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德国媒体为小组出线担忧 墨乌默契球送法归西?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19日16:25

  □本版文字本报特派记者 范晔翰 南非报道 本报记者 张冠军

  记分牌

  德国0:1塞尔维亚

  38′约万诺维奇

  德媒体为出线担忧

  0比1不敌塞尔维亚之后,德国媒体显得很悲观,他们甚至担心德国无法小组出线。

  赛后,德国队长拉姆说:“即便是被罚下一人,我们如果能把握住机会的话,也不会 输球。我们形成了那么多次有威胁的进攻,射了那么多次门,就是没能转化为进球,非常 遗憾。”

  德国的《图片报》赛后认为:“本来十分光明的小组出线形势如今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这场失利让我们感到很震撼,克洛泽得到了红牌,波多尔斯基射丢点球,如今我们必须要为1/8决赛而担心了。”

  德国《体育图片报》赛后评论说:“这场失利对于球队是一个打击,德国队不仅失去了梦幻足球,失去了比赛,也失去了前锋克洛泽。波多尔斯基下半场射丢的点球让下场与 加纳队的对决成为了事关生死的比赛。”

  美国2:2斯洛文尼亚

  48′多诺万 13′比尔萨

  82′布拉德利 42′柳比扬基奇

  美国逆转绝杀无效

  上半场,斯洛文尼亚就2比0领先,眼看就要成为第一支晋级16强的球队了,但是他们被美国队从16强的门内拉了出来。

  下半场,美国队连进两球,扳平比分。而美国队还有过逆转的绝杀,可惜被判无效。第86分钟多诺万传中,埃杜推射破门,但裁判鸣哨判美国球员犯规在先。最终双方打成2比2平。

  法国0:2墨西哥

  64′埃尔南德斯

  79′布兰科

  墨乌默契球送法归西?

  法国0比2输给墨西哥,两轮过后法国队只拿到1分,而同组的乌拉圭和墨西哥都积了4分 ,法国队要想出线,末轮对南非必须获胜,还要看别人的脸色。

  法国最后一轮赢球也只能拿4分,但两支已积4分的队伍彼此交锋,如果乌拉圭和墨西 哥打平,将携手双双出线,法国10比0赢了也无济于事。

  有意思的是,昨天费尔南德斯为墨西哥首开记录,而56年前,费尔南德斯的爷爷也曾打破法国队的大门,不过1954年的那场比赛墨西哥以2比3败北,昨晚费尔南德斯也算是为爷爷报仇了。

  费尔南德斯的爸爸在1986年也曾入选国家队,不过他没能获得出场的机会。

  A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 场次 积分

  1 乌拉圭 2 4

  2 墨西哥 2 4

  3 法国 2 1

  4 南非 2 1

  克洛泽两黄变一红上半场37分钟就被罚下场,波多尔斯基下半场面对维迪奇送到脚下的点球射失,两位此前刚刚为“德意志风暴”立下大功的波兰后裔昨晚让勒夫不甘心地吞下0:1失利的苦果。德国人历来有着坚强意志、心理素质佳的优良传统,他们几乎从未在关键时刻射失点球或犯错,但这一次德国人把能犯的错误都犯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多国后裔的加入,就像正在对德国进行基因改造。虽然丰富了德国队的技战术风格,但是某种程度上这支多国部队也少了些传统德意志战车顽强的意志和上佳的心理素质。

  多风格融合 新德国很耀眼

  不止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南非世界杯的德国阵容中有一半以上的球员都是移民军团,比如波兰裔的特罗肖夫斯基,厄齐尔和塔什彻的祖辈来自土耳其,赫迪拉是个突尼斯后裔,博阿滕的父亲是加纳人,即使是常年在德甲效力的戈麦斯,也有西班牙人血统。前锋卡考,纯粹就是个巴西人。正是波兰人的刚猛迅疾、巴西人的细腻技术,以及土耳其人突出的想象力,这些不同的足球风格逐渐在德国队中得以交融呈现后,才有了一支崭新的、华丽风格的德国队,首场4:0大胜袋鼠军团称得上是他们最完美的表演之一。

  风头过后,传统何在?

  凡事有利必有弊。当青春、激情和新的技术风格融入到日耳曼战车之际,也意味着这支德国队已经颠覆了传统。曾经的德意志战车四平八稳、中规中矩,以至于因为太过追求结果而显得功利。但是最难得的是他们在大赛中表现始终稳定,这也是他们数次问鼎冠军的法宝。而南非世界杯这支年轻的多国部队进攻华丽、配合流畅,但却缺少了传统德国队的稳定。在与破釜沉舟的塞尔维亚人的上半场,已经显示出这一点。急于拿分的本应是对手,德国队本可以稳守反击,但是他们太过追求进攻,反倒是在几次阻止对手的反击中付出不必要的犯规,也直接导致克洛泽被罚下,形势瞬间急转直下。

  曾几何时,德国队被称为“头球队”,两翼传中与定位球是重要的进攻手段。在2008年欧洲杯后的20场比赛中,德国队只有7次通过边路传中得分,而头球更只有3个。本场比赛更是被塞尔维亚头球狂轰滥炸,“风头”尽失。吸引了多国部队的德国正在丧失着他们的传统。

  波多尔斯基下半场59分钟时曾有点球机会扳平比分,但是这位波兰后裔没有1990年世界杯决赛上一剑封喉的布雷默的冷静,他射出的点球软弱无力被塞尔维亚门将轻松扑出,波尔蒂王子没有德国人落后时那种过硬的心理素质。此时,德国人想必很怀念大赛中从未射失点球的巴拉克。德国人过硬的心理素质使得他们在历届大赛中都能在点球战中笑到最后,几乎从未射失点球。但是,当德国战车驾驶员位置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移民军团加入,德国人引以为傲的纪录将不得不面临改写。

  基因名单

  克洛泽、波多尔斯基、特罗霍夫斯基

  波兰血统

  厄齐尔、塔斯奇 土耳其血统

  赫迪拉 突尼斯血统

  卡考 巴西血统

  戈麦斯 西班牙血统

  马林 波黑血统

  奥戈 尼日利亚血统

  博阿滕 加纳血统

  所有人都该唱国歌,1984年我成为德国队主帅后,球队里就有这个规矩。”

  ——德国足球的象征贝肯鲍尔曾在世界杯前质疑德国队的移民球员丢失了自己制定的规矩。

  不唱国歌并不可怕,关键是这支德国青年军、多国部队如果真的找不回德国在世界大赛中赖以成名的上佳的心理素质以及在此基础上团结稳定、始终如一的表现,那秉持进攻足球、美丽足球的勒夫前途将很凶险。

  揭秘

  成立专门办公室 德国土耳其互相挖角

  天才中场厄齐尔是土耳其移民的后代,这背后却隐藏着一场战争。——土耳其和德国足协在争夺天才方面的战争已经打响,目前还很难说谁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德国足协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招贤运动”,负责具体工作的基层教练将这场运动通俗地称为“寻找梅莫特、哈坎、朱塞佩、马西莫或者兹拉坦运动”(梅莫特等名字都是典型的外国球员名,以此暗示绍尔、哈坎·苏克、安布罗西尼和伊布等外国球星)。对于“招贤运动”的负责人来说,最重要的对手就是土耳其足协的官员。土耳其足协在科隆设立了一个办公室,招募所有土耳其血统,在德国成长的足球天才。

  土耳其豪门加拉塔萨雷在德国慕尼黑等大城市举行训练营,以吸引15-17岁有天赋的球员加盟土耳其球会。

  事实上,土耳其足球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因为许多在德国成长的土耳其少年会觉得在德国成为职业球员希望渺茫,他们更愿意去土耳其试试运气,如果顺利还能达到曲线救国的目的——成功后返回德国足坛争取更高的薪水和更高水平的竞技机会。为了和土耳其人的挖角运动相抗衡,德国足协着手开发移民后代中的资源。

  链接

  不止德国一个国际纵队

  在体育特别是足球领域,外来移民被广泛接受和认同,正在成为一种潮流。本届世界杯就是国际纵队的世界杯。

  32支球队中,仅有南非、乌拉圭、韩国、尼日利亚、斯洛伐克、巴西、朝鲜、洪都拉斯和西班牙9支球队没有移民或改籍球员。736名注册球员中,总计有145名球员以移民身份获得世界杯参赛的资格。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有13名移民球员,其中7人来自非洲,5人来自加勒比海地区,1人来自西班牙。此外,还有1位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混血儿和2位少数民族球员后裔。现在德国和瑞士正在超越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外裔输入地。德国队本届杯赛有11位外裔球员,瑞士有13位,几乎与法国并驾齐驱。而且,在种族构成方面德国和瑞士也远较法国多元化。瑞士的13名外裔球员分别来自7个国家,地域分布遍及西欧、南欧、巴尔干地区、非洲和近东,德国的11名外裔球员来自8个国家,地域分布遍及非洲、近东、西欧和东欧,丝毫不比瑞士逊色。

  拥有17名外裔球员的阿尔及利亚是另一个特殊案例,他们只是利用血统,在法国寻找合适的同胞球员。理论上,他们更应该被定义为归侨,而不是外籍。当然,他们大多数人都对阿尔及利亚本土所知寥寥。

  为啥国际纵队横行?

  1998年法国世界杯是划时代的里程碑,来自前殖民地的外籍移民构成了冠军法国队的核心部分,并帮助球队获得了历史上第一尊世界杯。自那之后,国际纵队就横行国际足坛。

  德国都是传统足球强国,青训体系庞大而富有传统,缘何在本届世界杯上都快成了“国际纵队”?原因在于富裕的公众社会老龄化严重,本土民众出生率太低,足球要在社区中挑选可造之材,移民人群占据的比例就越来越大。出生率高,社会参与度也高的移民群体,更渴望通过公众认知的普及,来达到纠正传统偏见实现种族融合的愿望。这个角度上,移民也更愿意在足球领域投入更多的热情。上世纪九十年代德国青训体系的断层,也迫使德国足球界开始扩 大选材面,吸引更多外来移民,提高德国各级国家队的技术含量。以厄齐尔为首的移民后代,就是德国足球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而荷兰则有早已闻名遐迩的“苏里南计划”。近年来,最成功的案例来自瑞士,1995年瑞士由汉斯·哈斯勒博士启动了“海外青年足球计划”,经过15年的努力,瑞士不仅在欧洲青年赛事上取得了成功,也已成为足坛稳定的中产阶层。

  经济环境上,瑞士、德国、法国和荷兰是欧洲领先的富裕大国,自然也能因此吸引更多的移民球员。

  段子

  波兰遭遇杯具

  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和波兰交锋,在波兰出生、移民德国的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联袂首发迎战波兰队,双方恶斗90分钟未分胜负,伤停补时阶段,替补上场的诺伊维尔接另一替补奥东科的传球一剑封喉。不过波兰人也有倔强的理由,毕竟他们并不是输给了德国人,德国队的进球是有着加纳血统(奥东科)和有着意大利血统(诺伊维尔)的两位“外乡人”携手奉献的。

  南非来的板凳国脚

  1996年,为了能将在卡尔斯鲁厄表现抢眼(1995-1996赛季德甲射手王)的邓迪招至麾下,当时的教练福格茨不惜亲自向劳工部求情,动用了“特别紧急法案”才将移民德国刚7年的邓迪改换成了德国国籍。福格茨为邓迪费尽心血,可惜自尊心强烈的民众并不买账,在一片抗议声中,邓迪入选了德国队,但却只参加了一场比赛,还是在板凳上度过。

  荣誉公民卡恩

  卡恩的奶奶曾是一位拉脱维亚姑娘,卡恩的爷爷二战前在一艘德国军舰上服役,在驻守拉脱维亚海港城市利堡期间,迎娶了卡恩的奶奶艾丽卡。卡恩的父亲小罗尔夫·卡恩就出生在拉脱维亚。二战接近尾声时卡恩的爷爷带着全家逃回了德国,1969年,奥利弗·卡恩呱呱坠地——这就是卡恩家谱的近代演绎,甚至拉脱维亚大使都曾拿卡恩的拉脱维亚血统开过玩笑,“如果德国和拉脱维亚队相遇的时候(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卡恩能考虑输给我们,我们愿意授予他荣誉公民称号。”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