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科特迪瓦 > 巴西VS科特迪瓦动态

巴西3-1科特迪瓦 南非世界杯师徒对决邓加完胜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2日05:06

  死亡之组巅峰对战,师徒对决再续前缘。埃里克森与邓加,两人当上教练后的第一次对话昨天上演。最终邓加率领的桑巴军团以3:1大胜大象军团科特迪瓦,邓加也击败其恩师、瑞典名帅埃里克森,真正将中国古语“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变为现实。

  粉色衬衫VS橙色领带

  当曾经是师徒的两人站在世界杯的舞台针锋相对,有的只是惺惺相惜与心里默默祝福。要了解两个人的现在,必须重新回到他们的历史。一个巴西人,一个瑞典人,何时扯上了关系?这还要追溯到邓加的球员时代——邓加在1988/1989赛季效力于意甲佛罗伦萨,而当时的主教练正是埃里克森。正是在埃里克森的大力引荐下,“紫百合”才决定斥资购入巴西中场邓加。自那时起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间也非常了解。赛前,埃里克森就赞誉说:“我非常了解邓加,当年就是我把他带到了佛罗伦萨。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球员之一。”同样,邓加也对恩师赞不绝口。

  虽然场下互相恭维,但两人到了场上可是兵戎相见各为其主。也许是双方球员知道师徒深厚情谊的缘故,也许是因为巴西与科特迪瓦历史上首次交锋,赛前球员通道内,两队球员握手拥抱,显得异常友好。邓加与埃里克森赛前却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寒暄致意,两人都如同无视对方的存在,憋足了劲要在球场上一争高下。47岁的邓加比埃里克森小了15岁,从着装上也可以分清岁数。亮相的邓加一件敞开的黑色风衣内,里面穿上了一件醒目的粉色衬衫。而老帅埃里克森的着装有些怪异,他用科特迪瓦的白色运动服将自己的一身西装裹了个严实。不过里面一条橙色的领带清晰可见,暴露出他一贯绅士的一面。

  平静沉稳VS固执激情

  昨天的比赛师徒二人都将自己的执教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铁腰出身的邓加深知防守的重要性,他执教的桑巴军团有激情又不失稳健。整个上半时,桑巴军团的防守让“大象”无计可施。进攻中,巴西人的天赋更是得到展现。法比亚诺在锋线上灵动的身影与精彩的进球,终于让人们知道为什么邓加固执地摒弃帕托与小罗这样的球星。任凭巴西媒体怎样炮轰,固执的邓加依然我行我素地排出他习惯的阵容。本场比赛他依然派上卡卡,依然将巴普蒂斯塔与阿尔维斯这样的大牌按在板凳上。从球员到教练,不变的是邓加对足球的激情。当年为巴西队罚进点球时,邓加手起刀落的庆祝方式留在了人们记忆里。

  相比之下,埃里克森场边平静沉稳。他与助手总是不断窃窃私语,注视交流着场上情形。老帅排出433阵型貌似以攻对攻,实则到了场上完全是稳守反击打法,这与他一贯保守稳健的执教理念完全一致。非洲球员自由散漫,场上习惯单打独斗,场下并不团结。本届世界杯,除了加纳外,其余非洲球队前景都不乐观。但瑞典人埃里克森多年执教英格兰,他深知不团结与各自为战的弊端。于是他为科特迪瓦队注入了团结与务实的因子,“大象”首战埃里克森指挥若定,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昨天埃里克森的对手太过于强大,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即使落后,“大象”也没有放任自流。

  握拳长啸VS银发飞舞

  邓加的球队很给老帅面子,巴西后卫一个盯人上的松懈“送”给了德罗巴一球,桑巴军团两场都有丢球,却无碍6分的大局。但“大象”却是不解风情,最后阶段连连将巴西人铲翻在地。见此情景邓加沉不住气了,接连冲着裁判大嚷大叫。卡卡怒火也被点燃,一个小动作让自己两黄变一红下场。此时邓加激动地像个孩子,双手飞舞着在场边大叫起来。

  场地另一边,自知大势已去的埃里克森倒是平静异常,端坐在教练席的他神情有些落寞。

  终场哨响,邓加握拳长啸,也许是还对裁判判罚红牌不满,之后他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回休息室,只留下埃里克森独自在场边接受采访。老帅的银发在夜幕下与足球城的灯光里分外亮眼,那一瞬间的感觉让人们想起了当年的扎加洛。有着领袖气质的邓加青出于蓝,单从这场表现看他的巴西队完全有可能笑到最后。对于有着深厚师徒情谊的两人而言,没有握手致意不代表互相不够敬重。事实上,面对恩师用球场上一场真刀真枪的比赛作为回答,是邓加给埃里克森最好的答谢。

  诚然,在这场师徒对决中,师傅负于徒弟。但一场比赛并不足以颠覆两位名帅的足球理念,也不足以证明两人之间谁更优秀。毕竟邓加的球队是王者之师,是夺冠大热门。而埃里克森的球队只要能冲出“死亡之组”就是胜利。“死亡之组”末轮决战,“大象”的命运交给了巴西队和邓加。人们有理由相信巴西队可以为科特迪瓦而选择不去放水葡萄牙。因为邓加的心中,仍有谢意。死拼葡萄牙不仅是为给自己正名,也是为了恩师出力。

  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新闻链接

  南非频发师徒“内讧”

  阿内尔卡被开除,喀麦隆队“弹劾”主教练,东道主南非队球员质疑主教练执教能力……世界杯小组赛还未过第二轮,“内讧”的戏码已经在南非大地上频繁上演。

  喀麦隆主帅惨遭架空

  谁也没想到,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队伍竟然是“非洲雄狮”喀麦隆。赛前就有媒体曝出喀麦隆队将帅失和的传闻,埃托奥等国家队老队员曾在赛前几天向喀麦隆足协状告勒冈用人不当。有喀麦隆记者曝出,这场比赛的球员首发名单其实不是按照勒冈本人的意愿制定的。

  南非球员输球还说笑

  作为东道主,一负一平的成绩让南非队很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小组赛出局的东道主。在负于乌拉圭队后,出现在混合区的球员们脸上看不到难过的表情。这像是输了球的样子吗?果然,在南非队进行小组赛第3场比赛前,当地媒体爆料,南非队内部分球员质疑球队巴西籍主教练佩雷拉制定的战术,这样的球队恐怕离被淘汰也不远了。

  英格兰门将炮轰主帅

  在0比0战平阿尔及利亚队之后,刚刚成为主力门将的詹姆斯开始炮轰卡佩罗的用人战术和管理方式。詹姆斯对意大利人在赛前两小时才公布首发阵容的做法更是不解。他说:“现在我们必须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取胜,事实是我现在虽然打了一场比赛,但这并不意味着下场比赛我还能首发。”此外,不少队员也对卡佩罗过于严格的管理方式感到厌烦,他们普遍认为:“他不应该用意大利式的管理方式对付英格兰队。”

  法国队成“内讧”领头羊

  在18日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法国队球员阿内尔卡因辱骂主教练多梅内克被中途换下。19日下午,法国足协宣布开除阿内尔卡,目前他已离开球队的训练基地。事发后,法国上下纷纷表示震惊,并指责法国队内很多人大赛当前不以球队利益为重。而当地时间20日,法国队进一步曝出了队长埃弗拉和球队体能教练爆发冲突,导致训练被迫取消的闹剧。

  本报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