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潇湘晨报:场内开花场外香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8日08:35

  像瑞士队那样赢了球,也不招人待见,好像是用一种不体面的方式,抢了属于人家的东西。放心吧,世界和杯,最终都还是属于强者。

  ——长平

  比赛打了一周,在阿根廷队狂胜韩国队之前,专业球迷颇有些失望。作为一个看热闹的人,我倒觉得很有味道。

  强队有些傲慢,漫不经心,但是又没有强到举重若轻的地步。等弄清了状况的时候,又有些惊慌失措,甚至沉疴难挽。坏典型当然就是西班牙队了,它让那么多爱它的人输了钱。弱队普遍使出了吃奶的劲,但是无奈技不如人。就算像瑞士队那样赢了球,也不招人待见,好像是用一种不体面的方式,抢了属于人家的东西。放心吧,世界和杯,最终都还是属于强者。

  这难道不正是世界的悲剧本质吗?权势者的表现总是让人失望,但是世界由他们主宰。穷人们总是卧薪尝胆,一次又一次把人感动得泪流满面,让人觉得希望就在眼前,但是那不过是美丽的幻觉而已。

  是不是太抽象了?这可不是我的观点。我刚看了《纽约时报》两位专栏作家侃球,他们走的就是这种路数。没错,布鲁克斯说,足球的本质就是悲剧,再努力也不会有多少收获,人的一生就是这样度过的。柯琳斯附和道,是啊,就像我们所经历过的布什政府那八年。有网友跟帖说,你们自由派也太不厚道了,还不放过布什总统……布鲁克斯还说,足球是一种非理性的神经质运动,大多数优秀运动员都是神经病。我们美国人喜欢理性的运动,开始前能预计、结束后能统计的那种,比如棒球。

  对于同样热爱足球的中国人来说,这些美国人在世界杯面前简直就是天外来客。我们加诸足球的种种激情、梦想和理性,在他们那里都成了怪诞。但是,如果你看了朝鲜队后面的中国人面孔,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巴西队对朝鲜队这场球,在某个特定的人群中,收视率显然大为增长。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一个令人无限遐想的舞台。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尽管在场上差点什么都没有发生。好在朝鲜球员郑大世不负众望,在国歌声中稀里哗啦流了一通眼泪。

  这个舞台延伸到了场外,最好看的部分是中国网民对这些眼泪的解读。它让很多人为之感动,说这真是一个有信仰的民族啊;又让很多人感到害怕,说至于这样吗,足球难道首先不是个人快乐吗?郑大世又刚好是一个话题人物,他到底是日本人、韩国人还是朝鲜人,都让人有些迷糊了。

  最有意思的是,我后来看到有消息说,郑大世赛后接受记者采访,以韩语、日语、英语,好像还有别的什么语,流利地说,他流泪的原因是,想到在这个国际舞台上,要跟巴西队这样的大腕过招,激动啊。这番话让那些争论恍如隔世。如果是真的,那么谁离世界都很近啊。

  围绕着这些眼泪的争论,精彩的部分我没法引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推特和微博上搜索。消化了这些讨论,你就可以到《纽约时报》开时事专栏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