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细数世界杯首轮五大杀手 它们致使进球少比赛闷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18日03:36

  首轮16场比赛中,总共只有25个进球,平均每场1.56个,是历届世界杯首轮小组赛中进球最少的一届。此前最少的一届是1990年意大利那届,首轮场均进球2.01个,但即使是这样,和本届比赛的结果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差距明显。不知为何皮球就是不乐意进网窝,球迷们均称南非世界杯是有史以来最枯燥乏味的一届世界杯。到底是谁的错,专家和球迷们众说纷纭。现在就请同我一起细数这些扼杀进球的“幕后杀手”。

  杀手一:高原反应

  南非的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并且9个比赛城市中有6座城市是处在高原地区。也就是说,10个比赛场地中的7个都坐落在高海拔地区,尤其是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那里海拔已经高达1700多米。尤其像阿根廷这样的国家,本国的海拔较低,队员们会很难适应过低的气压。所以,球员的体力会明显下降,使得比赛无法激烈。再加上高原的空气相对稀薄,这使得皮球飞行速度加快,并且有些飘忽,这加大了球员们控球的难度,降低了射门的准确性。

  据报道称,韩国队在训练时为了缓解高原反应都佩戴氧气罩,其他国家的球员也有很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如果高原反应特别强烈甚至可能危及生命,日常生活都会受到一定影响,更别说是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了。

  杀手二:寒冷天气

  南非地处于南半球,世界杯的一个月时间正值南非的冬季。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冬天所举办的一场世界杯。据了解,几个城市的平均温度不到10摄氏度,最低的球场气温竟达到零下8摄氏度。每个比赛日的三场比赛中,在当地时间下午进行的比赛温度倒可以承受,但是最后一场是在晚上8点多,赛场上必然十分寒冷。在这样“天寒地冻”的天气里,球员的发挥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进球数量必定减少。

  电视里,我们往往看到南非的球场上阳光明媚,其实却是寒风阵阵,看看场下的球迷穿得多厚实就知道了。据气象台指出,在未来不久南非的一些比赛城市还会迎来多个雨雪天气,世界杯赛场上大雪飘飘还真是一道奇景,但是可苦了这些球场上的战士们。

  杀手三:呜呜祖啦

  无论是哪个球队比赛失利也好,还是哪位队员发挥失常也好,分析元凶时绝对不会忘记带上这个“苍蝇喇叭”。

  它那“呜呜”声盖过了所有球迷的呐喊,盖过了裁判员的哨声,正是这声音的出现,使得场上的球员心烦意乱、焦躁不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发挥。许多的参赛球员和教练们都纷纷抱怨呜呜祖啦的巨大分贝影响了他们在赛场上的沟通,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甚至许多球员都像国际足联反映,要明令禁止呜呜祖啦。这支大喇叭最高可达到144分贝,远要高于一个喷气式飞机起飞所产生的噪音。因为噪音的影响使得很多球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眩晕、恶心和呕吐等现象。

  健康都不能保证,何谈进球?

  杀手四:“普天同庆”

  又是老生常谈,这个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在这届世界杯被骂得一无是处。无论是场上队员还是场外球迷,都把比赛的失利“嫁祸”给这个普天同庆球。丹麦队员戏称这个比赛用球像是“醉酒舵手”。西班牙的世界级门将卡西利亚斯曾说:“‘普天同庆’是一个可怕的灾难。”而事实确实如此,在首轮的比赛中西班牙队就爆冷输给了瑞士队。而西班牙的30多次射门中,竟没有一次能敲开对手大门。

  “普天同庆”确实比以往的比赛用球更难驾驭,这是由于运行的速度和轨迹都使球员难以判断。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进球数,但是却为黄油手和乌龙球频频出现出了不少力。

  杀手五:功利足球

  如果以上的客观原因都不足以解释本届世界杯的惨淡进球,那么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使得比赛没有打得精彩,那就是“功利足球”。

  32支参赛队伍一个比一个理性,曾经的世界杯会有人说“某某队打得太难看”、“某某国踢得不漂亮”,但现在人们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个功利足球大行其道的现象。大部分球队都侧重于防守,严谨的比赛已经完全抹杀了足球原有的激情。每支球队都是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比赛胜利,而无其他。

  球迷们熬夜换来的都是1:1。这还算好的,那些0:0更让我们坐在电视机前昏昏欲睡。像荷兰、西班牙这样曾经脚法华丽得如同舞蹈一般的球队也趋于防守战术。世界杯球赛越来越不好看、越来越沉闷不堪了。曾经所说的“不以成败论英雄”已彻底转变为“只以成败论英雄”了。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实习生 李潆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