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四大“冷”:进球创历史最低 游客望而却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21日15:57

  遥远的南非大陆,当世界杯进行1周时间后,一股由北至南席卷而来的寒潮侵袭南非全境,此时人们才意识到32年来首度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还真的有点“冷”。

  寒潮来袭,火辣的比基尼美女裹上了厚厚的冬装;世界杯赛场上的巨星球员们仿佛被“冻”住了,弱队频频爆“冷”,大多数比赛“冷”得乏善可陈;球迷的观赛热情也在变“冷”,很多比赛看台上空置着大量座位;原本让南非上下期待的世界杯旅游业,也“冷”得让东道主有点受不了了。

  1

  天气之冷

  32年以来

  最冷的一届世界杯

  穿着保暖内衣、毛衣、棉外衣,蜷缩在棉被和毛毯下面瑟瑟发抖,这是本报记者这些天来每晚的切身感受。从16日起,强冷空气从北至南横扫南非全境,举办世界杯赛的9个城市都迎来了大幅降温,最低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伴随暴雨和降雪。

  天气寒冷,球队想出了各种保暖方式。英格兰队为队员的房间配备了取暖设备,还向酒店要了额外的毛毯,另外在餐食上增加部分热量较高的食物,提高球员集体应对低温的能力;西班牙队每天都会对队员进行身体检查,防患于未然;而来自亚洲的韩国队在训练时为队员们准备了“姜汤”,法国队则为队员准备了厚厚的羽绒服、脖套、毛毯。

  其实,受苦的莫过于现场看球的球迷和采访世界杯的记者。在法国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那晚最低气温是零下10.3摄氏度,看台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御寒物品,就连酒店的毛毯也被人顶到了头上。摄影记者就惨了,一场比赛下来,青岛记者孙立甩着冻僵的双手说:“已经不听使唤了!”

  每届世界杯,穿着“清凉”的比基尼美女是不变的风景,她们的热情让球场升温。南非是32年来第一次在冬季举行的世界杯,比基尼美女也因此芳踪难觅。连最奔放的巴西美女、意大利美女都厚厚地裹在冬装中,越发显得“臃肿”。老记们连连抱怨:“穿得太多了!”美女们则无奈地道出:“实在是太冷了。”

  在埃利斯公园球场,6月12日进行阿根廷与尼日利亚队比赛时,记者还在场外赞助商搭建的舞台上看到了穿着短裙的英格兰美女尽情热舞,但6月16日的巴西与朝鲜队比赛时,却看到她们早已裹上了冲锋衣。

  在球场上挨冻还好说,回到驻地就难熬了。南非没有暖气,房间内比屋外还冷,严寒还导致了一些地区停电。电力部门负责人皮特斯表示,“由于气温骤降,居民们使用了更多的加热器,这增加了电力系统的负担,一些电路由于超负荷而停电。”

  取暖方案:

  约翰内斯堡各大卖场羽绒服脱销,不过一些绘有世界杯制定标志的绒线帽、厚围巾还可以买到,看球时可以御寒,带回家去还是一份不错的纪念品。要是你还觉得冷,别怕难看,把酒店的毛毯裹在身上就是。喝热水、吃高热量食物,都是办法。在南非,暖暖和和看比赛还是比“冻”人的美丽重要。

  2

  比赛之冷

  进球数

  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世界杯开赛至今只有两场比赛出现了大比分,球星们冰冷的脚感以及弱队频繁爆冷掀翻传统豪强,让时值冬季的南非世界杯的确有点“冷”。

  回顾近5届世界杯,进球数似乎与气温成正比。1994年美国世界杯,气温动辄便达到38摄氏度,但场均进球达到了3.06个,是近五届世界杯最高的。在南非,这一“气温进球定律”也得到了认证。

  在平均气温不超过15摄氏度的天气下,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已结束的26场比赛一共只打进47粒进球,平均进球数还不到两个,这与近3届世界杯场均近3球相距甚远。

  传统强队中除了荷兰、阿根廷外,其他劲旅都未发挥出应有水平,结果是冷门频爆。先是军刀剔牙,冠军大热西班牙倒在瑞士队脚下;再是老迈的法国队一番苦痛挣扎之后,死在了墨西哥人手中;随后首轮风光无限的德国队被冷风吹得颜面尽失;最后轮到了英格兰队,粗犷的三狮军团被细腻的沙漠之狐玩弄于股掌。

  世界杯上星光闪耀的明星们也被“冻”住。梅西、C罗、卡卡、鲁尼这4大巨星,不是被对手的严防冷冻,就是状态“冷”到极点。寒冷的天气也让大部分刚刚经历一个漫长赛季、正处于疲劳期的球员们容易受伤。

  取暖方案:

  巴西队主帅邓加贡献一招:赛前提前3小时到赛场热身,球员内穿高领保暖内衣,外套比赛服。至于如何让比赛和球星的脚感由冷变热,那就要靠球队的教练和球员们好好总结一下了。

  3

  球市之冷

  开赛前

  打折票随处可见

  世界杯开幕前一周,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号称本届世界杯的门票销售空前成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98%。但包括开幕式和首轮比赛在内,许多赛场特别是约翰内斯堡以外赛地的看台上,坐席空空荡荡的景象频频出现,让组委会多少有些尴尬。

  根据国际足联的官方说法,约堡的足球城是世界第七大球场,可以容纳至少8.5万名观众。开幕式当天,官方统计是能用的84490个座位全部坐满。但是转播镜头的画面显示,当天正对着主席台的看台有一大片区域是空的,至少有数千个位置是空的。据说后来是一大批志愿者稀稀拉拉地坐上了空座位,才实现了足球城体育场所谓的爆满。但是,这种小伎俩自然瞒不过老辣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赛后他马上责令国际足联相关部门调查大约数千个座位空缺的原因。

  不仅开幕式遭遇了空位的尴尬,其他赛区也有着上座率的烦恼。在伊丽莎白港的纳尔逊·曼德拉湾球场,更是上演了一场上座率的灾难——韩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仅坐了不到3万名观众,球场居然有近一半空座。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这场比赛国际足联称只有700张门票没有售出,但最后统计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看台是空的,41733人的球场,只坐了30235人。

  记者留意到,原本被认为是最热门的几场比赛,比如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巴西对阵朝鲜,都可以在开赛前买到“退票”,价格全在票面以下。球场之外出现的球票大多票面价值80美元和160美元,一些外国球迷急于将球票出手,一般打八折就可以买到。此外只有南非当地人才能买到的140兰特的四等票也有不少黑人在倒卖,一般300兰特就可以搞定。

  据记者采访分析,南非世界杯遭遇球市之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南非治安状况恶劣,一些事先预定了球票的球迷选择放弃,他们的球票就此流入黑市并被转手倒卖;二是南非队次轮落败让众多当地球迷大失所望,部分当地球迷远离赛场。

  取暖方案:

  1.确保南非队杀入16强,或者至少保证两支非洲球队进入16强。对国际足联来说这个方案难度不小。

  2.组织球迷入场,填补大批空余场地。不过,非国大副秘书长马格瓦尼斯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政府绝不会组织球迷入场。

  4

  旅游之冷

  游客望而却步

  酒店大批闲置

  31亿美元收益,35万海外游客,75万本国球迷;未来3年增加200万游客,额外收入12亿美元……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世界杯赛前给旅游业画了一块诱人的大饼。可至少从目前看,这块饼恐怕并不像他们想得那么大,那么有滋有味。南非的治安,寒冷的天气,昂贵到离谱的酒店房价,令很多游客对世界杯望而却步。

  记者熟悉的比利时一家体育旅游公司,是国际足联签约的票务代理。他们的如意算盘是:用球票吸引球迷,组织企业家到南非联谊,北京奥运会时他们用的就是这招。只是这一次天不遂人愿,由于比利时政府改组,再加上经济危机以及南非糟糕的治安状况,老板没兴致,球迷缺银子,别说拉团旅游了,1500张票连三分之一也没卖出去。这家公司曾经打过中国球迷的主意,想加点价把球票出手算了,可最终他们的球票还是大多折在了自己手里。

  世界杯赛前南非酒店房价飙到令人咋舌的地步,可记者到了南非之后才发现,世界杯期间南非酒店业的生意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样好。有家酒店距离英格兰对美国比赛赛场15分钟车程,酒店老板花了60多万美元将酒店装饰一新,结果一间房也没订出去。就连国际足联官方指定酒店,也发生了退订的事。

  记者了解后发现,造成约堡酒店房价离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赛前一年多之前就有人囤积酒店房间,想在世界杯期间卖个好价钱,但他们大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赔了夫人又折兵。记者有位朋友在法国一家体育旅游公司供职,他透露,世界杯开赛前一年多,他们的南非分公司就与一些酒店签约并支付了全额房款,准备把这些酒店房间加价推销给旅行社,从中赚上一笔。不过直到世界杯开赛前,这家公司包下的酒店还有几十个房间没推销出去。没办法,只能与酒店商量,让酒店帮助他们把房间“贱卖”了,能收回多少钱算多少吧。

  逛逛约翰内斯堡几家大的shopping mall和餐厅,我们从来没有看到像德国世界杯、奥地利瑞士欧锦赛那种游人如织、食客盈门的景象。南非总统祖马家族的新闻发言人库拉·祖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世界杯给南非旅游业带来的收入只是15亿兰特。15亿兰特与预计的31亿美元(1美元约合7.4兰特),这数字中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

  取暖方案:

  1.太太团:南非旅游协会首席执行官塔塔雷斯现在最盼望的是球队的太太团赶快光临南非,吸引眼球、带动消费,带来人气,太太团有这样的能量。

  2.大比分:德国首战澳大利亚4比0大获全胜,第二天,南非旅游公司就接到了大批德国游客的订单。只是不知道,刚刚定下南非行的德国游客,会不会因为德国接着输球而打退堂鼓。现在,南非旅游业者最需要的是好看的比赛,可惜这并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

  3.非洲风:神秘的非洲对旅游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据说,很多外国游客在看到世界杯非洲风格的开幕式之后决定来一趟南非。如果能在更多的场合主办一些非洲风情的路演和展示,让开幕式的热情延续,与游客形成互动,绝对吸引眼球。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0日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