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一群没有主队的球迷 聚焦南非世界杯华人观战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0日16:47

  这不只是属于南非的世界杯。走进赛场,中国人的身影随处可见。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肤色,却有同样的澎湃激情,他们是这里特殊的观战团。

  为看球餐馆关门

  没有准确的数字能表明,南非有多少华人,一般的估计,在40万人左右。其中,以约翰内斯堡最多。唐人街、中国城在这座城市赫赫有名,问起黑人司机,也很快就能找到。

  老王是一家火锅店的老板,50多岁,来自北京。他一人租了1000多平方米的庭院,开起了这家餐馆,生意好得不得了。华人圈子里,王老板的店名气很大,每天中午和晚上,院子里总是停满了车。想要来这吃饭,订餐订晚了,肯定没位子。

  十几天前,老王“失踪”了。“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店给关了,朋友都找不到我。干嘛去了?看球呗。”老板浓重的京腔依旧,是个十足的球迷。“世界杯第一次来非洲,咱也得享受一下东道主的感觉呀。但朋友们不干,逼着我这两天又开了起来。”

  当然,像老王这样的“大户”,并不算多。对于唐人街里的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南非世界杯更是一次难得的商机,卖球衣、国旗、大喇叭……薄利多销。但休息时间,他们也不会错过看球的机会。一位年轻的百货店店主就告诉记者:“放假的时候,我们也去现场看球,气氛的确很热闹。”

  花钱买票找快乐

  “刚去售票窗口买票,人民币1100元。”石昊得意地扬了扬手中巴西与科特迪瓦的球票,言语中透着满足。“自打我爱踢球起,巴西就是我的最爱。第一场他们与朝鲜队的比赛就看了,那场面真叫一个好。这一场,继续!”

  石昊来这里已经快20年,平常自己做生意,规模不小。他的父亲以前是陕西队的专业门将,受家庭影响,石昊的球也踢得很不错。他自己有一支中国人组成的球队,每逢周末必要踢一场。世界杯来临,但凡在约翰内斯堡的比赛,他都会去现场看。“轮到我去买票,每次总剩下的是最高票价,160美元的,不过无所谓,能买到就好。看了几场球,碰到几个同胞,还多结识了些朋友。”

  在南非的华人主要有两种,大部分是生意人,还有就是留学生。相对而言,学生的经济条件不算宽裕,而且南非消费比国内高,但为了看球也管不了这么多。记者就认识一个河南小伙,虽然之前对足球并不热衷,但现在也喜欢“凑热闹”。“省吃俭用,余钱买票。”好在有留学签证,可以买到优惠票价。一到比赛日,他就全副武装,涂油彩、吹喇叭、舞国旗,自得其乐,甚至还特意把开普敦的朋友叫来。“难得一次,不能错过!”

  遗憾缺少中国队

  看球,自然快乐。只是,几乎所有人内心都会有这样的一份遗憾——在南非,看不到中国队。

  再热闹,全都是别人的戏,这是让老王、石昊和朋友们最郁闷的一件事。看着其他球队的忠实粉丝不顾一切地忘情呐喊,他们也想跟着疯一把,最后还是忍住了,原因只有一个:总感觉有点别扭。“再怎么喜欢巴西,我也是一个中国人。家里人也会说我,又没中国队,你去干嘛?”石昊有些无奈,“还是在日本、韩国的中国人幸福,2002年的那一届,他们可以完全投入。如今在南非,我们是一群没有主队的球迷。”

  身在万里之外的他乡,这些铁杆球迷也总会牵挂国内足坛的大事,他们爱问:“听说国内足坛打假扫黑弄得挺大的,真有效果?”“中国队还把法国队给赢了,踢得不错,坚持下去,下一届应该有希望吧?”

  即便世界杯32强跟中国队不沾边,记者还是发现,不少赛场的看台上,总能看到五星红旗,鲜红夺目。爱国热忱,在哪里都不会改变,尽管,这届世界杯上没有中国队的身影。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德班今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