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 > 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评论

新闻晨报:英格兰队门将难题 已变得越来越复杂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9日15:28

   □特约撰稿 黄一舟

  伊莎·霍华德是前曼联门将蒂姆·霍华德的母亲,她在最近接受杂志 《纽约客》采访时,回忆了儿子在2005年失去主力身份时的情景:“在英格兰,守门员被人们看成是恶魔。那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位置,一个错误就可能让你从英雄变成流浪汉。 ”

  罗伯特·格林要幸运得多。上周六与美国队比赛中,这位门将犯下致命的低级错误,不过截至目前,三狮军团主帅卡佩罗并没有将其放弃,至少不会将他彻底打入冷宫。

  事实上,蒂姆·霍华德从曼联到埃弗顿的转会,并非像其母亲所形容那样残忍——范德萨的加盟让霍华德失去用武之地。但在世界杯C组,英格兰与阿尔及利亚交锋前夜,霍华德女士此番话却很契合罗伯特·格林对于失去首发位置的恐惧心理。当夜幕降临桌山(位于开普敦),群星在世界杯最瑰丽的体育场馆上空闪耀时,格林仍然保持身体和精神专注,尽力应付来自守门员教练雷·克莱门斯,以及弗朗科·坦科雷蒂的射门或传中。

  然而他只是备选方案的1/3,拥有50场国家队出场经验的老将大卫·詹姆斯、3次为英格兰披挂上阵却从未首发的23岁新秀乔·哈特,都将对其位置形成挑战。这三人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相似之处在于,赛前他们谁都无法确保自己能在与阿尔及利亚一战中首发。“我心里已经有数,但得等到明天再说。”卡佩罗表示,“不!我没有告诉守门员本人,只有在比赛当天才可能告诉他们——而非提前。”

  在首轮英美大战中,罗伯特·格林的明显失误导致三狮军团城门告破,并令英伦媒体如丧考妣,对他大肆声讨。其间更有资深记者指出,格林的问题源于心理因素,而卡佩罗则表态称他将“直视格林的眼睛”,检验后者神经是否足够坚强。

  这位曾11次代表英格兰出战的门将,国家队生涯会否就此谢幕?霍华德女士的“控诉”之极端近乎危言耸听,无论如何,卡佩罗还是愿意继续对格林保持耐性的。尽管有内幕消息称大卫·詹姆斯与英格兰教练组爆发分歧,认为自己更能胜任主力位置——尤其是当他看到罗伯特·格林在训练中的紧张表现后——但过去一周以来,卡佩罗始终坚持初衷,为格林的首发寻找理由。

  在《纽约客》访谈文章中,现效力于埃弗顿队的美国门将蒂姆·霍华德如是说:“作为一名守门员,你需要富于激情,能够与队友随时保持交流,能够和他们产生化学反应。当足球场上发生一些事情令你不愉快,甚至恼怒时,你得把不满情绪发泄出来。而非傻乎乎地站在球门前。”简而言之,国际足坛所有伟大门将都具备激情洋溢的指挥才华,但格林显然没有。在这方面,23岁的乔·哈特倒潜力无穷,遗憾的是,他在曼城仅仅是排在吉文身后的铁打替补。

  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同样一语中的,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夕,他就曾这样评价过英格兰国家队。“英格兰的守门员是一个真正的大难题。他们的所有候选门将上赛季都没参加过欧洲冠军杯,而那是一名职业球员所能参与的最高级别俱乐部赛事。如果你无缘冠军杯赛事,那么当你参加国家队最重要的赛事(世界杯),当更多球迷目光汇聚到你身上时,你将会感到无所适从。”

  这的确是英格兰队无法回避的艰涩难题。三位门将的表现,以及卡佩罗的犹豫不决让事情变得更棘手,局面更危机四伏。在备战世界杯期间的友谊赛里,詹姆斯、格林和乔·哈特接连得到45分钟表演时间,效果如何?英格兰后卫不会知道谁将站在他们身后守门——直到开赛前2小时;而备受煎熬的三位门将,亦无法提前为比赛做足准备。

  吊诡的是,卡佩罗似乎还为自己在开赛前2小时公布首发名单之举自鸣得意,人们希望他对阵容的选择更提前、透明一些,但他不愿改变这个习惯。“我认为所有球员都有可能犯错:前锋、门将、后卫。”卡佩罗说。“但我选择球员的标准在于他们的贡献,而非错误。”

  “被选入英格兰大名单是罗伯特·格林的一个大日子,紧接着我让他出战了与墨西哥比赛,他在上半场发挥得相当好……但我认为守门员的错误,与本届世界杯用球有关,有时候它反弹得太高了。”卡佩罗的批评很冒失不对吗?毕竟,谁犯下错误就该自己买单,“普天同庆”不至于残酷得没有人性。

  “他们只看重结果,为了达到结果不择手段。”伊莎·霍华德在《纽约客》里的访谈里如此抱怨。这一次,她老人家说对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