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杨璞:中国足球资源好于日本 可惜人祸多于天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0日05:29

  璞氏价值

  日本足球突然让我极度失望。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冈田武史居然没有派上一名前锋,使用了一个几乎是550的阵型抵抗荷兰人。在比赛开始前结局已经确定,那就是失利。从1991年的东亚四强赛崛起,在后面的20年时间里,日本队一直处于亚洲足球的领先地位。今时今日,日本足球似乎遇到了瓶颈,表面上看是缺少前锋,究其根本,是青少年体制的培养出了问题。

  日本队的足球风格一直就是模仿巴西的打法,整体讲究传控,而且已经到了很高的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日本队与任何一支球队对抗都不处于下风。但是,他们的问题也始终没有解决:占据场面优势的同时,却始终无法给对手致命一击,因为本土前锋不得利。

  缺少本土前锋是一个综合问题,首先是日本球员很少有适合发展成顶级前锋的。足球发展到现在,前锋不但要具备出色的技术和意识,同时还要在身体条件上拥有过人天赋,要么超级快,要么特别高。实际上,日本人也意识到自身的问题,所以才在打法上试图突破。

  因为缺少身体素质出色的球员,日本队才会在他们青少年培养体制中采用传控的打法,问题也恰恰出在这里,他们在注重整体的同时,忽略了前锋这一环节的针对性培养。发展到现在,日本足球演变到现在的窘态。

  虽然我认为日本人的身体素质和青少年足球体制限制了前锋的产生,但他们针对足球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还是值得钦佩的。我想说的是,他们在本场比赛中采取的打法将会把足球运动引向难以发展的深渊。

  道理很简单,足球的运动依赖足球人口,足球运动的观赏性是吸引更多球迷参与到足球运动当中的根本动力。按照日本队与荷兰的打法,足球运动的魅力将渐渐衰竭。实际上,日本队具备控制场面的能力。他们在追求成绩的同时,似乎也应该考虑这种重大比赛是他们最大限度激发自身能力的机会。

  与日本相比,中国拥有更多且更好的资源,但我们的工作始终没有做到位,而且已经被日本落下一截。由此表明,中国足坛的人祸多于天灾。

  □杨璞(前国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