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动态

有组织无纪律有地利无优势 裁判左右瑞士比赛?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18日16:25

   同样是名满江湖的金牌教头,同样为自己的弟子制定了全守反击战术,但希斯菲尔德的瑞士队执行坚决,纪律严明,他们如愿以偿地爆冷掀翻热门西班牙。可佩雷拉则只能接受功败垂成的命运。

  0:3被乌拉圭队修理,东道主南非队的出线前景一下子就和南非的气温一样骤然降至冰点。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无法小组出线的东道主,表现最让人失望的东道主,甚至是进球最少的东道主……这一连串耻辱的头衔都一股脑地向南非队砸来。在比勒陀利亚的那个寒冷冬夜里,大批的南非球迷已经对球队失去了信心,只是在披着毛毯匆匆退场的时候,他们不明白,到底是谁谋害了他们的“巴法纳·巴法纳军团”。

  非战之罪 佩雷拉有心无力

  1994年就以防守反击阵型改造巴西队的佩雷拉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坚决的全守反击策略,远远比防守反击保守,说白了就是克隆穆里尼奥战术,用中后场人海破坏对手进攻,伺机反击。其实,这套战术几乎可以说是弱者百试百灵的一招,这个战术的唯一阻碍只是面子问题。

  正是依靠这一战术,南非队曾顶住了墨西哥队的半场狂攻,并依靠查巴拉拉偷袭得手,如果不是最后时刻输在了定位球上,南非队的开门红就可以放在口袋里了。次战面对攻击力更猛的乌拉圭队,佩雷拉如法炮制,排出4411阵型,前场只留下皮纳尔和穆费拉两人伺机而动,由一人突前压制对方两名中卫,另一人后撤紧逼对方后腰。这两人身后是两条四人组成的阵线,但他们既没有回撤很深,也没有紧凑收缩。他们的策略是一旦对方中场控球,就上前逼抢,不让他们获得空间和时间。

  其实,佩雷拉的这套战术和希斯菲尔德治下的瑞士队如出一辙,都是在中前场就摆开绞肉机阵型,从对方组织进攻的第一传就进行破坏,从而破坏对手的进攻节奏,并为自己防守站位赢得时间。但同样一套战术,希斯菲尔德的瑞士队能活活困死欧洲冠军,佩雷拉的南非队怎么就被弗兰一个人打成了筛子呢?可以说是弗兰的第一个进球太过诡异,也可以说是第二个点球判得有点勉强,但根本的原因是两支球队战术执行力的差距和两个对手应对这一战术的招式不同。

  瑞士队的队员名气虽然不大,但基本上是清一色的德甲制造,战术执行能力和纪律性当世一流,看看从恩库福到森德罗斯那些坚决果敢的上抢,看看瑞士队的两位后腰不遗余力地绞杀哈维和伊涅斯塔,就算是穆里尼奥治下的国际米兰也不过如此。而南非队的执行能力可就天差地别了。比赛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掌握好逼抢凶狠和粗暴犯规之间的区别。皮纳尔上半场刚一开场就吃到黄牌,迪加戈尔随后也申请一张,搞得南非队的逼抢不得不大打折扣。当弗兰的诡异进球取得领先之后,南非队的执行能力更是大幅下降,在继续稳守和压出进攻之间出现了严重的思想不一致,佩雷拉也只能徒叹奈何。

  另一方面,两支球队面对的对手各不相同,技战术打法也有天壤之别。西班牙虽然贵为欧洲冠军,但大批的巴萨球员让他们养成了骄娇二气,被对方的凶狠逼抢逼得手忙脚乱,就算是获得射门机会,也因为心情急躁而草草错失。此外,瑞士队和南非队的防守战术也并非无懈可击,边后卫和中卫间的空间过大,肋部总会留下充分的开阔地被对方利用。只是西班牙人的站位太过集中于中路,边路缺乏突击手。于是瑞士的防守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有效。而乌拉圭队的三前锋战术则充分利用了这些空当,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位队员虽然没有进球,但正是他们的反复冲击为乌拉圭队创造了机会。作为法国电视台解说嘉宾的温格就指出,这场比赛乌拉圭队贡献最大的就是苏亚雷斯。

  意外之失 裁判左右比赛?

  输掉比赛的佩雷拉显然十分气愤,但他并没有将火气撒到弟子头上,而是将矛头直指主裁布萨卡,在新闻发布会上,佩雷拉冒着被国际足联禁赛的危险(国际足联也确实开始着手调查),公开大骂裁判:“我想说,裁判的表现不太好,每个人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那个点球和红牌太严厉了,他从比赛一开始就表现得非常不公平,从一开始就给我们黄牌。我们只是很小的、正常尺度的犯规,他的判罚都非常严厉。我对裁判很不满,我觉得他是整个世界杯上表现最糟糕的裁判,我希望以后再也不要见到这样的裁判。”针对佩雷拉的言论,获胜的乌拉圭队自然反唇相讥。该队主帅塔巴雷斯表示:“我在这儿不是为了谈论裁判怎样判罚以及我的同行的执教选择,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乌拉圭队配得上这场胜利。”而进球功臣弗兰则认为,“这些都是裁判决定的,我相信裁判是公正的。”

  佩雷拉的愤怒情有可原,毕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只有两个倒霉的门将吃到过红牌,另外一个是1994年的意大利门将帕柳卡。但布萨卡的判罚有毛病吗?这张红牌是否量刑过重?

  从慢镜头来看,这次判罚的确存在着疑点,尽管在弗兰传中的时候,苏亚雷斯并不越位,但中路的队友7号卡瓦尼在他传球的时候做出了接球动作。如果卡瓦尼没有碰到球,那么后插上的苏亚雷斯就不算越位,如果卡瓦尼碰到球的话,那么在卡瓦尼触球的瞬间苏亚雷斯就已经越位。这样一来,后面的红牌和点球就属于莫须有了。当然,卡瓦尼的动作只在电光石火之间,禁区内人满为患,连慢镜头都无法给出明确答案,布萨卡更是不可能瞬间做出准确判断。所以,布萨卡在吹罚的一瞬间也很犹豫,明显是在等待第一助理裁判的旗语,而在助理裁判没有给出越位的旗语之后,布萨卡才吹罚了点球。

  是否越位不好说,吹罚点球和给出红牌倒是没有多大的异议。别管苏亚雷斯的动作有多夸张,库内的脚肯定碰到了他,吹罚点球实属必然。至于那张红牌也是毫无争议,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的执法准则中有明确的表述:“如果一位球员犯下了足以判罚任意球或是点球的犯规,而且阻挡了一位正在冲向球门的对手,破坏了其明显的得分机会。那么这名球员就应该被罚下。”布萨卡既然吹罚了点球,就必须补上一张红牌。

  赛后,国际足联并没有立刻纠正裁判的判罚,也没有做出任何评论,只是在首轮赛后对裁判的整体表现做出了一个官方评价:“整体表现良好,为世界杯执法树立了榜样。”看来,布拉特对自己老乡的表现并没有太多的不满。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