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余华:在南非写的小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0日08:06
    余华

    著名小说家 南非看球中

    1.德国队的表演让我突然感到呼吸顺畅了,随后才觉得观看前七场比赛仿佛戴着口罩。韩国不错,加纳和塞尔维亚双方都不错,阿根廷的几次进攻配合算是精彩,可是兴奋点断断续续,而且断太多续太少。赛内沉闷只好到赛外去找乐子,满怀期望马拉多纳弄出几个出轨动作,结果他唯一的出轨动作就是西装革履。

    2.世界杯才几天,人们对嗡嗡塞拉已经喋喋不休。非洲人弄出如此壮观的助威工具,周而复始地吹响着。让人觉得这届世界杯是在养蜂场里进行,看台像是密密麻麻的蜂巣。很多年以后,很多人会忘记南非世界杯的冠军是谁,可是会记得嗡嗡塞拉。这就是人类,关心野史总是超过关心正史。

    3.还有冯小刚昨天说中国电影像中国足球。以前有人说中国文学像中国足球;股市低迷时有人说中国股市像中国足球……其实中国足球这些年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拿它作比喻来发泄愤怒和不满很安全。

    4.看到马拉多纳西装革履,感觉太阳从西边出来了。这家伙留起胡子后总让我联想起宁波街头的犀利哥,当然是吃了过多烤肉的阿根廷犀利哥。我希望阿根廷进入决赛,因为我想看到马拉多纳向着草地俯冲的情景,尤其是身穿名贵西服的俯冲情景。贝利和贝肯鲍尔是不会做出这种有失身份的动作,这家伙一切皆有可能。

    5.普拉蒂尼说马拉多纳是好球员不是好教练,这是学院派的腔调。马拉多纳是阿根廷球员的偶像,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别人的恭维里,却很少恭维别人,除非是格瓦拉或卡斯特罗。现在他使劲恭维自己的球员,让他们心花怒放地去踢球。若能踢到第七场,他会把多年享受到的恭维全部奉献给球员。其他教练没有这个优势。

    6.韩国队像是刚从生机勃勃的青年宫出来,希腊队像是刚从夜总会kTV包厢里出来。接下去还有日本队和朝鲜队亮相,韩国队的表现令我对这两支东亚球队也有所期待了。随后我发现如何将赞美给予中国队:我们中国队是一支东亚球队。

    7.我也希望美国队干掉英格兰队,格局大乱才精彩。另外我有个迷信的想法,五百多年前欧洲殖民者的奴隶贸易掠夺了非洲大陆原有的生机,才造成今日非洲部分地区的贫穷和混乱。欧洲的球队在这片土地上可能不会走运。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