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木匠多了 盖歪了房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9日18:07

  木匠多了 盖歪了房

  发布日期: 2010-06-19 00:00 作者:肖复兴法国队对墨西哥队一战是一场生死决战。谁都知道自己已经被逼到了悬崖的边缘,谁都清楚只能自己救自己,稍有闪失,下面的比赛就难打了,很可能梦断南非,就此打铺盖卷回家。

  从外表来看,这场比赛在赛前实力对比,几乎是西班牙队对瑞士队的翻版,因为彼此的悬殊明显摆在那里。先看历史,两队交锋,法国队是5胜1平;世界杯交锋,法国队是2胜1平;也就是说,墨西哥队从来没有赢过法国队,要想在此次的比赛中从法国佬那里捞取3分,谈何容易。再看现实,法国队拥有里贝里、阿内尔卡、亨利、图拉朗、阿比达尔……昨天还首发了切尔西的中场悍将马卢达,同西班牙队一样,阵容奢华得无与伦比。但结局呢,一样也是西班牙队对瑞士队的翻版。胶着状态的上半场结束之后,下半场,形势突然出现逆转,大概是久攻不下的法国佬有些心浮气躁,脚下的活儿也糙了起来。巴萨的铁后卫阿比达尔两次失误,一次给了刚上场不久的费尔南德斯一个单刀赴会的绝杀,一次给了也是刚上场的老将布兰科一个必进无疑的点球。法国队重蹈西班牙队的覆辙,也在小组赛中翻了船。

  问题是为什么翻船?

  要我说阵容太过豪华。按下葫芦起了瓢,球员奢侈得无法用得过来。第一场比赛对乌拉圭队,便可以把大名鼎鼎的马卢达撂到旱地上,坐在替补席上。哪里如阿根廷队,老马认准了一门儿,一切比赛围绕着梅西打,把球要尽可能都传到梅西脚下。如今的法国队,没有了齐达内,已经没有了灵魂,无论是亨利,还是马卢达,还是阿比达尔,谁也称不上是全队的核心、灵魂和领袖,法国队彻底“无核化”。教练似乎使谁都可以,不使谁也都行,仅仅两场比赛,就变换了两套阵容,已经乱了章法,为作战之大忌。用我们中国的一句俗话:木匠多了盖歪了房。

  要我还说,能人太多。能人太多不怕,怕的是谁也不服谁,队里老的少的,亲的疏的,香仨臭俩,以为自己都是个角儿,形成不了合力。齐达内批评得对,缺少团队的配合,每个人踢得都很努力,但都是单兵作战。和墨西哥队一比,如照相的底片放在显影药液里,立刻显现了出来。马卢达8码处的头球都错过了机会,阿内尔卡、里贝里也多次失去机会,铁腰图拉朗犯规得黄牌,更不要说阿比达尔的致命错误了。齐达内说得一针见血,单个儿都是好样的,放在一起,平庸得失去了进攻力而成不了好样的。不是木匠多了盖歪了房是什么?

  要我再说,批评家太多。第一场比赛之后,批评如潮,来自队内队外,国内国外。不是说批评不好,教练多梅内克也确实臭,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批评之心个个是好,即便不是为了他,也是为了法国队的前途。但批评家过多,七嘴八舌,不知听谁的好。齐达内批评,是法国队的元老是功臣,队内也内讧,批评完教练,批评队友,我相信完全不是我们这里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不怕激烈,但怕变成了相互指责和埋怨甚至发泄。似乎谁也不为输球负责,谁都可以把屎盆子扣在别人那里,特别是教练的头顶。还是那句话,木匠多了盖歪了房。大战之前,互相指责的木匠,不仅容易把房盖歪,还容易把房盖塌。

  这不,这一回,0比2完败,还真的把房盖塌在波罗瓜尼体育场上了。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