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解读世界杯草皮 植入3%“假草”至少花35万欧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8日06:44

   


  上届世界杯中,包括法国球员亨利在内的很多大腕,都对草皮提出了批评。有的球员认为,草坪过于干燥;有的球员抱怨草长得太长,不利于控制皮球……面对关于草皮问题的指责声越来越猛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希望在2010年世界杯上,球场能改用人工草皮。

  四年之后,南非世界杯的10座球场中,虽然还没有一个球场能真正意义上完全用人工草皮,但是至少非天然的成分在逐渐增大。

  6月13日,阿尔及利亚和斯洛文尼亚队的小组赛在莫卡巴球场开踢,他们则是世界杯新草皮的第一批感受者。但在赛后,两支球队的主教练均对新的草皮表达了不满。

  阿尔及利亚队主教练萨阿丹赛后表示,球场的条件“影响了门将的判断”,而且“比赛用球和场地条件对两支队伍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斯洛文尼亚队主教练凯克则称:“我对这场比赛的草皮非常有意见,它把我们的比赛完全改变了。”

  这场比赛所使用的球场就被植入了3%人工合成的“假草”。除了莫卡巴球场,内斯普利特市的姆博贝拉球场也使用了这种混合新草皮。这种草皮是一家总部在德国的名为Desso公司的“作品”,他们之前关于人工草皮的经验很多,像英超球队阿森纳、利物浦、热刺队等很多球队以及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队的训练场,都采用了这种天然草表面+土壤中“植入”人工纤维的混合技术。

  虽然这样的部分人工草皮球场只占到了南非世界杯球场总数的1/5,然而它们却使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人工草皮的“影子”。

  对比

  天然草皮

  优点:高温条件下,天然草皮的表面平均温度低于气温2℃至3℃。球感好。

  缺点:维护费用较高,容易受到天气的影响,草皮的恢复时间也比较长。

  普通人工草皮

  优点:草皮更加耐用,在各种天气条件下都可以正常使用。而且,草皮的使用时间长。

  缺点:在人工草皮上的球速更快,很多球员会抱怨在人工草皮上踢球找不到感觉。'

  世界杯混合草皮

  优点:相对于完全天然的真草球场,这种“植入”了人工纤维的草皮,显而易见的优点就在于它能保证场地的平整性。由于这种草皮的根部被人造纤维强化固定,因而在天然草皮球场时常出现的球员一下狠脚就掀飞草皮的场景,将不太容易出现。

  缺点:球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此外,这种新草皮的价格不菲。

  条件

  选用天然草也要好“扎根”

  在南非本来有三个球场是要采用这种部分人工草皮的,但最后只有两个地方的球场满足条件,那个被否定的球场就是约翰内斯堡市的埃利斯公园球场。

  埃利斯公园球场的草叶片比较宽,但是它的根很短。这也就是说,这种草很容易“扎根”。然而,要想把人工纤维“植入”草根的话,需要很长的时间。同时,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完成这种类型的草的人工化。因而在综合了这两个主要方面的原因后,埃利斯公园球场的人工草皮计划被搁浅。

  费用

  草皮改造至少35万欧元

  要想把一个完全天然草皮的球场“部分人工化”的花费至少是35万欧元,而最高的价格甚至达到了100万欧元。

  虽然一块场地的天然草皮被人工的造价不菲,但是如果赛事组织方营运有道的话,那么至少会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收回成本。比如,上届世界杯结束后,决赛场地的草皮就被标价出售。

  原理

  人造纤维固定天然草根

  简单来说,工作人员要在一个球场中“植入”约2000万根人造纤维。这些人造纤维基本上要“植入”到草皮表面下约20厘米处。

  伴随着天然草的不断生长,它们的根部也会和人造纤维“缠绕”在一起。而此时,人造纤维所发挥的作用,就是固定天然草的根。

  与此同时,这种人造纤维也扮演了“假草”的角色。它们并不是完全被插入土壤中,而是凸起一部分在草皮表面。

  由于这种“假草”在整个球场的草皮中所占的比重很少,因而基本上不会影响球员在球场上的感觉。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