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中国驻约堡总领事认识姚明 尴尬国足不进世界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8:51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17日电

  “你好!没有想到我们又见面了。”昨天晚上,记者邂逅到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房利总领事,记者数月前来南非作赛前采访时,房总领事就曾经亲切接见过本报记者,并与记者共进晚餐。这次约堡再度重逢,相当热情。

  作为人大新闻系毕业生的房利,坦言他自己相比其他外交官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喜欢与记者打交道,不怕接受采访,不怕透露心声,更不怕得罪人。”房总领事一见面所说的“三不怕”,的确显得与众不同。

  中国驻约堡总领事馆是个很别致的地方,房利介绍说:“从建馆至今,我们的工作量已经翻了10倍,因为中国与南非的联系愈加密切,在这里的华人已经接近20万。”即便是这样,房利还在不停地为自己增加工作量,他不断联系中国与南非的城市结成友好城市,每逢国内大型活动,他必定要组织南非华人共同庆祝,他甚至与夫人一起,举办独特的中华时装秀,宣传中国文化,身边的同事亲切地称他为“找事的老房”。

  在领事馆的后院,修建了一所非洲特色的凉亭,取名“芳草亭”,上边贴着一副对联:“铁营盘十载风采依旧,流水兵五洲英姿勃发”,按照工作安排,房总领事在下个月就即将离任回国。

  两个领事全天开手机值班

  曾经有过驻美、驻英、驻新(加坡)、驻加(拿大)等多国使领馆经验的房利是2007年出任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之要职的。据介绍,在南非生活有30万华人,近20万生活在约翰内斯堡,因此作为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这次从国内来了不少球迷和记者观看世界杯,但出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已经令房利每天绷紧了神经。

  “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我作为约堡总领事感到很荣幸。南非的治安确实是个问题。半年前我们就召开领事馆党委会和馆务会,就世界杯期间总领事馆工作进行安排。世界杯期间,我们启动紧急领事保护预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安排了两个保卫经验丰富的领事,24小时手机开机值班,一旦出事,领事馆将全力协助华人解决问题。”

  中国记者在南非要“三不”

  对于中国记者频频成为抢劫和盗窃目标,房利指出:“我要提醒国内来南非的媒体记者和球迷,要不紧张、不放松、不露富,特别是不要大量使用现金,记者在使用相机拍照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事实上,发生了中国记者被袭击事件之后,房利就专程驱车分别拜访了统管约堡、比勒陀利亚的豪登省省警察厅长奈杜少将和负责约翰内斯堡治安的警察局长德拉米尼上校,希望警方加强对中国记者的保护。

  当记者介绍到南非第二天也已被“飞天大盗”光顾时,房利透露其实他自己就是在南非治安最混乱时走马上任的:“我是在2007年结束了驻美国休斯敦领事的任职后来到南非的,正是南非治安最为混乱的时候。在国内就听闻了很多关于南非治安混乱的传闻,包括抢劫、枪击,结果我到任后的头10天就有5名华人被枪杀,同事当时都说,这是他们给我的‘下马威’。”

  “说实话,真的害怕。我住的就是前任领事留下的房间,当时安保公司过来检查时发现,窗户连铁栅栏都没有安装。他们当时就说‘你们领事的胆子太大了’。我在约堡前半年非常不适应,晚上经常被狗的叫声惊醒,当然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华人在南非遭抢遭劫确实比较普遍,所以护侨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以后,华人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不小的改观。”

  曾在休斯敦任职与姚明相熟

  没想到的是,房利原来与体育非常有缘,他曾担任过美国休斯敦领事馆副总领事,因此他与姚明及其家人都很熟。当与记者谈到姚明和叶莉的千金的国籍问题一度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时,房利表示:“这是一件喜事,我觉得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小孩子国籍问题上,这是他们的私事,更与爱国与否无关。”

  谈到世界杯时,房利表示既开心又尴尬,因为没有中国队:“约堡的公路两边挂满了各参赛队的旗帜,包括韩国、日本、朝鲜等亚洲国家,我心想为啥没有中国的旗帜呢?很多南非的朋友跟我说,你们中国人那么厉害,为什么足球进不了世界杯呢,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通过与房利的两度交往,记者看到了新一代中国外交官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崭新形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