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墨西哥 > 法国VS墨西哥动态

多梅内克七宗罪:阵容摇摆不定 更衣室一盘散沙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9日12:06

  本报特派记者金雷波罗瓜尼报道

  一,战术阵容摇摆不定

  备战世界杯开始,多梅内克就在队内搞起了战术变革,433阵型是他执教以来从未打过的,突然在热身赛上就塞给了球队。但连续三场热身赛没有效果,他又变了卦。

  第一场小组赛遭遇乌拉圭队,法国队的阵型回到了4231,只留阿内尔卡一人在前,在他身后摆出了里贝里、古尔库夫和戈武的组合。只是这套打法也没在对手面前奏效,于是下一场对墨西哥队,他又改了主意,把里贝里拉到当中,起用切尔西的边锋马卢达,但还是没能攻破对手的球门。

  “直到比赛开始前,我才能确定主力阵容。”多梅内克的计划是迷惑对手,出其不意,现在看起来,被他迷惑的,最终只是法国队。

  二,面对隐患消极怠工

  阿比达尔下半场的铲人,直接导致法国队无力回天。这个隐疾只是在小组赛第一场被掩藏起来,多梅内克正在为自己的懈怠付出代价。

  阿比达尔和加拉搭档中卫早就被证明有问题。阿比达尔在巴萨打惯了左后卫,拉到中路,并安排右中卫的位置,让他很不适应。在站位和补位上,他和加拉一直没有形成默契。两年前的欧锦赛,也是阿比达尔禁区内愚蠢犯规,给了意大利队点球,导致法国队小组出局。热身赛,这对组合就场场丢球,两人的沟通也一直存在问题,比如被赫尔南德斯反越位的一球,加拉上前,阿比达尔却慢了一拍,等他举手示意对方越位,已经晚了。

  实际上,队里能打中卫的人选不是没有。就算放弃梅克斯和布姆松,斯奎拉奇也能打右中卫,可多梅内克一直不给其他人机会,宁可迷信客串的阿比达尔。

  三,从不考虑使用新人

  齐达内退出后,法国队就迎来改朝换代的契机,尤其两年前欧锦赛惨败,革新更是迫在眉睫。可多梅内克就像个大革命时代的保皇党,一直抱残守缺。

  这两年,本阿尔法、纳斯里、本泽马和梅内兹为代表的87一代新人迅速成熟,但除了身为法甲金靴的本泽马曾得到机会,其他几位后起之秀在高卢军团一直是龙套角色,南非世界杯名单,根本没他们的立身之地,而多梅内克也以在皇马出场寥寥的理由放弃了本泽马。没有87一代的法国队毫无活力,甚至还不如两年前的欧锦赛身子利索。最终半身不遂。

  四,临场指挥呆若木鸡

  即使死到临头,多梅内克也会悠闲地倚靠在教练席的支架上,像个被宣判了死刑的罪犯,等待着脑袋伸进铡刀的那一刻。输给墨西哥队的这场球,他只用了两个换人名额,身边,亨利和西塞都在积极热身,可就是听不到主教练的召唤。

  多梅内克的脸就像翻了身的鱼肚,死白死白。这个样子,执教法国队的几年里,我们多次看到过。即使换人,历来他能达到的效果也很有限。这场吉尼亚克替换阿内尔卡,场面上毫无起色,再换上瓦尔布埃纳,也没有什么改进。

  相比起来,墨西哥主帅阿吉雷替换的赫尔南德斯和布兰科,都是妙笔。多梅内克这种随性的换人,也扼杀了法国队与命运抗争的勇气。

  五,任人唯亲只用戈武

  法国媒体曾讽刺多梅内克的用人,“无论怎么更换11人的首发,只有戈武是肯定的人选。”这名来自里昂的前锋一直在多梅内克手下享受特殊待遇,理由其实一点也不充分。按照多梅内克的星象学解释,狮子座的戈武是法国队的福星。

  可看看这个福星都做了什么。和乌拉圭队的第一场小组赛,上半场里贝里左肋有一次成功突破后的传球,可门前的戈武却浪费了这次好机会。此后,他在场上继续碌碌无为,但直到比赛快结束前,才被换下。下一场,还是老样子,戈武同样梦游了大半场,才把位置交给瓦尔布埃纳。

  而除了戈武,多梅内克对阿内尔卡也开始迷信起来。这名中锋连续两场占据首发,可毫无建树,他在国家队的球荒已经超过了500分钟。现场点评的温格说,阿内尔卡单干的球风很不适合现在的法国队,可多梅内克根本听不进去。

  六,更衣室里说了不算

  法国队的更衣室一直鸡犬不宁。四年前要不是齐祖复出,大家找到了核心,德国世界杯也不会有闯入决赛的奇迹。

  四年过去了,亨利似乎功高盖主,但里贝里、埃弗拉等也到了想当老大的时候。另外,带领波尔多拿到法甲冠军的古尔库夫也跃跃欲试。带着这样一支面和心不和的球队,来到南非,多梅内克等于是在更衣室埋了炸弹。

  果然,第一场对乌拉圭队,里贝里不传球给古尔库夫,古尔库夫拿球就射,不管多远,阿内尔卡也在单干,场上的法国队一盘散沙。

  第二场,多梅内克只能撤掉古尔库夫,把里贝里立为核心,但球队的战斗力仍无起色。

  七,尸位素餐拒绝辞职

  其实两年前欧锦赛法国队被挤出小组,国内舆论就认定多梅内克的统治该到时候了。可他本人拒绝辞职,说还没到时候。法国足协的优柔寡断加上想省钱的小九九,导致这颗霉星在法国队帅位上又坐了两年,直到南非世界杯。

  赛前,足协宣布多梅内克世界杯后下课,这又不是个好主意。对多帅早就没有信心的队员,在南非立即变成泄了气的皮球,两场踢完,看得出来,大家都想家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