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大规模罢工伴随寒潮来 南非工会“绑架”世界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9日07:07

  14日开始,一股来自南极的寒潮席卷南非。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股“罢工”浪潮也从南到北影响着世界杯的三个核心城市。尽管昨天一早,南非政府发言人表态说:世界杯劳工的罢工浪潮不会影响世界杯比赛。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情形并不乐观。

  ■罢工潮跟着寒潮一起来

  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也就是德国4比0战胜澳大利亚之后,德班球场的工作人员首先掀起了罢工序幕,由于组委会先前答应的1天1000兰特劳务费变成了190兰特,当班工作人员现场抗议,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察施放催泪瓦斯。

  罢工浪潮迅速延伸到最大的赛场约翰内斯堡。在15日晚的巴西与朝鲜队比赛前,埃利斯公园球场的FIFA雇工突然罢工,现场出动了大批警察,而且是全副武装的白人警察。

  昨天,南非电力工人又在酝酿全国大罢工,他们表示将给调解者三天时间,于25日和雇主解决薪酬纠纷,如果谈判破裂,一场可能的罢工会使南非的最大经济体瘫痪,并导致这个国家黄金、白金和煤矿的减产。国家矿工联合会新闻发言人肖恩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问题在21日没有解决,那么罢工将势在必行。”

  “罢工”其实是南非的常见事件。世界杯开幕前,无论是铁路还是球场,都出现过罢工潮,黑人的工资也因此提高了近50%。罢工潮会不会更加凶猛?局面如何收拾?接下来该组委会CEO乔丹和布拉特去烦心了。

  ■当局强硬应对罢工工人

  就在德班体育场的工作人员罢工的第二天,我去埃利斯公园体育场看球。那天晚上的球赛是晚上8:30,6:00就出发了,怕路上堵,果然提前出来是英明的,一路堵车。司机机灵,东绕西绕,就绕到体育场附近,却找不到停车位,而体育场中心区域要通行证。好在车上有张过期的通行证,我一手捏住通行证不让保安看到日期,一手捏着球票,朝保安晃了晃,居然把保安给蒙住了,手一挥:放行。

  此刻我还不知道,这里所有的保安其实都是警察身份。就在一小时前,埃利斯公园体育场的全体保安700余人上街示威,举行罢工,抗议世界杯组委会“说话不算数”,答应的薪酬没有兑现,所以,逼上梁山,高举义旗,维护自身权益。罢工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但没人伤亡。

  罢工发生在朝鲜和巴西比赛即将开哨时刻,显然有拿“麻丝筋”的意思。罢工者大概志在必得,而且颇为占理:你原先答应每天支付1000兰特,现在只给190兰特,没球赛的时候分文不给,让兄弟姐妹们喝西北风啊,你也太不地道了吧!知道马王爷几只眼吗?罢工持续了几个小时,快到6:00时,就在罢工者认为曙光已现的时候,一队整整1000人的警察队伍开来了,把他们驱赶到一边。随即,一位官员出现在现场,当场宣布:你们被解雇了,你们每人去拿190兰特遣散费走人吧,这里由警察接管!

  ■工会“绑架”世界杯

  当局和工人的梁子好像是在世界杯之前就结下的,动因也是为加薪。其实,从南非获得承办2010年世界杯那一天开始就闹上了罢工潮,外界对大赛能否如期、顺利地举行,就一直抱以怀疑态度。

  就在昨天,南非运输和联合工人工会发表声明,指责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应对数千名保安人员在比赛期间的罢工负责。声明中说,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在招标过程中没有考虑劳工利益,使得工人举行罢工。“这些组织正在破坏南非的民族自豪感,他们应该为此承担责任。”

  这也是一种姿态:你用盾牌、瓦斯弹、橡皮子弹驱逐我,我就口水喷你!

  南非的经济基本掌控在白人手中,当雇工的基本是黑人,这就形成了以白人为主的雇主团体组织和以黑人为主的雇员工会联盟。两大组织的对峙、冲突,其实反映了两个利益团体的抗拒和社会再分配的内核问题。在南非,工会的势力是强大的,它已经发展成为与司法和政府之外的第三种势力,而工会最有力的撒手锏就是罢工。罢工,也确实给黑人兄弟带来很多实惠,最初尝到甜头是在黑人当政前的1987年。那年的8月9日,约堡周边的矿区爆发以增加薪水、延长公休期、提高抚恤金和建立矿工日等经济、政治目的的大罢工,罢工由全国矿工工会发起并领导,参加人数达到34万,全南非一半的金矿和五分之一的煤矿陷入瘫痪,损失1、3亿美元。最终工会以赢家的姿态宣布:罢工取得重大胜利!由此,越来越多的黑人加入工会,工会的势力就逐步壮大起来。

  特派记者许凯 黄启元(本报南非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