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德国队 M一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0日06:47

  据说勒夫在成为职业教练之前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时装模特,记得上届德国世界杯赛,德国队有了执着的正装赞助商,挺酷的,克林斯曼和勒夫作为模特都进入了那个品牌的广告之中。到了南非,勒夫登上大位,行头更是漂亮,电视转播上曝光充分,极其有型,32强教练之中绝无仅有。遗憾的是,到了第二场比赛,勒夫的脾气暴躁,怒掷矿泉水瓶的动作与身上文雅的装束极不协调。勒夫乃至整个德国都在癫狂之中,他们原本想顺利地收获三分从容出线的,没想到遭遇重创。尽管本次大赛之前勒夫与德国足协之间关系紧张,但是德国足球界普通认为国家队理应在南非有所收获了。

  2006年,本土作战,德国队获得了接近极致的成绩,全民内心之中充盈着欢乐祥和。2008年欧洲杯,德国队再一次杀入决赛,德国人喜不自禁,他们坚信自己的足球复兴计划开始成功了。这项计划始于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被克罗地亚队淘汰出局之后,德国足协痛定思痛,斥资6.1亿欧元完善全德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1000名不被支付酬劳的足球教练员被派遣至全国336个青少年训练基地使草根阶层的孩子们走上足球道路。1999年,德国移民法进行了修正,大量移民获得了他们渴望的德国国籍,那些长期生活在德国的海外移民的后代更加坚定地选定他们生活的国度而不是父母前辈的祖国来效力,这让德国足球突然之间获得了巨大的人才储备,迅速解决了德国孩子踢球人数下降的艰难局面。一大批移民后代逐渐成为了德甲之中的主力,那些长期生活在海外又渴望有所作为的孩子们在感知到德国足协的诚意之后,纷纷将成为德国国脚作为自己的职业足球目标,目前德国队中的前锋卡考就是自小在巴西长大的。最近两年,德国青少年足球实现了飞跃发展,接连夺得了欧洲U-17、U-19和U-21的冠军,U-21国家队为本届世界杯赛的德国队贡献了六名年轻国脚,其中有五名不是所谓的纯种德国人。

  翻看德国队的23人大名单,粗略统计一下,你会发现居然有11名球员有移民色彩,四年前波多尔斯基的波兰出身就早已被球迷们所熟知,这一届一举成名的厄齐尔祖辈是土耳其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大量的土耳其劳工来到联邦德国鲁尔区的煤矿务工,其中就有厄齐尔的爷爷。虽然后来不少劳工回到了土耳其,但是留在德国的那些土耳其劳工还是创造出了一个奇迹,让300万土耳其人最终选择了在德国生活,成为德国第一大的少数族裔。厄齐尔自小受父母影响和本民族影响巨大,赛前在休息室里他会按照伊斯兰教的方式来祈祷。顶替巴拉克出场的赫迪拉出生在突尼斯家庭之中,前锋马林是波斯尼亚人的后裔,博阿滕拥有加纳双重国籍。

  德国前所未有地拥有一支如此多语言的国家队,因此这批球员被命名为M一代,而M则是Multi-culture(多文化)的第一个字母。最近一段时间,德国电视台一直在播一则宣传片,一对夫妇参加邻居的烤肉晚会,他们看到多肤色、多语言的孩子们济济一堂,画外音说了一句话——“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呢?”回答是,“他们都为德国效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