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动态

似曾相识1994版巴西 五星王者南冠军相南非流露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2日07:37

  时光飞逝,16年一晃而过。2010年的巴西队与1994年的那支冠军队相似之处颇多,邓加从队长变成教练,防守强悍、整体体系严密、进攻天才等要素又回到这支队伍。这支似曾相识的巴西队又具备了夺冠的全部要素。

  铁血教头严治军

  本报讯 (记者刘旭辉)1963年出生的邓加,与典型的巴西球员相比显得很另类,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德国的斯图加特俱乐部踢球,作风深受欧洲大陆的影响。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邓加接过了巴西国家队的教鞭,以铁腕治军,将大小罗等几位大腕球员弃用,任用了更多的角色球员。

  1994年世界杯巴西主帅佩雷拉为了能重夺世界杯任命邓加担任队长。在邓加的面前,无论是罗马里奥还是贝贝托都没有特权,他们也都惧怕邓加几分。巴西队的纪律性明显增强,虽然那届巴西队被认为是历史上踢得最保守最不好看的巴西队,但是就是他们时隔24年后重新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德国世界杯后巴西队内部非常混乱,邓加于此时接手巴西队教鞭,随后开始铁腕治军,先后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排除出了国家队,在队内重用埃拉诺、法比亚诺等没有什么名气但是纪律性很强的球员,整个巴西队实用之风开始盛行。

  进球效率重于才华横溢

  本报讯 (记者周磊)昨天,法比亚诺的出色表现,引来了罗纳尔多的夸赞,他说,“法比亚诺是一位出色的球员,他对球的控制是那么好。作为前锋,我最欣赏他的进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刻,他站位非常好,应该得到这一切荣誉。”

  巴西的锋线人选受到最多批评,小罗、内马尔、阿德里亚诺、帕托等名将均遭弃用。法比亚诺被认为天赋平平,但他的进球效率丝毫不逊任何一位射手,罗比尼奥则充当穿针引线的角色。

  巴西人爱天才,尤其爱进攻天才,由于不满邓加放弃桑托斯小将内马尔,巴西国内电视台曾用探照灯向他家照射大半宿,邓加一怒之下报了警。法比亚诺是他钦点的巴西头号中锋,此人刚去欧洲时,一度被认为是水货,但邓加欣赏法比亚诺的门前嗅觉,在他看来,前锋就该像罗马里奥一样,能够把握住大量机会。法比亚诺很为邓加争气,他40场国家队比赛打进26球。昨天的第 一个进球堪称神来之笔,在角度很小的情况下,法比亚诺打进上角。随后他又把握住一个机会,扩大比分。

  罗比尼奥是巴西最有才华的球员,邓加也不是痛恨天才,他知道队里要有一个罗比尼奥这样的人,能够用技术吸引防守,拉开空当。替补前锋格拉菲特、尼尔马尔实而不华,他们很难丰富巴西队的战术,但都是即插即用,在比分落后时派上,能够即刻产生作用。

  全能硬汉受青睐

  本报讯 (记者周磊)昨天,比赛发挥最稳定的非中场埃拉诺莫属,这名被曼城扫地出门的球员两场比赛都有进球,让媒体高呼邓加用人如神。

  邓加出身后腰,他对中场球员的理解,与自己踢球时的风格很相似。主守的吉尔伯托和梅洛都是作风凶悍、身体粗壮;主攻的卡卡、埃拉诺能力全面,多数时候也要及时回撤,协助边卫防守。

  马拉多纳曾如此评价自己和邓加,“我是踢球的,他是踢人的。”邓加在球员时代防守非常凶狠,所以他青睐梅洛、吉尔伯托这样身高马大、拼抢极积的球员。在对阵科特迪瓦时,这两人几乎不参与防守,他们的任务就是抑制中场的埃布埃和图雷,让科特迪瓦没法及时阻止反击。吉尔伯托整场抢断6次,梅洛的跑动达到1万米以上。

  邓加在16年前随巴西队称王美国,当时的主力后腰是他和毛罗·席尔瓦,两人都是个性很强,作风硬朗,让对手吃尽苦头。马津霍速度不快,技术平平,主要负责右路防守,为尤尔金霍补位。只有尤尔金霍稍有灵气,类似于现在的卡卡,对双前锋进行支持。这种三守一攻的配置,对一向崇尚进攻的巴西队来讲,并不多见。

  欧洲防线难撼动

  本报讯 (记者刘旭辉)本次世界杯巴西队的后防线全部由在欧洲效力的球员组成,塞萨尔、卢西奥是巴西队后防线的核心,而其他几位球员胡安、巴斯托斯和麦孔也都各具特点。

  1994年世界杯的巴西冠军队后防线全部由在欧洲效力的球员组成,阿尔代尔在罗马踢球,马里奥·桑托斯效力巴黎圣日耳曼,尤尔金霍在拜仁,布兰科在热那亚。门将塔法雷尔和阿尔代尔、桑托斯两名中卫作风朴实无华,而左右边卫布兰科和尤尔金霍助攻能力非常强,布兰科的直接任意球还是巴西队的必杀技之一。

  现在的巴西队后防配置是1994年的那支球队的加强版。门将塞萨尔和中卫卢西奥、右后卫麦孔在国米,另一中卫胡安在罗马,后边卫巴斯托斯在里昂。

  塞萨尔和塔法雷尔球风非常接近,都属于发挥稳定的球员,中卫卢西奥和胡安身体素质要强于当年的阿尔代尔和桑托斯,他俩不但防守凶悍,而且还经常能插上利用定位球助攻得分。麦孔在助攻能力上也毫不逊色于当年巅峰期的尤尔金霍。唯一不如的就是巴斯托斯缺少布兰科“百步穿杨”的任意球,但是前者的防守能力却要好于布兰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