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VS塞尔维亚 > 德国VS塞尔维亚动态

欧洲四豪强噩梦:德国年轻的代价 西班牙热过头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20日13:14

  英格兰

  失落的钥匙

  英格兰队用一个鸭蛋作为礼物,庆祝卡佩罗的65岁生日。相信这绝对提不起卡佩罗的兴致,面对前有锋无力,后有黄油手的局面,几乎从来就是胜利者的卡佩罗,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在与阿尔及利亚这场沉闷的比赛结束后,英格兰球迷的不满达到了顶峰,他们向自己的偶像们发出强烈的嘘声,对此鲁尼反唇相讥。鲁尼的窝火与郁闷绝对可以理解,在曼联威风八面的他,来到这支人才济济的国家队,却显得形单影只。这门火力强劲的大炮摆足了架式,可惜没有炮弹,连卡佩罗也说,现在的鲁尼不像鲁尼。

  世界杯前,人们相信卡佩罗解决了英格兰中场杰拉德与兰帕德共存的问题,但两场比赛中,掌握英格兰大部分进攻机会的仍然是“双德”,他们的积极进攻反而显得鲁尼和赫斯基成了华丽的摆设。

  对于卡佩罗来说,最关键的因素是各司其职,可惜他的球员每一个人都想成为尖刀,成为英雄,这反而令球队的体系出现了混乱。过去的7场比赛,鲁尼居然1球未进。

  在比赛的转播镜头中,贝克汉姆的神情一次又一次出现,但比起他那些无奈或落寞的表情,英格兰球迷更想念他当年的身影。球迷开始无比怀念那个有贝克汉姆的英格兰队,想念那个金右脚和美妙的弧线,想念那些致命的传球。

  整个世界杯,贝克汉姆将一直伴随着英格兰队,但西装革履的贝克汉姆,不再是那个战袍在身的贝克汉姆,谁能再一次穿起那件7号战袍,是所有英格兰球迷的期盼。

  如今英格兰队的进攻,像被套上了巨大的枷锁,锐利的锋线束手束脚。打开枷锁的钥匙,不再是贝克汉姆,而是一个能发挥他作用的人。卡佩罗的球队,不至于缺少这样的人,问题不是能不能捡起这把失落的钥匙,而是愿不愿意。

  历史背景:1966年冠军。

  目前战绩:2平积2分,小组第三。

  出线前景:最后一轮对阵小组第一斯洛文尼亚,获胜可确保出线。战平则出线希望渺茫,只有打出高比分,且寄望美国也平阿尔及利亚。

  法国

  一幕悲剧在上演

  埃弗拉在马赛曲中飙泪,亨利在大势已去时的无奈,法国球迷一张又一张落寞的脸……以及世界上一切令人感动的表情,都与多梅内克的木讷形成鲜明的对比。

  来到南非后,法国队的主题就是内讧,球员骂球员,球员骂教练,媒体轰球队,球迷嘘球队,你看不到任何关于团结与凝聚力的东西,而作为一名主帅,如果连赋予球队团结和凝聚力都无法做到,很难想象他会把球队带向胜利。

  球场上的法国队,早已没有了1998年的霸气,甚至也没了2006年的坚韧,他们散发出的味道只有暮气与盲目,而这恰恰就是多梅内克本人的风格。他成功地将自己的风格注入了这支球队,这也是他唯一成功的地方。

  从我们为冠军而战,到我们为胜利而战,再到现在的我们为尊严而战;从追求,到祈求再到奢求;多梅内克往他的不归路上一路狂奔。现在已无法用众叛亲离来形容多梅内克的处境,更确切是万夫所指。

  可是对一个迷信的占卜师来说,这又有什么用呢?多梅内克是唾沫与鄙视中走过这6年的,6年里,多梅内克的水晶球里,永远投放着齐达内的影像。06年齐达内拯救了多梅内克的命运,现在他依然相信在南非这一幕还会再现,他把赌注都压在古尔库夫身上,但这一次齐达内在水晶球里无情地对他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一个刻舟求剑的船夫,这一次他用了毕生力气狠狠地刻着,直到把船刻得满目疮痍,多梅内克与法国这艘大船,一起沉入无尽的海底。

  从南非发生的一切看来,中国队击败法国队并不全是偶然,也没有太多值得自豪的地方。易中天老师用尽生平所学向多梅内克喊了一句:悲剧啊!

  历史背景: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6年亚军。

  目前战绩:1平1负积1分,小组第三。

  出线前景:最后一轮对阵南非,获胜才有希望出线。如果乌拉圭与墨西哥战平则法国被淘汰。

  西班牙

  热过了头就糊了

  在南非,贝利要比以往显得温柔了许多,他没有去预测冠军,只是表示比较看好西班牙,即便如此,这些话也让西班牙队和他们的球迷感到紧张。有笑话说,在惨遭贝利看好后,西班牙在队内开了小会,以消除大伙的紧张感。可惜贝利和春哥一样,如同神一般存在。

  当然你无法把责任都放在贝利身上,因为西班牙队太热了,他们在预选赛以及热身赛中完美无瑕,直到他们被瑞士爆出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大的冷门后,一切才开始降温。

  大冷门对大热门来说未必是件坏事,因为在此之前,西班牙队并不是走在自己的世界杯之路上。这条通向大力神杯的路两边,无数的球迷和媒体送出了他们的期待与关切,这条路不能回头,也没有选择。

  博斯克在与瑞士队比赛的首发阵容中排出了9个来自巴萨和皇马的球员,两支球队在联赛中如此耀眼,不用他们用谁?哈维和伊涅斯塔在过去的一年是如此的出色,不把球交给他们,又能给谁?西班牙在南非的目标如此明确,不夺冠还能赢得什么?

  在许多人看来,小组赛对西班牙来说只是走过场,真正的战役是在淘汰赛,但瑞士人给这种高热浇了一盆凉水——没有球队可以轻松地捧起大力神杯,也没有球队会因为众望所归而夺冠。

  炙手可热的西班牙队几乎被赛前的期望烤熟、烤糊了,甚至失去了许多主动性,现在瑞士的这盆凉水来得恰到好处,这支才华横溢的球队将可以从高热中摆脱出来,冷静地考虑一些问题。当哈维状态不佳或被对手封杀时,球队如何撕开对手的防线;当托雷斯因为伤病无法保持最佳状态时,他们该如何洞穿对手的大门;当球队疯狂进攻时,他们同时该如何保证防守的强度……如果说这些问题在第一场比赛前没机会顾及的话,现在是时候了。

  在世界杯历史上有一个规律,所有的冠军在小组赛都保持不败,从这一点上看,西班牙似乎夺冠无望。但所有的历史与规律都是用来被打破的,如果这支才华横溢的西班牙队能够打破历史,没有人会惊讶。

  历史背景:无世界杯冠军,2008年欧洲杯冠军。近年状态神勇,压倒巴西成为夺冠第一热门,也是韦迪提出国足要学习的目标。

  目前战绩:1负积0分,并列小组第三。

  出线前景:后两场比赛已经不容有失,如果智利和洪都拉斯吸取瑞士首战的经验,西班牙也未必能轻易获胜。由于输给最大对手,西班牙获得小组第一的机会已经不大,即使出线可能立刻遭遇巴西。

  德国

  年轻的代价

  英格兰球迷开始怀念贝克汉姆,德国球迷则开始怀念克林斯曼,尤其是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

  巴拉克的缺失曾让德国球迷担心,但这种担心在4:0横扫澳大利亚的比赛后散去,充满朝气的德国队完全控制了第一场比赛,厄齐尔和穆勒联手填补了巴拉克留下的坑。

  可惜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德国人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一个又一个的变数令比赛充满波折,完全脱离了德国战车的轨迹。勒夫在场边暴跳如雷,他也把所有的前锋都送上了球场,但依旧没有人把德国队带回正规,德国战车的炮口火力猛烈,可一顿狂轰滥炸后,塞尔维亚人却仍然屹立不倒。

  长久以来,德国队在球场上控制比赛的能力都极其出色,当比赛完全按照他们的路线进展时,一切变得顺风顺水。这支年轻的德国队继承了前辈们的这一优点,甚至做得更好。但也正因为年轻,当比赛脱轨时,他们却没能重新改变局势。

  巴斯图伯被卡拉西奇突得手忙脚乱,可另一边的拉姆显得无所事事;厄齐尔和穆勒失去了之前的沉稳与自如,波多尔斯基更是把自己的射门靴丢上了看台,7次射门加上1个点球却没能换来1个进球,波多尔斯基也怪不得球迷怀念克林斯曼。

  以往的德国队,除了对比赛强大的控制力之外,他们更让人敬佩的是在逆境中不屈的意志,球迷们怀念克林斯曼,想念巴拉克,正是因为他们不止一次证明了自己踢逆风球的实力,这一点恰恰是年轻的德国队尚未做到的。

  当然德国并不会因为这场失利而失去信心,恰恰这种挫折能令球队更快地成长。他们比法国队更团结,比英格兰队更有章法,甚至比32强的任何一支其他球队更有朝气,而年轻的代价,往往能换来成熟与经验。

  历史背景:三届世界杯冠军,近两届分获亚军和季军。

  目前战绩:1胜1负积3分,小组第二。

  出线前景:最后一轮对阵小组第一加纳,获胜可确保出线,如战平则很有可能被塞尔维亚挤出淘汰赛。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