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生活报:每种情感都须敬畏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8日17:01

   □蓝颖

  世界杯开赛一周,伪球迷哭了两次,不是因为激动,而是因为感动。

  德国队4∶0轻松取胜澳大利亚队的第二天,伪球迷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德国队的替补席上,两名球员中间的空位上,折放着一件号码为1、写着Enke的红色球衣。这是德国球员在怀念前主力门将恩克。去年年底,因女儿夭折而患上抑郁症的恩克卧轨自杀。虽然这张照片不是摄于此役,但还是让伪球迷的双眼蓄满泪水。据说,德国主教练勒夫在赛前说要“为恩克而战”;据说,比赛现场的德国球迷长时间地挥舞黑白双色旗帜向天堂里的恩克问好。他们没有忘记他,他们同他一起来看世界杯。

  朝鲜对决巴西时,国歌刚刚奏响,镜头里的一名朝鲜队员就泪流满面。伪球迷愣了5秒钟,当得知他的身份时就什么都无须解释了。他就是那个祖辈生于朝鲜,父母生于韩国,自己生于日本,被三个国家的国家队呼唤并最终选择朝鲜的郑大世。他的行为并不见得谁人都懂,但他的眼泪让众人都痛。伪球迷就一直陪着他流泪到比赛开始。

  还有一则消息让伪球迷的心同样为之一动:大战前夕,已抵南非的澳大利亚门将琼斯得知自己4岁的儿子患上白血病后,马上申请退出比赛回国。此时,国际足联规定的球员名单上报、更改时限已过。最后,澳大利亚同意了琼斯的申请,国际足联特批澳大利亚换人。

  三件事,三种情怀,两种价值信仰。队友对恩克的怀念是一种友情和集体精神,这是全世界人民都能体会得到的,它像足球一样没有国界;它像笑容一样,即便不说话,也谁都会懂。郑大世的眼泪,表现的也许是英雄主义,也许是民族主义,也许是爱国主义。但无论是什么,他都是坚定的,都是虔诚的,都值得人们发自内心地尊敬。至于琼斯的行为,更无可厚非,因为亲情比什么都重要,他对儿子的爱或许超越他对世界杯、他对国家队的爱,但并不影响他的身影同样伟岸。

  一场世界杯,齐聚东西南北,演绎悲欢离合。这里交融着东西方不同的情感和价值信仰,体现着南北方不同的民俗和世态国情。多个事件、多种表现,也许在不同的国家内得到不同的解读,但都须加以敬畏,也都值得敬畏。因为这些都是最真的,因为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

  这就是世界杯,争的虽然是一个球,演绎传承的却是竞技精神和人类道德的光辉。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