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喀麦隆VS丹麦 > 喀麦隆VS丹麦评论

人民网:喀麦隆队首个出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0日19:32

  世界杯首次造访神奇的非洲大陆,如果主人率先离席,狂欢虽然仍会继续,却也会让喧宾夺主的客人感受到些许手足无措。

  6月19日晚,“非洲雄狮”喀麦隆队以1∶2不敌丹麦队,小组赛两战皆负,成为南非世界杯第一个告别的身影。而喀麦隆队的提前离去,只是非洲球队整体低迷的一个缩影。小组赛第二轮,已经出战的5支非洲球队竟无一胜绩。东道主南非队、阿尔及利亚队、尼日利亚队小组垫底,处境艰难。加纳队在战平澳大利亚队之后,必须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与种子队德国队拼死一战,结果难料。加上分在“死亡之组”、前途未卜的科特迪瓦队,非洲球队在小组赛全军覆没,绝非危言耸听。

  自从喀麦隆队在米拉大叔的带领下,在1990年世界杯掀起一阵非洲旋风之后,非洲足球就成为世界足坛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南非世界杯上,加纳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已经是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第一百场表演,这个数字值得庆祝,但却不能无视与之相伴的一个尴尬事实——非洲球队至今仍然不能跃过世界杯8强的门槛。本以为非洲球队此番能在“本土”有所突破,但从目前的态势看,失望会多过希望。

  非洲足球,不缺少世界级的球星,喀麦隆、科特迪瓦、尼日利亚等几支球队中都有声名显赫的领军人物,大多数参赛球员也都在欧洲球队效力。科特迪瓦队的23人名单中,仅有门将叶博亚来自本国联赛。欧洲联赛确实给非洲足球注入了先进的训练和战术理念,更讲求整体、强调纪律,对于无序、散漫的非洲球员确实大有裨益,但是,“欧洲化”严重的非洲足球却也失去了热情和奔放,狂野与挥洒,丢失灵魂的非洲球队,已经没有了原始粗犷的味道,更像是球场上的“欧洲二队”。

  非洲是一片神奇的大陆,无数孩子似乎具备着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这让他们对足球情有独钟,同时,这也是他们摆脱贫穷最为现实的一条道路,大量在欧洲效力明星球员就是他们的榜样,但是,这也在破坏着非洲的足球土壤。由于有实力的球员基本都在国外淘金,非洲的足球俱乐部完全不具备与欧洲俱乐部抗衡的实力。非洲足球的职业化历史并不长,从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非洲各国才陆续建立完善职业联赛机制,但羸弱的经济实力使得非洲各国根本无力构建属于自己的成熟的、有吸引力的联赛,这就使得非洲各国只能成为原材料输出国,很多极具天赋的小球员很早就被足球经纪人带到欧洲,成材率却低得可怜。非洲足球的富矿正在遭受着掠夺性的开采,也扼杀着未来的希望。

  虽然非洲足球依然让人尊敬,但处于困境之中已是不争的事实。喀麦隆队的遭遇已经不仅是一声警钟,队中的头号球星埃托奥在世界杯梦碎之后说:“我的整个赛季都在为世界杯做准备。那是唯一一件我可以记着的事情,但结果却让我无比失望。”很快,埃托奥又将回到欧洲,在意甲联赛继续征战。足球,是这位游子心灵上的寄托,是回家的坦途,同时,也是无数非洲人的精神家园,无论风雨,总需坚守。(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20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