。只有做一次彻底的大手术,才能压制日益蔓延的毒瘤。

  对于法国队来说,从现在开始,必须对后世界杯时代进行通盘考虑。普拉蒂尼身居高位,肯定不愿意重返一线。唯一有可能挽回局面的强人,恐怕是公开声称对多梅内克没有任何好感的齐达内。

  可以预见,不久之后的将来,齐达内将接过法国队的教鞭。中国足坛盛行踢而优则教,如今终于找到法国人作为知音。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