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上演假摔大片 厄齐尔动作最佳C罗最喜剧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0日02:33

  假摔,英文和跳水一词同为diving,足见其难度和技术性,要不是实力派演员,您还真演不来。这不,本届世界杯上,第一个假摔被抓了现行的是德国天才少年厄齐尔,这样一个偶像派显然演技未到,被裁判看得一清二楚,不但吃了黄牌,还遭了冷眼;而希腊人托罗西迪斯的表演就堪称“完美”,对手擦身而过的蹬腿动作,被他演绎得如假包换,结果凯塔收到红牌,尼日利亚败北……假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回顾世界杯的历史,“影帝”的故事还真不少。

  最佳动作片

  本届影帝:厄齐尔(德国)

  终身成就:西蒙尼(阿根廷)

  表演模式:双目圆睁、四肢僵直,腾空后重重摔地,尽可能多地翻滚,或假装晕厥,不省人事,或表情夸张,号啕大叫。

  技术含量: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明了防守球员什么时间会靠近,还要知晓裁判所处的位置能否看清。

  本届说法: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假摔被抓现行的,发生在德国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德国天才少年厄齐尔本来表现不错,第一个进球便是由他发动的,特别是那个漂亮的假动作晃动,隐蔽而有效。坏就坏在这孩子没见好就收,之后把假动作“假戏真做”,在一次突破禁区时,他只是被对方球员的右肘关节轻轻碰到,却随即腾空、倒地,还顺势在草皮上滑行了半米,旋即向裁判摆出一脸寻求保护的无辜表情。如是雕虫小技自然逃不过墨西哥人罗德里格斯,一张刺眼的黄牌,将他打回戏校。长着一副文艺青年脸孔的孩子也假摔,真是让人失望,足见演员这个行当,多么需要内涵和修养的再教育。

  经典回放:1998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英格兰。老练的西蒙尼故意放倒贝克汉姆,“万人迷”又恼又气,只是伸出右腿,不带力道做出一个回踹动作,谁知阿根廷中场却因此像被斧子砍中般倒地,痛苦不已。如此精湛的演技蒙骗了丹麦高个裁判尼尔森,一张红牌直接罚下小贝,间接罚输英格兰。此后几年,贝克汉姆都在英伦媒体的责骂中生活。

  最佳科幻片

  本届影帝:托罗西迪斯(希腊)

  终身成就:里瓦尔多(巴西)

  表演模式:像鬼打墙一样莫名其妙地倒地,全场谁都不知道谁碰到了他,更滑稽的是,球打了肚子他捂脸,球从东边来,他往西边倒。

  技术含量:非接触性假摔最容易露馅,所以眼神要更无辜,表情要更夸张,最好让裁判觉得自己如果不掏牌都天理不容。

  本届说法:希腊与尼日利亚一役,托罗西迪斯一夜成名,这并非是因为他在下半场的那个精彩进球,而是因为上半场那次足以竞争奥斯卡小金人的一次“特技表演”。其实,早在与韩国首场比赛时,“多面手”就玩了一回假摔,却未能如愿,换到一张黄牌,此番故伎重施,还真得手了——比赛第33分钟,托罗西迪斯在发边线球时假意用球砸向凯塔,后者几乎是下意识地做了一个报复踢人的动作,即便没有肌肤之沾,希腊人却意识到机会来了,他立刻倒地,做疼痛万分状。主裁咨询了边裁意见后,将尼日利亚中场红牌罚下,凯塔比窦娥还冤。更令人扼腕的是,“希腊影帝”的这个阴谋诡计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可以说,尼日利亚是被他一个人打败的。

  经典回放:2006年韩日世界杯诞生了最具娱乐风格的假摔,这次的表演者是巴西的著名球星里瓦尔多。彼时,这主儿准备开角球,心中有气的云萨尔连踢带送,将球“传”到他的腿上,球速并不快,力道也不大,但是巴西10号却迅速地双手捂脸,就像被重击般倒地。当时央视的“韩大嘴”都在替红牌加身的云萨尔叫屈,“里瓦尔多好像被不明飞行物打中了!”

  ■潜伏影帝

  他们就等你接招

  假摔这事儿说起来玄乎,需要在对的时机做出对的动作和对的表情。不过,对于一些球员来说,在裁判眼皮子底下上演瞒天过海的场面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骗个红牌,骗个点球,骗得对方教练直踢替补席,他们是地道的演技派。在世界杯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诸如西蒙尼之类的前辈,如今的后起之秀在能力上也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

  谁是这个星球上的“假摔之王”?很多人会想到因扎吉。这位意大利前锋自己就可以出一张假摔专辑,甚至有网友把他的动作分解来看,的确名不虚传。虽然如今里皮的国家队里没有了老迈的因扎吉,但吉拉迪诺接过了前辈的衣钵。他最受关注的表现来自2007年AC米兰对阵凯尔特人的欧冠1/8决赛当中,当时他接卡卡中路直塞突入禁区,在闪过守门员之后突然夸张倒地,而且还带着一脸痛苦。裁判倒是没有吃这一套,给了他一张黄牌。

  赛后苏格兰媒体评论说他是眼看够不着球所以才决定摔倒,而意大利人自己则辩解说是在过人时失去了重心。不管怎么掰扯,反正吉拉迪诺是背上了“假摔传人”的名头。这次来南非世界杯,意大利队的同组对手都对其小心翼翼,巴拉圭的防守球员在防守他的时候绝不肯率先出脚,生怕给他一个展示演技的机会。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有伤在身的德罗巴替补出场,但并没能帮助球队获胜。不过,次轮对阵巴西他有可能首发,这对于五冠王的后防线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科特迪瓦人曾经在英超中7天3次手球,还在和西布罗姆维奇这样的弱旅比赛时嚎叫着倒地,以至于英足总都专门出面批评他“过于夸张”。德罗巴如此的过往让巴西门将塞萨尔忧心忡忡,“我将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不给他任何机会。”

  虽说面对吉拉迪诺和德罗巴这两大潜在的演技派,防守球员都做好了准备,但是有句话叫“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他们其实只需要一个身体接触的机会,然后就带着各种各样的表情砰然倒地。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最佳喜剧片

  本届影帝:C·罗(葡萄牙)

  终身成就:克林斯曼(德国)

  表演模式:奔跑中突然降速,当对手与自己即将发生接触时,主动靠上去,然后倒地,本质上就是街边路角那些“碰瓷”的。

  技术含量:“碰瓷”对象要选动作相对缓慢,且笨嘴拙舌或语言不通的球员,在某些足球太过发达地区,这是小将们必修的基本功。

  本届说法:克里斯蒂亚·罗纳尔多,又称C·罗,有盘带、过人、假摔三大绝技。C·罗的盘带、过人,观赏价值大于实用价值,假摔不限于禁区,从比赛哨子吹响到加时的最后一刻,随时随地都可摔。摔倒后看到裁判不理会,则站起来换个地方继续摔。

  本届世界杯葡萄牙遭遇科特迪瓦,C·罗在佐科拉面前人球分过时,顺势让自己的左脚碰到佐科拉的小腿肚,然后在球场上滚了两圈并坐着不肯起来。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给了他一个任意球,气得大吵大嚷的佐科拉得到黄牌。此后他再突破时,被德梅尔从左侧“放”倒,主裁判并未吹罚犯规,这可惹恼了C·罗,他起身与德梅尔发生争执,结果主裁各打50大板,黄牌一人一张。而这显然出乎葡萄牙人的意料,他在赛后不停抱怨,世界杯上的裁判对他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保护不够。

  经典回放:1990年世界杯决赛,下半时20分钟,当克林斯曼沿右路狂奔时,阿根廷后卫蒙松仓促出脚,一个飞铲给了“金色轰炸机”超现实主义表演的机会,只见德国人双手抱头在地上飞速翻滚,并且以一个类似后滚翻倒立的动作来向裁判表达自己的痛苦,一张红牌使阿根廷陷入人数劣势,并最终败北。英国BBC盘点世界杯历史经典时,将这次表演称作“为国而假摔”。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