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新华日报:看球更看球迷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8:43

  名家视点

  打开电视或者电台,满耳皆是球评;走进派对或者饭局,满耳皆是球评。世界充满了评球的人,不管是专业还是业余。

  专业球评同业余球评的区别,在于专业人士总谈得客观精准,业余人士总谈得主观随意。前者更多的是知识跟理性的判断,后者更多的是情绪跟痴迷的喷发。就表情而言,专业人士一脸的严肃跟正确,业余人士一脸的放肆跟内行。

  我更喜欢业余球评,不三不四有味,不着边际有味,隔靴搔痒有味,信马由缰、离题万里、胡说八道、唾沫横飞……无不有味。要正确干甚?要客观干甚?要专业干甚?要头头是道干甚?知道分子、准知道分子、不知道分子,皆在评球,这就是世界杯的热闹,也是世界杯的意义——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了。参与了,于是要得,于是万岁。

  既不专业又不业余的半吊子球迷虽然可厌但却可爱,谈起球来,没有专业的金口玉言,亦没有业余的信口雌黄,既严谨又不严谨,既随性又不随性,最有表达的欲望,言说的冲动,一场球看下来,充耳皆是他的高腔高论,入眼皆是他的手舞足蹈。你不能跟他执反面意见,否则他跟你争跟你吵,既不理性亦不感性,既不冷静亦不狂暴,就是那么直着颈根红着脸,跟你没完没了地纠结,直到你沉默、崩溃、投降,他尚且鸣金而不收兵,又开始新一轮的聒噪,将真不真假不假的热闹进行到底。

  这是一种球迷的生态。没有这样的生态,世界杯就会冷寂、无聊、与己无关。世界杯之有趣,就在于你有球可看之外,更有球迷可看。场内场外、茶座里咖啡吧里、客厅中大街小巷中,到处皆是球迷的风景。一场球的狂飙突进只有90分钟,而球迷们的口水波澜则后浪推前浪,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还有一种球迷我最敬服,默默无声、私心热爱,在世界杯期间一心所系的就是每一场赛事。听说北京上海一线大城市,有许多年轻白领辞了职在家看球。你说他是专业球迷么?未必。他就是热爱,就是自得其乐,将一切放下,只与足球相拥相恋。

  我一个朋友的女儿在广州做白领。早两天,她母亲好不容易弄了两张俄罗斯经典芭蕾《天鹅湖》的票,要她陪着看。她是孝女,母命难违,于是去了。看到半场,女孩子起身跟母亲说:妈,没办法,我还是想回去看足球。她母亲说:这可是600块钱一张的票哇!还是没办法,她走了,裙裾飘然。 何立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