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墨西哥 > 法国VS墨西哥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法国大革命”不是偶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9:45

  “法国大革命”不是偶然

  文/麦卡

  本届世界杯最早的一批离场者诞生了。世界杯是人们陆续退场,最后只剩下冠军狂欢的游戏,但是,科威尔和阿内尔卡以一种欠缺公平的方式退场,注定将成为这届世界杯的巨大遗憾。

  认定科威尔“有意手球”出示红牌,这是当今世界第一主裁罗塞蒂的耻辱。看比赛或回放就会知道,科威尔既非有意,甚至连手球都称不上,确切地说,是皮球打中了他的肩膀,连黄牌都未必够格。但在国际足联“保护进攻”的明口号和“保护非洲球队”的潜规则之下,裁判的红黄色盲不难理解。

  科威尔的红牌引发了巨大的同情,这是国际足联史料未及的。科威尔命运多舛,不但终其职业生涯饱受伤病困扰,而且被诊出患有罕见血液病,很可能性命难保。罗塞蒂罚下的不只是一名球员,而是一个斗士。比剥夺一个斗士的性命更残忍的,莫过于剥夺它战斗的权利。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裁判尺度严格,而在于尺度不一。最近几天,从马连科到罗塞蒂,裁判争议甚嚣尘上,其实围绕世界杯裁判的争议从未消停过,而且因为牵涉利益的日益巨大,裁判成为各个利益集团争夺的最大棋子。罗塞蒂在主吹2008年欧锦赛决赛前要求演奏意大利国歌,因为“场上还有第三支队伍,那就是裁判”——事实的确如此,不管你是否赞同,裁判正在成为球场上真正的“第三纵队”。

  国际足联为什么情愿增加裁判人数,也不愿意引入鹰眼和录像回放等并不高端的技术手段?国际足联对此美其名曰“维护足球道统”,与其说“错误是足球的一部分”,其实潜台词还不如说是“利益是足球的一部分”。用手指头想都知道,在瞬息万变的足球场上,再好的机器都不会比人类更便于调控,再好的程序都比不过一次暧昧的判罚,“无意错判”完胜无意手球。

  战士科威尔被剥夺了拼死一战的机会,他是国际足联宏观调控世界杯的牺牲品。几乎是同一时刻,因为一句脏话,阿内尔卡被开除出法国队,他是多梅内克用来维护最后一点可怜权威的牺牲品。

  队内帮派林立,身为球队最高领袖的主教练却始终不作为,多梅内克的权威早已名存实亡。这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之举。他可以容忍不同派系的队员在更衣室对骂,却对球员骂自己的粗口锱铢必较睚眦必报;他对众多质疑主帅能力的球员眼开眼闭,只对公众形象最叛逆最口无遮拦的阿内尔卡“悍然”下手——多梅内克避重就轻欺软怕硬的双重标准,比起国际足联的名哨们有过之而无不及。

  法国队内最新发展的事态表明,开除阿内尔卡的行为与事无补,反而进一步激化了所有矛盾,在“告密者”的行为和球队对阿内尔卡作出毫无公正公平的开除决定之后,激起了全队的同情心和正义感,反而让一支原本不团结的法国队变得“众志成城”。他们在训练场上罢训、抵制被疑为“告密者”的体能教练、气走领队,眼看一场“法国大革命”山雨欲来风满楼!

  两年前的欧锦赛1/4决赛上,罗塞蒂表演了充满人性的一幕。克罗地亚加时赛最后时刻进球,罗塞蒂却对克队主帅比利奇的换人要求视而不见,结果土耳其利用这裁判恩赐的数秒扳平比分,最终通过点球淘汰了克罗地亚。比赛结束时,罗塞蒂走到克罗地亚队球员佩特里奇身边,一把抱住他的脑袋。他说,“我只是想要安慰他,那完全是出于自然,出于人性——裁判也不能例外。”欧足联事后对此树为典型,大加褒扬。

  可是,仅仅两年之后,他便以实际行动证明,足球世界的当权者们才保留着对“人性”的最终解释权。罪与罚的标准掌握在布拉特和罗塞蒂们的手里,开除球员的标准掌握在多梅内克们的手里。对于他们而言,足球场上的人性,只是一张可供随意涂抹的脸谱而已。

  幸而,并不是所有人都选择坐视这样的不公。面对共同的敌人,向来引领变革风气之先的法国人首先捐弃前嫌,团结一致,这23人向世界杯足球场上的种种不公正和双重标准,率先吹响了挑战的号角。

  前景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