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黑人贫民窟有“希望” 足球少年向C罗看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7:25

  想真实了解南非的足球,就必须到南非最大的贫民窟索韦托。昨天,记者第三次进入这片南非黑人的灵魂之地。在这里,我采访了一位名叫“希望”的男孩,他说他渴望像C罗一样在绿茵场上“高飞”。

  足球在南非不是第一运动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这一点毫无疑问,世界杯的影响力和经济收益甚至已经超过了奥运会。不过,尽管目前足球世界杯在南非举行,但在南非,足球并不是第一运动。在南非的白人和社交高层,人们只谈论橄榄球和板球,大学里的橄榄球和板球协会也远比足球人数多。在南非,足球只是黑人小孩在街头的粗陋游戏。对于足球,南非白人甚至曾经一度用sissy(意指娘娘腔的男人)这个词来形容。就连我们的黑人保镖,当我问他“你喜欢踢足球吗?”,他也会说,“不,我更喜欢玩橄榄球”,言语中,带着一些难以理解的得意。这也怪不得为什么世界杯开幕式的举办地足球城体育场会放在最大的黑人贫民窟——索韦托,而且我们的画面中看到的都是摇旗呐喊,吹着呜呜祖拉的黑人兄弟,而看不到太多的白人当地朋友。而其实白人和有色人种的比例是20%,并不少。

  南非黑人的灵魂之地

  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来到索韦托。第一次来到索韦托是受到某著名体育品牌公司资助的足球学校邀请,除了在学校中看到一些穿戴整齐的索韦托孩子之外,我们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前来参加活动的巴西著名球星帕托身上,由于受到当地华人的一再奉劝,“下午三点后不要呆在索韦托”,所以结束活动后,我们就一溜烟地回到了驻地,索韦托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除了恐怖,没有任何概念。

  第二次到索韦托,全拜不熟悉路的司机所赐,我们蜿蜒盘曲地进入到蜘蛛网一样的索韦托地区,除了破败的房子之后,我们还是被街头上踢球的孩子所震惊了,因为几乎所有的街道你都能看到踢球的孩子,虽然他们或者光着脚,或者踢着一个没气的破球。足球真的是这里的第一运动,甚至是唯一运动。由于第二次的经历,我们决定一定要深入索韦托体验一下,而最终让我们下定决心的,是一个叫“希望”的男孩。

  采访一个叫“希望”的男孩

  听到我们想采访一位足球少年,足球学校的老师不遗余力地向我们推荐,但由于这里会讲英语的孩子并不多,所以当这位羞涩的少年站到我们面前时,我们还是有些失望。瘦削的身材,腼腆的表情,虽然有16岁但却只有1米5左右的个头,还带着一顶破旧的红色毛线帽,这一切,都不符合我们常规对足球少年的定义,但孩子的名字却最终让我们完成了这次采访,因为他的名字叫——希望。

  希望的家离足球学校有五公里,每次训练他都要步行近一个小时,坐车来,对他来说还是有点奢侈。知道我们能用车送他一程,希望非常开心。一路上,希望的话很少,我们让他给我们介绍介绍索韦托,他的言语很简单,“这里很大,人很多,我所有的家人和朋友都在这里。”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希望的家还是让我们有些惊讶。这间租屋是奶奶的,希望也不知道有多久,只知道爸爸也出生在这里。这间房子有两个卧室,但却住着奶奶,父母,叔叔婶婶,两个妹妹,希望和他偶尔回家的读大学的哥哥,不足40平方米,但却住着九个人。

  记者:你知道这里是艾滋病高发区吗?

  希望:我知道,有些朋友得病去世了,我很害怕,因为这种病不能治愈。

  记者:索韦托有很多抢劫案件发生,如果你没钱,你会去抢吗?

  希望:那是因为很多小孩受到成年人的教唆,我不会去抢,因为我不想变成坏人。

  记者:父母会给你一些钱,资助你踢球吗?

  希望:不会,钱都是我自己打工来的,我帮别人割草或者清理东西,每次可以得到10块,或20块钱。

  记者:世界杯来了,会给你们的生活带来转机吗?

  希望:可能吧,因为这里来了很多人,很多球星,很多记者。或许有人会看到我,送我去踢球。

  记者: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

  希望:我想要一双球鞋,我的球鞋是03年婶婶送给我的,现在太小了,妈妈让我扔了,她答应会再给我买一双,可能最近吧。

  记者:你想有一天走出索韦托吗,你的梦想是什么?

  希望:我想走出去,我想做一名飞行员,这样就能去很多国家,如果不能,我就做一名成功的运动员,就像c罗那样,这样我爸爸妈妈就能在电视上看到我。

  记者:父母为什么给你取名叫希望?

  希望:他们希望我的生活能跟他们不一样,或者,比他们要好吧。

  江苏体育频道记者 周业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