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华人曾是流动提款机 抢匪各种刑罚惨绝人寰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21日15:47

  本报南非专电(特派记者 范晔翰 特约记者 沈理杉 文/图)在上周六南非的报纸上一条新闻《南非警察总监家中被盗,至少100万兰特现金失踪》,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在南非,每5个警察才拥有1部警车。有的警局,每天晚上只有2个警察值班。警察人手严重不足,外加持枪的人泛滥,南非治安情况剧烈恶化。

  这时,保安取代了警察,承担起一大部分维持社会治安的任务。中国大使馆的门口,站的是保安公司的保安。警察局门口,站立的也是保安公司的保安。就像是中国古代的镖局一样,保安公司在南非遍地开花。坐落在中国商贸城的南非华人保安公司则是南非第一家属于中国人的“镖局”。

  这家中国人开的“镖局”到底是怎样的?

  华人曾是流动提款机

  谢宇航,南非华人保安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南非的一位预备役警长。瘦削的身材、平头。看上去其貌不扬。但是,他的腰间别着一支上膛的手枪。

  谢宇航介绍,南非华人保安公司是在2005年5月30日成立的。目前有200多名保安。在南非,这样规模的保安公司其实并不算什么。但是华人保安公司之所以NB,主要的原因是它的老板是南非当地的几个侨领,这也是南非第一家属于中国人的保安公司。

  谢宇航说:“因为华人的经济实力,所以在南非经常会听到一些匪夷所思的故事。2005年12月,5名华人被20多个黑人包围——滚油浇,熨斗烫,滚油倒进受害者的耳朵,为的就是逼迫受害者交出钱财。警察赶到现场时,滚烫的熨斗上血肉模糊,惨绝人寰。”这些骇人听闻的故事在南非华人圈中广为流传,但其真实性已无可探究。

  2006年,国内派遣了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是遭遇了2次以上的抢劫。

  “在南非,很多不法分子把华人称为流动的提款机。”成立保安公司,显得很有必要。

  保安公司 南非不可缺

  在南非,警察的数量有限,而且压力巨大。一些警察,每个月的薪水最低只有4000兰特左右。而且因为经费有限,有的地区,五六个警察共用一辆警车,这也造成了破案率极低,时常听说警察自杀的传闻出现。

  而保安公司成为了南非治安有力的弥补。在所有的警局门口,都是保安公司的保安在值班。记者前往某大使馆采访期间发现,大使馆门口执勤的也是保安公司的保安!

  中国人能有自己的保安公司,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其间经历了很多努力和曲折。2004年起,谢宇航开始了取经的工作。2005年5月,公司正式成立。华人的镖局和洋人的镖局有什么不同?总经理谢宇航说,“主要的是心态好。华人老板能够做到将心比心,中国人做事情比较宽容。不会刻意盘剥。在别的保安公司,保安自己要支付服装费用。而在南非华人保安公司,这些服装费用公司都不会收钱。”

  在南非,要开一个保安公司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必须在南非保安注册管理局登记。这个机构管理着南非数百万的保安人员,同时制定保安的工资标准,在南非一个保安的每月薪水平均在2800-3500兰特(约合人民币2520-3150元。)

  在南非,小白菜10兰特1公斤。约合人民币9元。这还不算是最离谱的。在中国的超市,随处可见的葱,在南非的售价惊人的高。6根葱,包装成1捆,售价是12.5兰特。粗略估算下,每根葱的价格2元人民币!

  这样的薪水不算很高,但是任务艰巨,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谢宇航说,他们公司的一个保安,曾被十几个抢匪围住,全身淋上沸油,后被开枪打死。

  但是下次遇到走镖护主的任务,保安还是义不容辞地接下。

  南非华人保安公司的外籍雇员瑞德,说自己在很多家保安公司工作过。“华人在这里工作很劳累,但是他们人不错,很善良。”

  每天的任务量惊人

  中国商贸城,坐落在约堡市区。看上去其貌不扬的一栋大楼,有几百个商铺。这些商铺装修一般,但是每天的生意量高得惊人。某年的一个圣诞节,一个商铺一天销售了3个货柜,交易金额高达400万兰特。

  在南非,全国只有一个DNA检测中心。遇到刑事案件,需要检测DNA的情况,往往需要等待数年的时间。再加上南非法律规定,一个人可以拥有4支枪。

  一边是巨大的现金流,一边是恶劣的治安。这也决定了谢宇航工作的劳累。虽然是总经理,但是谢宇航还是要随时出勤,“我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一有情况,马上就要出发。”

  谢宇航随身佩带上膛的手枪。他甚至带领记者走进了保安公司的核心——枪库。南非伞兵的专用步枪,毛瑟步枪、左轮手枪、霰弹枪——所有的武器一应俱全。

  枪库墙上,是一张值班表。领取枪械的保安每天要在表格上签名,密密麻麻的签名,带来的是很多商户的安心。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