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前方记者王红军:贫民窟的足球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6月20日11:00

  □本报特派记者 王红军

  毫无疑问,《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一部温暖励志而又征服人心的电影,现实中的贫民窟是什么样子呢?

  6月19日,记者探访了约翰内斯堡索维托黑人聚集区,这是世界杯主赛场Soccer City(足球城)所在地,因为有纳尔逊·曼德拉的故居而令人神往,但也是一个让人恐惧的地方,因为那里是南非最大的黑人贫民窟,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使人谈之色变。

  在世界杯开幕前,一座由某体育品牌援建的,号称世界一流的足球训练中心落户索维托。我们的车刚进入索维托,就经过了这座比邻着购物广场的训练中心——这里也是索维托最为“ 豪华”的地方。但按照当地人的话说,这里“无法代表索维托”,因为在这个居住着超过100万黑人的城镇,更像是一个美丽的点缀。

  随着我们的汽车逐渐进入索维托的腹地,和之前平坦的柏油路完全不同,路面开始变得坑坑洼洼,污水横流。我努力搜寻着,希望能够捕捉到世界杯、捕捉到足球的影子。

  在一个地下停车场处,终于见到一群正在踢球的黑人青年。他们围着球你追我赶的架势,让人顿时感觉到,这里确实因为世界杯而热闹起来。然而,当我饶有兴趣地看他们展示脚法时,却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他们踢的并不是真正的足球,而是一个报纸扎成的“纸足球”。

  虽然这个用报纸做成的球很小,但他们踢得很起劲。这几位小伙说,他们都居住在附近,平常一有时间就来踢球、玩耍。不过到现在为止,他们几乎没有踢过真正的足球。“我们没有钱,买不起足球。因为修建这个球场,我们的父母才有了工作,不用再为吃不饱饭而烦恼了。”

  “这里的孩子喜欢踢球,但他们首先要考虑的是生活问题。 ”看着我诧异的眼神,开车的司机说道。在南非,白人更钟情橄榄球,但足球始终是黑人青年的最爱。对他们来说,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而且也是生活的目标。

  在本届世界杯上,“没有贫民窟,就没有现在的我”,有一个堪称“电影剧本”典范的足球故事,也是多数贫民窟儿童的梦想。他就是来自阿根廷的足球明星卡洛斯·特维斯。小时候,特维斯家里很穷,全家的生计都依靠当泥瓦匠的父亲支撑。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阿根廷遭遇经济危机,由于打零工的父亲经常找不到工作,家里总是没有食物。每次回忆起童年,特维斯都会提到他的父亲:“我清楚地记得父亲向人借钱的情形,当时家里没有钱买食品了。父亲到处求人,有时候他拿着借来的钱,都会流下眼泪。”

  特维斯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郊,那里被人们习惯地称为“Fuerte Apache”。这个名称来自美式英语,专指那些黑人聚居、社会治安很差的地区。在那儿,他学会了如何踢球,如何应付那些棘手的情况。“在这里我学到了人生的一切,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征服对手。”

  现在,已经有人将这故事写成了剧本。特维斯在这部电影中本色出演,他希望能用这个故事激励和他有类似遭遇的人,正视现实才是最好的出路。

  虽然从贫民窟走来,但他更好地学会了如何生活,如何追梦……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