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喀麦隆VS丹麦 > 喀麦隆VS丹麦动态

80年世界杯历史首现裸奔 丹麦球迷引领“人浪”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1日05:11
当地时间6月19日,在丹麦对阵喀麦隆的比赛中,两位丹麦球迷赤裸上身举着丹麦国旗几乎绕了场地一圈,直到主席台前才被拦住。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例裸奔。IC 图

  当哈佛大学哲学博士达文波特的著作《注意力经济》第一次阐述了“知识时代”到“注意力时代”的变迁时,裸奔这种随时可冠以“行为艺术”的秀,便开始演化成了“注意力经济”下的“精彩”典范。

  早报记者 朱轶

  36年前,“裸奔(streaking)”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英语词典中。于是,这30多年来从足球场、网球场、板球场甚至是溜冰场上都上演过裸奔。有人曾说过,只有冷门、黑马和裸奔才能构成经典的世界杯,而这一次裸奔也随着丹麦球迷的疯狂历史性地进入了世界杯赛场。《太阳报》等媒体认可裸奔为运动文化的一部分,但包含娱乐大众、提出抗议以及商业营销等林林总总的诉求内容也随着裸奔逐渐渗透到球场上。

  除了丹麦人,老马时刻准备裸奔

  南非世界杯薄弱的安保工作给了英格兰球迷闯入球队更衣室的机会,同样也在客观上成全了裸奔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的第一次。

  当地时间6月19日,在丹麦对阵喀麦隆的比赛中,两位丹麦球迷赤裸上身举着丹麦国旗几乎绕了场地一圈,直到主席台前才被拦住。或许是没有经验,或许是从未有过如此经历的保安脑袋一时发懵,他们只是让两人返回原地。结果这两名球迷又向相反方向奔跑,甚至经过了丹麦队替补队员热身的地方,直到在主席台前才再次被拦住。其间,一名喀麦隆球迷不甘示弱,陪着丹麦球迷跑了起来,全场气氛达到高潮,球迷们在看台上做起了“人浪”。就是这样的准裸奔也完成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历史性突破。丹麦球迷的疯狂显然激励丹麦队的发挥,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他们最终逆转赢得了首场比赛,继续保留着出线权。

  相比丹麦球迷突如其来的世界杯赛场裸奔,一向言行不羁的马拉多纳也有着自己激励队员的绝招,在他看来最有效也最有力的行为,无疑正是裸奔。

  在备战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轮热身赛中,阿根廷队以5比0击败了加拿大队。第二天,马拉多纳便在一个电台节目中作出承诺:“如果阿根廷队赢得本届世界杯冠军,我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裸奔。”随着阿根廷队在南非出众的表现,原本不被看好的“潘帕斯雄鹰”成为夺冠大热门,而马拉多纳的裸奔承诺似乎有了兑现的可能。甚至众多的阿根廷队球迷也准备加入到老马那个古怪的誓言当中。“马拉多纳裸奔的话,我也算一个,而且我还要身上喷成蓝白色!”一位名叫莱奥纳尔多·穆诺茨的阿根廷球迷同样许下了诺言。似乎裸奔成了他们宣泄幸福感最好的选择。

  4年前那道10万欧元罚款禁令

  身处聚光灯下的世界杯对于裸奔从来就是态度鲜明的,他们并不允许球迷裸奔,无论他们在赛场的“光猪行为”理由是为球队加油、娱乐大众、反对对方球队还是商业宣传。

  裸奔长时间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一方面因为世界杯安保格外严格,那些心存侥幸的“光猪壮士们”并没有太多的可乘之机;更重要的是,不少世界杯组委会对裸奔者施以重罚,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有人想裸奔的念头。四年前,德国世界杯就以相当苛刻的惩罚措施来杜绝裸奔这样的“不理智行为”。其实,这一切缘于2005年的联合会杯。在这项为世界杯预演的赛事中,德国赛场出现的裸奔事件,令当时的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颜面扫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恺撒大帝”强调,“必须将此类事件挡在重大赛事的门外。”于是,在德国世界杯开赛前,世界杯组委会宣布了严苛的规定,在赛场上裸奔者,不但将被处以1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甚至可能面临监禁。此规定一出,那些蠢蠢欲动的“光猪壮士们”不得不打消了在德国裸奔的念头。

  尽管直到南非世界杯决赛圈阶段才出现了裸奔,但裸奔者早已登上了世界杯预选赛的舞台。在2004年9月的德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上,一位裸奔女子就成为葡萄牙与拉脱维亚比赛中,最抢镜的人物。这位跑入球场裸奔的女子不但让乏味的比赛变得有趣,在她拥抱过葡萄牙前锋保莱塔后,后者打进了制胜一球。保莱塔赛后开玩笑说,是那位裸奔女子给他带来了打破自己国家队进球荒的好运。

  当然,你不得不承认世界杯赛场上的裸奔事件,甚至远没有欧洲杯那么有传统。早在2000年欧洲杯中就上演了裸奔一幕。两个裸奔的姑娘在决赛开赛前携手领衔主演了她们的裸奔决赛。同样,在2008年欧洲杯开赛前,意大利队的集训营也遭遇过两名美女的裸奔事件,此后两人登上了杂志封面。

  职业裸奔者罗伯茨竟有赞助商

  如果不是裸奔,那么这个名叫马克·罗伯茨的利物浦人,或许至今仍是酒吧侍应,但因为他把各个运动项目的赛场当作裸奔的目的地,把裸奔当作自己的事业,这个英国人不但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为“裸奔之王”,这位最后成为职业裸奔者的40岁男人还得到了自己的赞助商。

  1993年,在香港大球场的七国橄榄球巡回赛开始自己的裸奔历程后,罗伯茨在17年里有了近400次的裸奔记录。温网、板球赛、斯诺克世锦赛、游泳世锦赛和英国足球各级联赛都曾是罗伯茨裸奔的场所。“开始裸奔之前的日子,我并不开心。白天工作,晚上喝酒,直到喝醉。然后一下子我开始享受自由、享受生活。过去的每一次裸奔,都是一个很好的经历。”罗伯茨说,裸奔是他的工作和事业,“我很少看比赛,因为要盯着保安。我从不影响比赛进程,绝不会在比赛进行到最关键时冲进场。我只想给比赛增添色彩,给人欢笑,还有我特制的搭扣服保证我眨眼工夫一丝不挂。”

  其实,马克·罗伯茨刚“出道”的时候,相当有娱乐精神,每次的出场都可谓标新立异,提出新的口号,摆出新的造型,200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他甚至以“肥天鹅”的造型裸奔,并跳入泳池。但随着他找到赞助商并成为职业裸奔者后,就越来越屈从于商业利益。美国一家名为“Golden Palace”的网上赌博公司成为罗伯茨的赞助商,他们之间并没有长期合同,裸奔一次结账一次。不过随着英格兰、威尔士全面禁止他进入球场,英格兰警方禁止他在英格兰国家队客场比赛期间出国等数条禁令的下达,好几个国家在他的护照上盖章禁止他入境,甚至英国警方以反社会罪控告他,罗伯茨的发挥空间越来越小。

  其实,罗伯茨一直的梦想都是在世界杯赛场上裸奔。在德国世界杯前,他甚至异想天开地向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提出申请,希望德国人能帮助他,解除祖国对他的球场禁止令,让他也能出现在2006年世界杯赛场上。罗伯茨在给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的信中申明他的理由:“不要把我当成恐怖分子或者是足球流氓,我跟他们完全不同,我从来没伤害过谁,我在场上只给大家带来欢乐和笑声。愚蠢的禁令让我错过了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但并不意外,裸奔之王的梦想无缘实现。

  娱乐诉求沦为“注意力经济”

  当运动场上的裸奔事件此起彼伏时,人们已经越来越难分辨裸奔背后的诉求。曾经,大多数裸奔者解释自己的动机时,都会选择“搞怪”作为理由,这样娱乐化的解释却越来越无法在商业化浓重的运动场上通行。

  曾经,裸奔的目的千奇百怪。第一位在英国体育场裸奔的先锋奥布莱恩称,裸奔只是为了与一名醉汉打赌,赢得10英镑的赌注。对裸奔抱以宽容态度的多里斯·麦基莱教授曾经说:“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总觉得裸奔是性的不正当释放,其实从我们出生后,内心总有一种性偷窥的愿望,裸奔恰恰最安全地满足了人的渴望。”但当层出不穷的裸奔汹涌而来时,娱乐化已经并不是唯一合理的解释。有趣的是,欧洲媒体并不用狭隘的道德眼光来评判裸奔,但是他们却并不认同曾经纯洁的胴体,如今沾染满了铜臭味。其实,当哈佛大学哲学博士达文波特的著作《注意力经济》第一次阐述了“知识时代”到“注意力时代”的变迁时,裸奔这种随时可冠以“行为艺术”的秀,便开始演化成了“注意力经济”下的“精彩”典范。

  在日益商业化的体育圈,裸奔行为的背后往往潜伏着商业目的,就像“Golden Palace”会为罗伯茨的每一次裸奔缴纳罚款,即便是标榜“带给世界快乐”的“吉米跳”也在网上兜售T恤……

  据温布尔登球场的管理员格里格说,每次重大比赛前,他们都要准备至少20条毯子,以防多名裸奔者一齐上阵,他说:“看台上的观众或许能从中找到乐子,而我觉得一点也不可笑,他们妨碍了比赛,带着或多或少的商业目的,不但分散了运动员的注意力,而且观众买票也不是为了看一些赤裸裸的躯体,他们应该被严厉处罚。于是,当裸奔成为带着商业目的的营销手段时,公众的乐趣还没有因此消减,但球场上的电视摄像机已对它越来越提不起兴趣。一方面,转播商不喜欢观众的眼球从比赛转移到花边新闻上;另一方面,赛事组织者并不希望以裸奔嫁接商业目的的手腕成为公众聚焦的对象。以南非世界杯丹麦球迷的裸奔事件为例,与国际足联签约的转播商没有切换镜头瞄准这一疯狂举动,而潜在的因素和国际足联此前在赛场驱赶荷兰身着超短裙的女球迷团一样,为了规避隐性营销。”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