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的路边烧烤和国内差不多 有人帮忙得给小费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0日02:23

  来南非已经半月,生活必需品紧缺。趁着世界杯采访的空当,记者来到位于驻地不远的一处商业中心,这里有一家MAKRO(音译万福隆)超市。

  外套、鞋多为中国制造

  MAKRO超市与国内一些大型超市相似,有一处大型停车场。门前熙熙攘攘很热闹,路边几个黑人正在街头烧烤,南非的路边烧烤与国内路边烧烤很像,几个小板凳,一张小桌子,烧烤品种有羊排和手抓饭。想拍几张照片,但被黑人老板阻止了,也许当地也有城管?

  超市停车场里,很多穿着橙色工作服的人推着手推车四处溜达,当时没弄明白这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进入超市后,物品琳琅满目,其实像约翰内斯堡这样的南非大城市,与欧洲的城市布局相近,超市内同样十分繁华。

  虽说是超市,但物品价格却不菲,一瓶国内卖6元的中瓶可乐,在这里要14.9元。外套、鞋大多是中国制造。为了御寒,一位同伴花了1500(1兰特约合0.9元人民币)兰特买了一件羽绒服,当然仍是中国制造,用他的话说,“这件衣服在国内500元就能买下来,但在南非没办法,只能承受这样的物价。”

  两节5号电池竟卖50多兰特

  一位河南记者找到了一包中国制造的彩色头绳。他说出国前一天,他花5毛钱为其小女儿购置过一包。而在这家南非超市里,这包头绳的价钱是10兰特。猜猜大蒜多少钱一公斤?69.99兰特,也就是说,在南非一公斤大蒜约等于63元人民币。除了大蒜,南非水果价格也不便宜,像苹果、葡萄的价格都是国内价格的三四倍。还有一些生活日用品,洗发水、肥皂的价格基本比国内贵上一倍。记者赫然发现国内生产的劲霸电池,两节5号电池竟能卖到50多兰特。

  当然南非超市里物品的价格并不是全部都昂贵,也有不少便宜的东西。如牛奶,一升鲜牛奶只卖到6元人民币左右,而且由于新鲜纯净,其口感绝对是国内牛奶所不能比拟的,这样的牛奶估计放到国内生产出售的话,应该被称为“超级特仑苏”。

  肉类制品和国内价格差不多

  除了牛奶以外,牛肉、猪肉等肉制品的价格也跟国内差不多。还有一样东西在南非超市里是绝对值得购买——葡萄酒。南非有着适合葡萄生长的海洋性气候,可以酿造出品质优良的葡萄。历史上,南非人很早就掌握了先进的酿酒技术。所以南非葡萄酒的品质在全世界都是赫赫有名的,据介绍,现在有不少法国葡萄酒都要依靠从南非进口后重新包装然后出售,当然价格自然是南非葡萄酒的好几倍。在MAKRO超市,葡萄酒大多很便宜,20兰特到50兰特的品种很多,导游小张告诉我,这样的葡萄酒如果在国内,要卖到上百元。

  有人帮工是收小费的

  结束购物,我们一行几人走进停车场,一位穿橙色工作服的黑人着跑过来,主动帮我们推车,“南非人真是热情好客啊”,我心想。他把物品搬到车上后,微笑着看着我们。小张走过来告诉我:“在南非,黑人帮你做什么都要付小费,否则会很麻烦,一般给几块钱就可以。”

  原来如此,怪不得无事献殷勤。我掏出5兰特给这位黑人帮工,他咧着大嘴哈哈大笑,向我们摆手:“谢谢,再见,欢迎下次再来。”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陈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