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动态

朝鲜战葡萄牙体能成问题 欲了断44年前逆转恩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8:46

  本报记者 张玮 实习生 倪佳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30分,G组一场焦点战役即将打响,由首战虽败犹荣的朝鲜队对阵首轮表现不佳的葡萄牙队。让球迷感兴趣的并不仅仅是这两支球队本身,更是因为他们在44年前有一段恩怨:在1966年的世界杯上,正是葡萄牙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5比3淘汰了朝鲜队,阻断了他们晋级世界杯四强的梦想。

  朝鲜队:体力是大问题

  南非世界杯期间,负责接送朝鲜队大巴的车窗外,贴着一条非常显眼的英文标语:“重现1966!胜利属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此外,有消息称,朝鲜队这次把下榻酒店的预订时间一直定到世界杯决赛日。但朝鲜队可以让外界了解的渠道似乎很有限,他们是世界杯32强中唯一一支坚持不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的球队,确实不负“神秘之师”的称号。

  朝鲜队的斗志已不需要怀疑,但现在困扰他们的最大问题其实不是斗志,甚至不是技战术,而是体力。从数据统计来看,朝鲜队与巴西队一战,朝鲜队队员的平均跑动距离达到了惊人的8644米,而巴西球员只有7386米。朝鲜队中场核心安英学跑动达到11792米,王牌射手郑大世的跑动距离也达到9800米。如此长距离的跑动对队员的体能储备是一个极大挑战。

  前国脚刘越在国少、国青和国家队以及俱乐部队时,曾多次和朝鲜球队交手,他昨天向记者表示:“他们的球风很朴实,上来就是猛冲猛抢,不惜体力地奔跑,但往往到了下半场体力就会明显下降。”从朝巴一战的下半场来看,情况也确实如此。

  不过,即便是体力面临透支,朝鲜队在G组也已经没有退路:他们如果负于葡萄牙队,将直接告别本届南非世界杯;即便是打平,出线的机会也相当渺茫,只有鼓起十二分的勇气去战胜葡萄牙队。

  葡萄牙队:教练成导火索

  在首轮和科特迪瓦队“闷平”之后,葡萄牙队主教练奎罗兹成了球队爆炸的“导火索”,中场大将德科在赛后公开指责主教练的战术安排有问题。虽然德科随后道歉,奎罗兹也非常大度地表示原谅了他,但队内不和谐的阴霾并未因此散去。

  奎罗兹确实正在走向失去对球队掌控的边缘。在这位皇马前主帅执教球队的两年时间里,葡萄牙从一支强大的、所有对手都不敢小觑的球队变成了一支准二流球队。葡萄牙队这两年来唯一一次与强敌过招是在2008年年底的友谊赛对阵巴西队,结果输了个2比6。从此以后,奎罗兹挑选友谊赛的对手变得非常谨慎,只找芬兰或列支敦士登这样的球队。但即便如此,葡萄牙队还是留下了被佛得角队逼平的耻辱历史——全世界的球迷很多人甚至根本没听到过这个国家的名字。

  主教练已不能指望,葡萄牙球迷现在只能指望C·罗纳尔多。但C·罗的表现让人失望,首场比赛他仅凭个人能力完成了一次有威胁的射门,而且因为和对方球员互相推搡吃到一张黄牌。葡萄牙队日前向国际足联上诉希望能撤销这张黄牌,但请求被驳回。这也就意味着C·罗必须在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小心谨慎,如果再吃到一张黄牌的话,他就将无缘第三场与巴西队的关键战役。

  葡萄牙大逆转

  朝鲜队此前和葡萄牙队仅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上有过一次交锋。44年前,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朝鲜队赶赴遥远的英国参加世界杯赛。他们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0比3负于前苏联队、1比1战平智利队,小组最后一战将面对老牌劲旅意大利队,朝鲜队自知出线无望,于是全队退了酒店的房间、预订了机票,准备打完比赛后直接赶到机场回国。然而“事与愿违”,朝 鲜队凭借当时队中的核心球员朴斗一的进球,1比0战胜了意大利队,顺利从小组赛出线,打进八强。1/4决赛中,他们在前25分钟内连进3球,3比0领先葡萄牙队,不过随后“黑豹”尤西比奥一人独进四球,帮助葡萄牙队最终以5比3完成逆转。那一届赛事,朝鲜队创造了此后36年内亚洲球队世界杯赛的最好成绩——八强 (2002年被韩国队的四强成绩打破)。葡萄牙队则一路挺进半决赛,收获世界杯历史上至今最好的成绩——季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