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管姚:英国足球流氓哪去了?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9日13:23

  “为看国家队比赛受尽折磨,这是我们的宿命……真的,朋友,绝望不是问题。我可以绝望生存,但希望却是不能承受之重。”想不到吧,如此感性的文字出自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笔下。如果你对一头乱蓬蓬金发的胖子约翰逊没什么印象,请重启对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记忆:直到登台前最后一刻,约翰逊才系上敞开的西服扣,从北京市长手中接过奥运会会旗。习惯踩单车上下班的这位英国“部级干部”,2年前以其极度率性之举,刷新了国人对于“领导”的认知。

  你可能还不知道的是,在政务之余,胖子约翰逊还是勤奋笔耕的专栏作家,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每周一期的专栏文章关注“社会不公及生活荒诞”议题,这一回,约翰逊以“满含热泪”的笔调,对英格兰国家队到底能在世界杯走多远,展开舒情与想象。

  约翰逊不是一个人在说话。英国名专栏作家麦特休·诺曼从历史与哲学角度,对作家市长进行了附议:“失去帝国的国度,通常会在接下来的几个世纪里沉沦于自尊心震荡——挥之不去的挫折感,令它陷于失败怪圈,自怨自艾。难道44年之痛还不足以让球迷清醒:英格兰国家队自1966年本土夺冠后,从未在外国土地上捧起大力神杯——他们甚至不能在小组出线后击败任何大牌对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远道而来的伦敦市长约翰逊,与他声气相投的专栏作家诺曼,以及为拍摄BBC足球专题片上非洲的威廉王子与弟弟亨利,都将坐在开普敦绿地大球场内,观看英格兰对阵阿尔及利亚的第二场小组赛。赛果又将引起约翰逊们怎样的唏嘘,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预料,他们不会在场边与阿队球迷对骂,更不会挥拳相向。这一次,前来南非看球的英国球迷,像约翰逊一样——他们更习惯用眼用脑子看球,而不是以拳头以谩骂来表达。

  光着膀子,喝着啤酒,爆着粗口,吹着口哨,竖着中指,甚至挥着拳头,这是全世界对著名的英国足球流氓的共同印象。但至少到现在,在南非观赛的英国球迷没给当地安保部门制造多少麻烦。原因何在?更草根更粗野也可能更暴力的球迷留在了家里,来南非的大多是约翰逊们的粉丝——作为高收入群体,他们更有教养,更加安静,年纪也更大。

  英国至南非折合约3万元人民币的往返机票,令大多数草根球迷插翅难飞。像往届世界杯一样,英国此次派出了12名高级警官,协助主办国对付英国足球流氓。但高级警员戴夫·刘易斯发现,来到南非后自己的发挥空间有限:“这次来看球的大多是体面人,他们不是每个周六下午都上球场看球的那些英国人,和4年前观战德国世界杯的英国球迷更是两路人:2006年抬脚搭乘瑞安或EasyJet的廉价航班,飞往德国看球的那些球迷,年龄多在25岁以下,习惯在场边喝太多啤酒,自然常常有反社会举动。”

  (作者为晶报时事部主任)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