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郑也夫:黄牌 足球变法的杀手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0日06:48

  足球日益沉闷的原因在于球员体能越来越强,赛场球门尺寸依旧,于是赛场变得拥挤,进球日益艰难。贝利时代球员每场平均跑动5000米以下,现在差不多1万米了。这相当于今天每个球员在场上要遇到多一倍的阻截。减员增空成了关键。

  我的改革方案是红牌惩罚依旧;黄牌不搞累积,当时兑现,立即罚下30分钟。

  截至19日凌晨,本届世界杯打了23场比赛,共有红牌7张,黄牌45张。按照我的规则,平均计算,一场比赛中大约有30—40分钟的时间中,场上只剩20名球员。空间大了,比赛一定流畅,进球一定增加。如果大家减少了犯规呢?那更好了,比赛的停顿会减少,特别是在关键的地点和时刻,这将直接提升流畅程度,增加进球。长久不见的白驹过隙之绝技将重现江湖。你信吗:黄牌小罚执行日,技术足球复活时。

  这观点可不是现在才有。1996年笔者在《东方》杂志讨论足球规则改革,提出下面的言论:“你在对A队与B队的比赛中积累了两张黄牌,并不对他们做出补偿,却以被停赛的方式补偿了并未受你侵犯的C队。这是什么逻辑?这太不公平了。这很有点佛教三世因果的味道,即此生的作孽将在来世中报应。其实现世报更能吓住凡人。但宗教若只宣讲现世报,现世中报应不来,大家就不信了。三世因果难穿帮,能震唬人,所以被宗教启用。宗教管精神,法律管现实。法律讲究冤有头债有主。黄牌的逻辑是荒诞的,远不如冰球的小罚三分钟、大罚五分钟。”悠悠14年过去,夜半啼血,旧论重唱,不信东风唤不回。

  为什么足球改革无法启动?双重的保守使然。管理者的保守出自既得利益,瓶满钵满,改革做甚?广大球迷对目前规则的接受和忍耐源于文化保守主义。社会学大师贝尔说自己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者,经济上的社会主义者,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我也有此种倾向。文化保守主义者,喜欢贵族文化、古典游戏,不希望看到文化像走马灯,风格似变色龙。但是这其中有个“度”。围棋是古典中的古典。怎么样?当初博弈前固定不动的四颗势子被它的东洋传人取消后,增加了百倍玄妙,焕发了勃勃生机。足球也必须变法,变法请从黄牌开始。

  ■文/郑也夫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