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东亚三强获首肯:日本坚持巴西打法 朝鲜赢掌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8:51

  文/新华社记者 姬烨 王昊飞

  随着“神秘之师”朝鲜队1比2惜败于巴西队,参加南非世界杯的三支亚洲球队全部完成首秀,取得了两胜一负的不俗战绩,让人眼前一亮。

  八年前韩日世界杯,两支东道主球队为亚洲取得历史性突破,但由于他们尽享了天时、地利、人和,成绩“水分”不少。四年前德国世界杯,亚洲球队被打回原形,除了韩国队小组第三以外,其余球队全都小组垫底。

  然而在南非世界杯,远离了东道主可能得到的“优惠”,以韩日为代表的亚洲球队再度“雄起”,先是韩国队2比0击败2004年欧锦赛冠军希腊队,尔后日本队又以1比0小胜埃托奥领衔的喀麦隆队,而朝鲜队虽1比2负于五星巴西,但他们表现出的严密组织和永不放弃的勇气让球队得到了尊重。看着东亚“兄弟”们在世界杯上无限风光,正处在水深火热的中国足球除去羡慕,更应去探究这股“亚洲风”缘何而起?

  曾几何时,亚洲球队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无疑是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经过职业化足球的熏陶,无论韩国还是日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这种持之以恒的发展和日积月累的足球底蕴,加上不断增加的大赛经验和信心,使得韩日在和世界劲旅的交锋中,也能不落下风,甚至有所斩获。

  面对希腊队,韩国队继续其顽强作风,利用体能优势给对方防守造成很大压力;面对喀麦隆队,以控球见长的日本队也回归实用战术,虽然控球率仅有43%,但日本球员同样依靠跑动置对手于死地;面对巴西队,朝鲜队祭出“铁桶阵”,用积极的拼抢和不知疲倦的奔跑让拥有卡卡、罗比尼奥的巴西攻击线一时破门乏术。

  三支东亚球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积极跑动作为获胜法宝,这极大地弥补了与欧美强手在身体和技术方面的不足。中国足球其实并不是不重视跑动,高原体能训练和万米跑都曾是联赛开始前的必修课,但殊不知,球场上积极的跑动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力,速度和爆发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中曾击败韩国队、战平日本队,然而球迷不难发现,在南非韩日两队的表现与东亚四强赛上判若两队,原因何在?很大程度归结于两队海外球员的回归。以韩国队为例,队中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大都随队出征本届世界杯,朴智星(英超曼联)、李青龙(英超博尔顿)、奇诚庸(苏超凯尔特人)等“海外派”在球队进攻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球员已经习惯了与高手对决,在世界杯赛场上自然不会怯场。反观中国足球,虽然也有像郑智、邵佳一等一批海外球员,但与韩日“海外派”已在各自俱乐部站稳脚跟的情况相比,中国球员目前还大都处在球队边缘。

  

  朝鲜 赢得世界掌声

  在东亚三强之中,朝鲜队是最后亮相的一支球队,也是唯一一支遭受了失败的球队,但这丝毫没有妨碍他们在赛后获得来自全世界的掌声。人们为朝鲜足球喝彩,不是看重他们的脚下技术或者战术套路,而是被他们身上的那种足球精神所感动。

  通过来自媒体的报道,我们都知道朝鲜队是在多么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坚持训练和比赛。但这还不是他们唯一值得钦佩的地方。在与巴西队的这场比赛之前,朝鲜队曾被认为将会采取“杀伤战术”来限制对手的技术优势。但是等到比赛开始时,我们却看到了一支充满了拼劲、但一点也不粗野的朝鲜队。在他们的身上,你看不到具有伤人目的的恶意犯规,也没有旨在欺骗裁判的假摔表演,而是表现出一种非常单纯的体育精神。

  在足球高度商业化的背景下,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和球员为了追求胜利而不择手段。所以当朝鲜队以如此纯粹的方式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给所有人以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包括也赢得了来自对手的尊重。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多次看到了双方球员在犯规之后的相互致意,而这一幕在世界杯的其它比赛中极为罕见。

  

  日本 坚持巴西打法

  如果进行纵向比较,那么如今的日本队内并没有像中田英寿那样的绝对核心。要是进行横向比较,他们也没有任何一名球员的能力比得上埃托奥。可就是这样一支日本队,最后却以1比0力克“非洲雄狮”,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他们对于足球风格的坚持。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足球就确立了向巴西足球进行学习的目标。或许在外人眼中,这个目标近乎天方夜谭,但日本足球却一直坚持下了下来,并没有因为成绩的暂时起伏而改变前进方向。哪怕是1994年预选赛遭遇了最后时刻被绝杀的悲情时刻,也没有改变日本队的想法,于是他们在四年后等来了世界杯上的首演。

  事实上,日本足球的学习态度不仅体现在国家队领域内,而是从上到下都融入巴西足球的元素。比如每年会有大量的日本少年前往巴西接受训练,又比如J联赛中会聘请大量巴西籍的主教练和球员。所以在“人才金字塔”的底部,人们也能看到巴西足球的基础。那么向上攀升到俱乐部乃至国家队这些顶部时,球员相互间很容易在战术思想上形成统一。

  所以在连续二十几年的坚持之后,如今日本足球在举手投足间都存在着巴西足球的影子。无论遭遇怎样的对手,他们都会依靠耐心的倒脚、细腻的配合来不断寻找机会,一旦被拖入他们的比赛节奏,那么即便是那些球员个人能力更强大的对手,也会有一种“有劲没处使”的感觉,比如喀麦隆队就是因此输给了“亚洲的巴西队”。

  

  韩国 厚积只待薄发

  韩国队2比0力克希腊队的结果,或许被不少人视为冷门。但如果换个角度来看,一边是24年来从未缺席过世界杯的球队,另一边则是1994年之后首次登陆世界杯赛场,那么前者战胜后者也就成为了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

  从1986年到2010年,韩国足球在这24年里经历了“厚积薄发”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他们除了积极的拼抢作风之外并没有多少亮点,直到2002年,韩国队终于把握住了世界杯在本土举行的契机,一口气创造出闯入四强的惊人成绩。由于其中存在着主场优势的因素,因此在有些人看来,韩国队的这次爆发只会成为昙花一现。但实际上却是韩国队把握住了这次难得机会,趁势将无数国脚推向了欧洲足坛,朴智星、李荣杓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当这批球员的水平在高水平联赛中获得提高之后,韩国足球也就逐渐改变了以往相对粗糙的技术风格。在与希腊队的那场比赛中,他们表现得比对手更加沉稳和冷静,尤其当对方在后场出现传球失误时,朴智星随即就完成了致命一击。这种对于机会的坚持等待,以及在机会出现后所表现出的积极反应,既是韩国队赢得小组赛首战的关键,也是韩国足球能够不断进步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