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评论

海南日报:功利足球何罪之有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1日17:24

   荷兰队小胜日本队在情理之中,但比赛过程并非酣畅淋漓。有人用“郁金香不芳香”来形容荷兰队的表现。不可否认,这个比喻比较恰当,但球迷和媒体是否也应该想想,为何连曾经给我们视觉带来无限冲击的荷兰队也改打功利足球?其实荷兰队的教练赛后已经给出了答案:这是世界杯比赛,赢球比踢得漂亮更重要。

  既能踢出美丽的足球,又能旗开得胜,这是任何一支球队梦寐以求的境界。但是在现实的世界足坛中,绝大多数球队无法做到这一点。充其量也就是巴西、阿根廷和荷兰等为数不多的几支球队能达到“德艺双馨”。但在以前的世界杯中,这几支球队曾为追求漂亮足球付出过巨大代价。吃一堑,长一智。巴西队最早想明白了,桑巴舞跳得再吸引眼球但不进决赛一切白搭。在最近几届世界杯中,他们打着桑巴足球的旗号玩起了功利足球,赢得了两届世界杯冠军。

  在本届世界杯上,功利足球大行其道并遭人诟病。笔者想替功利足球辩护几句,功利足球并非丑陋的代名词,对于实力有限的球队来说,这种战术是他们的生存之道。举个简单的战例,在2002年世界杯上沙特队打攻势足球,被德国队8:0痛宰。在本届世界杯上朝鲜队摆出功利足球的架子,仅以1:2小负巴西队。前一场比赛不可谓进球不多,按理球迷该为过足进球瘾而高兴。事实上这种形同虚设的防守球迷并不买账。后一场较量,朝鲜队拼死防守却赢得掌声。

  二三流球队试图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不打功利足球还真不行。丹麦队和喀麦隆之战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个理念。先进一球的喀麦隆队杀得兴起,反而被丹麦连续偷袭得手。笔者并非不喜欢漂亮的攻势足球,但你必须要具备永远比对手多进一个球的本事。截至目前,32强中只有阿根廷队具备这种本钱,但谁又敢保证阿根廷队会一路“漂亮到底”。不具备这种能力,盲目地打攻势足球就是自杀。

  刚柔相济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